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799|回复: 1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讨论】下肢疼痛,诱导治疗减轻(公布答案)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10-27 11:1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朱XX,女,13岁,因双下肢疼痛1年半入院.患儿1年半前因摔倒扭伤右踝关节,当时局部红肿疼痛,经骨伤科门诊治疗后,红肿消退,疼痛减轻.但2个月后患儿双侧下肢出现阵发性疼痛,无红肿.开始服用"去痛片"可以缓解,以后反复发作,服去痛片也不能止痛.作血常规,血沉检查正常.双下肢X线也未见异常.渐考虑其为"癔症",每次疼痛发作给予VITB12或VITB6肌注诱导治疗,疼痛均能缓解.近1个月来,患儿双下肢疼痛加重,疼痛部位逐渐上升,达双侧膝关节,并在双下屈曲,弯腰时更为明显.诱导治疗后疼痛可减轻,但不能完全缓解,在快步行走时仍有痛感.

      体格检查:体温正常,呼吸平顺,营养发育中等,活动自如,皮肤无黄染,头部五官正常,心肺无异常.腹平软,肝脾未触及,脊柱四肢无畸形,双下肢肌张力正常,深浅感觉正常,直腿抬高牵拉试验(+).膝反射亢进,克氏征布氏征阴性,无病理片.

     实验室检查:三大常规正常,抗O正常,血沉正常,PPD试验(+).双下肢及脊柱X线检查均未见异常.

     入院初步诊断:双下肢疼痛查因:癔症?

     诊治经过:患儿入院后,一方面继续给予既往诱导治疗,一方面积极进行各种检查.腰穿脑脊液清亮,压力正常,常规和生化无异常.头颅CT正常.

    请问:1.可能诊断?
            2.还需完善何检查?(1周后解密)
转神经内科继续讨论————呵呵120


入院后,给予患儿查脊椎MRI,见椎管内髓个占位病变,在大小约1.5*1.5CM,上下界清楚,转外科手术治疗,手术完整剥离椎内肿物,过程顺利,术后恢复良好,上述症状消失.病理检查证实肿物为囊性,囊内有脂样坏死物.
最后诊断:椎管内皮样囊  1周后公布结果!!

[ 本帖最后由 开心军医 于 2006-11-12 15:44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呵呵120 + 1 诚挚感谢您帮助版主回答问题分担版务!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6-10-28 19:12 | 只看该作者

【讨论】下肢疼痛,诱导治疗减轻(公布答案)

有摔倒的外伤史,是否可以考虑神经受到挤压,牵拉等**引起,可以做个腰椎CT看看

[ 本帖最后由 laomaozi 于 2006-11-5 23:41 编辑 ]
3# 板凳
发表于 2006-10-29 07:21 | 只看该作者

【讨论】下肢疼痛,诱导治疗减轻(公布答案)

能不能做个诱发电位?看看传导有没有问题?肌肉的问题还是神经的问题?免疫方面的检查?会不会是皮肌炎?是否可以做个组织活检?
这么小的孩子癔病的诊断得慎重。
楼主您经常为大家出棘手的病例,感谢!期待大家的高见,等待您的答案!

[ 本帖最后由 永远的体会 于 2006-10-29 07:23 编辑 ]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laomaozi+1感谢支持!感谢分享!
收到1朵
4
发表于 2006-10-29 20:07 | 只看该作者

【讨论】下肢疼痛,诱导治疗减轻(公布答案)

很难啊!想了两天还是没有头绪,他的腿痛诱发了我的头疼......:( 治疗中.......
5
发表于 2006-10-29 20:22 | 只看该作者

【讨论】下肢疼痛,诱导治疗减轻(公布答案)

其实这个病例放到神经内科会更适合些.:o
6
发表于 2006-11-4 08:04 | 只看该作者

【讨论】下肢疼痛,诱导治疗减轻(公布答案)

请大家继续讨论这个病例,相信一定有收获!!!
7
发表于 2006-11-5 18:43 | 只看该作者

【讨论】下肢疼痛,诱导治疗减轻(公布答案)

诊断癔证慎重,期待答案
8
发表于 2006-11-5 19:00 | 只看该作者

【讨论】下肢疼痛,诱导治疗减轻(公布答案)

考虑不除外腰椎病变,压迫脊神经出现相应症状。建议行腰椎X线,CT,MRI等检查。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laomaozi+1感谢支持!感谢分享!
收到1朵
9
发表于 2006-11-5 21:10 | 只看该作者

【讨论】下肢疼痛,诱导治疗减轻(公布答案)

