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109354
阅读权限100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06-4-18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朱XX,女,13岁,因双下肢疼痛1年半入院.患儿1年半前因摔倒扭伤右踝关节,当时局部红肿疼痛,经骨伤科门诊治疗后,红肿消退,疼痛减轻.但2个月后患儿双侧下肢出现阵发性疼痛,无红肿.开始服用"去痛片"可以缓解,以后反复发作,服去痛片也不能止痛.作血常规,血沉检查正常.双下肢X线也未见异常.渐考虑其为"癔症",每次疼痛发作给予VITB12或VITB6肌注诱导治疗,疼痛均能缓解.近1个月来,患儿双下肢疼痛加重,疼痛部位逐渐上升,达双侧膝关节,并在双下屈曲,弯腰时更为明显.诱导治疗后疼痛可减轻,但不能完全缓解,在快步行走时仍有痛感.
体格检查:体温正常,呼吸平顺,营养发育中等,活动自如,皮肤无黄染,头部五官正常,心肺无异常.腹平软,肝脾未触及,脊柱四肢无畸形,双下肢肌张力正常,深浅感觉正常,直腿抬高牵拉试验(+).膝反射亢进,克氏征布氏征阴性,无病理片.
实验室检查:三大常规正常,抗O正常,血沉正常,PPD试验(+).双下肢及脊柱X线检查均未见异常.
入院初步诊断:双下肢疼痛查因:癔症?
诊治经过:患儿入院后,一方面继续给予既往诱导治疗,一方面积极进行各种检查.腰穿脑脊液清亮,压力正常,常规和生化无异常.头颅CT正常.
请问:1.可能诊断?
2.还需完善何检查?(1周后解密)
转神经内科继续讨论————呵呵120
入院后,给予患儿查脊椎MRI,见椎管内髓个占位病变,在大小约1.5*1.5CM,上下界清楚,转外科手术治疗,手术完整剥离椎内肿物,过程顺利,术后恢复良好,上述症状消失.病理检查证实肿物为囊性,囊内有脂样坏死物.
最后诊断:椎管内皮样囊 1周后公布结果!!
[ 本帖最后由 开心军医 于 2006-11-12 15:44 编辑 ] |
评分
-
查看全部评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