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432|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急救医学] 【即时求助】磷化铝片中毒的救治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10-26 21:1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各位同道
          我们这儿时常有自服"磷化铝片"俗语称:油子药.用来做粮库杀虫剂;此类病人服药后到入院救治成功率非常低,请知道此药急救方法及成功经验.
                                                          谢谢

我帮你编辑了一下,便于会员发现解答----冰河战舰

[ 本帖最后由 冰河战舰 于 2006-10-27 08:14 编辑 ]
2# 沙发
发表于 2006-10-26 21:55 | 只看该作者
考虑化学反应方程式是AlP+3HCl=ALCl3+PH3。磷化氢有毒,吸收后可以造成多脏器损伤。磷化氢是一种代谢性毒素,作用于细胞的呼吸酶,非竞争性抑制细胞色素氧化酶,导致细胞代谢障碍、窒息。除对胃肠道有局部**腐蚀作用外,主要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及肝肾。磷化铝中毒目前无特效解毒剂。主要给予洗胃、吸氧及对症处理
1.常规治疗 就诊后立即予1:5000高锰酸钾溶液或硫酸铜洗胃,每次300~500ml,反复清洗,总量在5000ml左右。同时给予大剂量补液、利尿、促进毒物排泄,补充能量、极化液以营养心肌、保护肝功能,给予H 2 受体拮抗剂保护胃粘膜,注意保护肾功能,维持水、电解质、酸碱平衡,抗生素预防感染。
2.抗休克治疗 同时予补液、糖皮质激素、血管活性药物治疗。糖皮质激素一般使用**,用量为每天5mg,重症患者每天10mg。血管活性药物多巴胺、阿拉明用量采取个体化原则,使血压维持在90/60mmHg以上,采用输液泵持续静脉推注。
3.氧疗 给予高流量吸氧,氧流量5~8L/min,有条件者行高压氧治疗。
4.并发症的治疗 出现应激性溃疡者,停用糖皮质激素,使用质子泵抑制剂洛赛克,每12h静推40mg。肝功能损害者,给予保肝、降酶、退黄治疗。脑水肿者给予20%甘露醇脱水。呼吸衰竭给予呼吸**,必要时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
5.必要可以透析治疗。
其中及时催吐,洗胃减少吸收是关键。抗休克,保护重要脏器功能,预防并发症至关重要。高压氧可以减轻磷化氢对细胞呼吸的影响,透析治疗可以清除毒素。这些方法要综合应用才有效。
别看我说了这么多。其实我只见过3个这样的患者,死亡两个。活的那个是因为送到医院的途中自己吐了,其中还有没消化的药片。由于吸收的少。没有透析,保守治疗就好了。其余的两个都是死于恶性心律失常。作为医生尽力而为吧。
抛砖引玉,请大家说出更好的办法

[ 本帖最后由 990015089 于 2006-10-27 22:10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冰河战舰 + 1 感谢您热心帮助其他会员解决问题!

查看全部评分

3# 板凳
发表于 2006-10-26 22:04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楼上意见,请各位高手多发表意见.特别是有益的经验,
4
发表于 2006-10-31 16:04 | 只看该作者
很好!斑竹的意见有一定邦。谢谢。望各位献出更多高招。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7:1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