有神经结核这个病吗?拍个胸片看看吧。
10
发表于 2006-11-5 22:55 | 只看该作者

【讨论】下肢疼痛,诱导治疗减轻(公布答案)

我也来顶,这可是考神经科医生的定位定性哟  1.可能诊断?病例特点:以发作性双下肢痛2月,加重伴腰痛1月为特点,疼痛部位逐渐上升,但CSF无明显感染表现,PE:有减痛**,坐骨神经受牵拉表现,并有膝反射活跃,一般止痛治疗无效,但有外伤史(以踝受伤表现)。考虑椎内髓外占位可能(定位于:腰髓段L4/5脊神经以下),
            2.还需完善何检查?查腰MRI,必要时增强扫描,PPD阳性对13岁儿童意见不大

[ 本帖最后由 开心军医 于 2006-11-12 15:45 编辑 ]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11
发表于 2006-11-5 22:57 | 只看该作者

【讨论】下肢疼痛,诱导治疗减轻(公布答案)

对了,不知有无大小便异常呀:D
12
发表于 2006-11-5 23:07 | 只看该作者

【讨论】下肢疼痛,诱导治疗减轻(公布答案)

该病的表现就是典型的神经根痛表现,一般髓外肿瘤通过压迫神经根或脊髓或通过脊髓血管引起症状,而髓内肿瘤的症状是由肿瘤占位效应,水肿或形成脊髓空洞来直接干扰脊髓内部结构引起。临床可分三期:神经根痛期,脊髓部分受压期,脊髓完全受压期,由于本病好发于青少年及青年,而这些人很会有受暗示表现,所以很容易以为癔症,上次我科就收了一个,老是痛,用安定后病症就好,第一次腰穿后,根痛加重,复查CSF,蛋白也升高,双下肢乏力表现才出现,后才查腰MRI发现是占位,神经纤维瘤

[ 本帖最后由 开心军医 于 2006-11-12 15:45 编辑 ]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3朵
13
发表于 2006-11-6 09:59 | 只看该作者

【讨论】下肢疼痛,诱导治疗减轻(公布答案)

,“疼痛部位逐渐上升,达双侧膝关节”,如果不伴有相应区域的运动或自主神经功能障碍,则为癔病性。该特殊表现显然不符合传导束性感觉障碍的特点,不提示椎管内病变。
14
发表于 2006-11-6 10:38 | 只看该作者

【讨论】下肢疼痛,诱导治疗减轻(公布答案)

定位诊断:马尾。理由:双侧下肢根痛明显,运动功能损害及自主神经损害不明显,无感觉损害平面。头颅CT(-)。
定性诊断:1、肿瘤?病人年轻,症状为慢性、进行性加重,首先考虑肿瘤。
2、外伤?有外伤史,可能造成腰骶椎体或椎间盆损害继发神经损害。
3、脱髓鞘疾病?慢性格林-巴利不会有膝腱反射亢进,中枢性脱髓鞘仅累及下肢感觉较少;仍应进一步排除。
4、继发于全身性疾病?如结缔组织病等。
检查:腰骶部MRI、CT,神经传导速度,ds-DNA等。

[ 本帖最后由 开心军医 于 2006-11-12 15:46 编辑 ]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15
发表于 2006-11-8 10:47 | 只看该作者

【讨论】下肢疼痛,诱导治疗减轻(公布答案)

我的意见:小孩,外伤后起病,受伤方式不详,双下肢阵发疼痛,B族维生素有效,不应轻易诊断薏病,且直腿抬高实验阳性,膝反射亢进,应行腰椎CT,H反射,SEP等检查,除外腰段脊髓,神经根受伤。治疗予神经营养。

[ 本帖最后由 开心军医 于 2006-11-12 15:46 编辑 ]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laomaozi+1感谢支持!感谢分享!
收到1朵
16
发表于 2006-11-8 12:17 | 只看该作者

【讨论】下肢疼痛,诱导治疗减轻(公布答案)

我考虑是缺钙引起的。不过生化都正常不好解释啊。

[ 本帖最后由 开心军医 于 2006-11-12 15:47 编辑 ]
17
发表于 2006-11-8 16:11 | 只看该作者

【讨论】下肢疼痛,诱导治疗减轻(公布答案)

做个肌电图看看,格林不排除,癔症不支持
18
发表于 2006-11-9 14:39 | 只看该作者

【讨论】下肢疼痛,诱导治疗减轻(公布答案)

大小便正常.
19
发表于 2006-11-12 15:47 | 只看该作者

【讨论】下肢疼痛,诱导治疗减轻(公布答案)

答案已公布。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8:1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