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869|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咽喉疾病] 好几年了的老问题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10-26 09:2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是咽喉的问题,粗略估计大概有7年了吧。首先是扁桃体发炎,吃消炎的药也可以消炎,但是扁桃体经常反复发炎。不吃药也可自愈。就是在大概7年前吧,有时候喉咙不舒服就用咳,有时候就能吐出一粒淡黄色的东西,恶臭!然后慢慢的扁桃体在后来也发现有洞了,红舯。吃了很多药,看了很多医生,都好象没什么效果。扁桃体上长的洞里面也有那种淡黄色的小颗粒可以挑挤出来,也是恶臭!有的有黄豆大小,有的如芝麻大小的淡黄色颗粒。之后左边的扁桃体就那样长出了2个大洞,2个小洞。在以后的日子里也经常能在那个大洞里面找出那些恶臭的淡黄色小颗粒。(在扁桃体病变期间,有发烧情况发生)在寻医数年无效后,放弃了治疗,病况一样存在却对生活无明显影响,只是在左边发展迅速的时候把右边的扁桃体影响到也长了一个洞,不过才一个,而且右边只有一次挤出过那种淡黄色小颗粒,之后好象正常了。
        请问医生斑竹,这个是什么病啊?该怎么治疗才可以恢复痊愈??我放弃治疗都有5年了,现在只是左边扁桃体隔那么一个星期的样子,我就用东西自己清理一次,把淡黄色的恶臭颗粒清理出来,没更严重的病变了,可那里还是我一块心病啊。(另外附加说明一下,就是喉咙好象也没那么光滑,可能是那个时候的炎症搞得喉咙发炎溃乱过吧。有时候咳出来东西,是喉咙里面咳出来的,也是那个淡黄色的恶臭颗粒,黄豆大小,但是喉咙咳出来不经常,非常少见了)
2# 沙发
发表于 2006-10-26 13:23 | 只看该作者
这种情况是扁桃体角化症,那些小洞是腺窝口,只是常人没你明显罢了,不要紧张.
这种情况是要求手术切除扁桃体就可以了



咽角化症
(一)概述

咽角化症是咽部的淋巴组织异常角化,主要多发生于腭扁桃体和舌扁桃体。而发生于咽侧索、咽后壁淋巴滤泡、咽扁桃体及咽鼓管扁桃体较少。

女性发病多于男性及易见于精神抑郁的病人,其病因认为是纤毛菌感染。但发病与口腔卫生不良、鼻窦及咽淋巴组织的慢性炎症有关。其症状常在无可疑病因下出现,可持续数周到一年,有的可自行消散。发生于舌扁桃体者**会厌会感觉喉中发痒、刺痛。有的常觉在咽内有异物感。角化病变主要发生于腭扁桃体隐窝的上皮层或舌扁桃体滤泡之间。检查可见隐窝口处有黄白色似栓塞状或棘状赘生物突出表面。

咽角化症易被诊为隐窝性扁桃体炎。角化栓塞十分坚硬,与基底紧密粘连,而周围组织多无病变可见。

(二)激光手术

局部用2%利多卡因注射麻醉,患者取坐位,稍抬头,术者头戴额镜。对暴露清楚者可用CO2激光聚焦汽化角化栓,常用功率20W。CO2激光切割时操作应稳准快。术中产生烟雾可用吸引器吸出,术中应嘱病人屏气,间断汽化。Nd∶YAG激光治疗;其光纤比CO2激光操作灵活。光纤末端削去保护层1mm,常用功率15W。光纤治疗时进行角化栓照射,注意照射时间及功率变化,如咽角化栓数量多,及角化栓较大者光纤可接触式切割,根据角化栓随时调整激光输出功率。经激光汽化后的角化栓可不必马上剥离,让其自然脱落。术后1~2周创面已基本痊愈。

术后,手术创面上龙胆紫液。给予充足的维生素类治疗,有合并炎症反应者可给予抗菌素治疗。术后用He-Ne激光照射手术面1日1次,一次10~15分钟,照射1周,即可不用消炎止痛药物。

(三)术后处理

术后加强口腔卫生管理,可用雅仕洁口剂每天含漱多次及加强营养物质摄取。饮食类型,根据角化症术后反应调整。

[ 本帖最后由 xglls2006 于 2006-10-26 13:29 编辑 ]
3# 板凳
发表于 2006-10-26 13:27 | 只看该作者
扁桃体摘除术是耳鼻咽喉科中常用的也是基本的手术。要求将整个扁桃体连同包膜完整切除,以治疗反复发生的慢性扁桃体炎,具有一定效果。但是对于扁桃体摘除术还是要采取重视和谨慎的态度,否则可以产生并发症,甚至造成严重的后果。

  [适应证]

  1.扁桃体本身的疾患如屡发的急性扁桃体炎、扁桃体周围脓肿、由于幼儿的扁桃体增生与肥大造成上呼吸道的不通畅,甚至出现呼吸困难和吞咽不便,可行扁桃体摘除术。其他如扁桃体角化症和扁桃体肿瘤等,亦可用此手术方法进行治疗。对于慢性咽炎的患者,扁桃体摘除并不能改善其症状。

  2.因慢性扁桃体炎而引起邻近器官的疾患,如反复发作的急性鼻炎、咽喉炎、中耳炎、颈淋巴结炎等与扁桃体有关者,可施行扁桃体摘除术。

  3.慢性扁桃体炎作为病灶而引起体内其他器官疾患者,如风湿热、风湿性心脏病、关节炎和肾炎等,均可考虑施行扁桃体摘除术。

  如有以下几种情况,手术应慎重考虑或推迟进行:

  1.全身性疾病的活动期,如结核病、糖尿病、血液病、精神病以及急性传染病流行时期。

  2.急性扁桃体炎发作时期不宜手术,一般在发作以后3~4周方可施行手术。

  3.高血压病及动脉硬化症患者,收缩压如超过20~21.3kPa不宜手术,以免出血。

  4.身体软弱消瘦、年老或患有严重疾病者;年龄不到5岁的小儿多不主张手术。

  5.风湿热、风湿性心脏病、关节炎及肾炎等病情尚未稳定者,不宜施行手术,妇女在月经期暂缓手术,因手术出血机会较多。

  [手术器械]

  1.局部麻醉扁桃体切除术所需器械:扁桃体注射器、压舌板、扁桃体抓钳、扁桃体刀、扁桃体剥离器、扁桃体圈套器、扁桃体止血钳、扁桃体剪刀、扁桃体纱布球、纱布球钳。

  2.全麻扁桃体切除所需器械:除以上器械外,另有全麻张口器、吸引管、吸引器。

  [术前准备]

  扁桃体手术虽属简便,仍不可草率从事,术前应作好如下检查:

  1.详细了解病史,有无出血性疾病、传染病、风湿病及肾炎等病史,并作体格检查。

  2.应作血液常规化验及出凝血时间的检查。对于有风湿病史的患者要检查抗“O”,血沉以及粘蛋白等,有肾炎病史的患者要检查尿常规,以选择在稳定的时期进行手术。

  3.手术前应注意清洁口腔,用1∶5000呋喃西林溶液或盐水漱口。

  4.因病灶而切除扁桃体者,如风湿病、肾炎等,术前使用抗生素,以防止术后引起病灶活动,一般术前注射青霉素3d.

  5.手术前2h服用苯**0.1g,术前半小时皮下注射阿托品0.5mg,以减少手术时口腔分泌物过多的现象,儿童用量按年龄酌减。

  6.术前要进行宣教,以减少病人不必要的顾虑,使手术顺利进行。

  [麻醉]

  1.儿童的较大扁桃体可在表面麻醉或全身麻醉下用挤切法施行。有时扁桃体很小,埋藏于扁桃体窝内,难以采取挤切法时,可于全麻下用剥离法进行扁桃体摘除术。

  2.一般均可采取局部麻醉。

  [手术方法]

  有局麻扁桃体剥离法和全麻扁桃体剥离法两种。

  (一)局麻扁桃体剥离法

  1.病人一般取坐位,手术者坐于病人的对面,光源在病人的头侧。

  2.注射麻药取1%普鲁卡因20ml,加4~6滴1∶1000的肾上腺素液混合以后,以10ml针筒抽出上述麻药的半量,用压舌板于舌面前2/3与后1/3交界处压下,使咽部暴露清楚,在舌腭弓的上、中、下三处分别注入麻药3~4ml;先将针尖刺入粘膜下注入少许,再将针尖沿扁桃体周围刺入。注入的麻药,除麻醉作用外,并可使扁桃体与扁桃体窝分离。在咽腭弓的上方与扁桃体上极之间,亦需注入少许麻药,对侧亦依此法麻醉。此时病人感到咽部发胀,吞咽不便。注射完毕后,过5min再进行手术。

  3.切口用扁桃体刀沿舌腭弓,距离游离缘外1~2mm处,自扁桃体上极向下切至舌腭弓根部,再绕过上极,将切口延长,切开咽腭弓。但手术时要注意,切口不可太深,只宜切开粘膜。如切得太深,损伤咽上缩肌。或切入扁桃体组织内,均易引起出血和伤口感染。

  4.剥离扁桃体用扁桃体剥离器自舌腭弓切口处,先将舌腭弓与扁桃体前面剥离,后将扁桃体上极向下压出,用扁桃体抓钳挟住扁桃体上部,同时用剥离器向下压扁桃体使之与扁桃体窝分开,直至下极留一小蒂。剥离时,剥离器不可向窝内深挖,以免损伤咽上缩肌或血管,造成出血。

  5.圈套摘除将扁桃体圈套器处扁桃体抓钳套入,以扁桃体抓钳夹住扁桃体向内向上牵引,而将圈套器向外向下套住蒂部,收紧圈套器,将扁桃体摘出。用扁桃体止血钳夹住棉花球,放入扁桃体窝内压迫止血,同时检查扁桃体是否完整,有无组织损伤。

  6.检查伤口用扁桃体拉钩将舌腭弓拉开,检查扁桃体窝内有无出血,有无扁桃体组织残留,尤其是扁桃体下极三角皱襞处,淋巴组织较多,如未去掉,术后仍可增生肥大,甚至产生炎症。此外,下极的残留常可引起术后出血。如有活动性出血一定要妥善止住。

  (二)全麻扁桃体剥离法

  1.取仰卧位,以张口器将口张开,使咽部暴露清楚。并在舌腭弓和咽腭弓粘膜下注射1%普鲁卡因加1∶1000肾上腺素少许,以达止血目的。手术的具体操作同局麻扁桃体摘除术。但患者头位倒置,因此手术的方向与局麻时相反。

  2.手术过程中随时要注意保持呼吸道畅通,防止窒息。止血要彻底,防止术后出血。

  3.扁桃体摘除后,宜同时以增殖体切除器、增殖体剖匙作增殖体刮除术,并以纱球压迫止血。

  [注意事项]

  1.扁桃体摘除术后最常见并发症为出血,往往由于切除过少(有残留)或切除过多(损伤周围组织)而造成,故操作需细致,剥离沿包膜外进行。

  2.在圈套器收紧前,要避免抓钳滑脱,防止扁桃体落入气管。

  [术后处理]

  1.应观察有无出血,应告诉病人将口中血性分泌物全部吐出,不要咽下。对全麻病孩,注意有无频繁的吞咽动作,以估计有无出血的可能。如有鲜血吐出,应及时进行检查止血。

  2.术后第1d宜进冷饮流汁,第2d半流质饮食,但不宜太热。1周后软食,10d后恢复正常饮食。术后第1d若病人因伤口疼痛而不愿进食,可用**合谷方法止痛。

  3.术后第1d病人可有发热反应,如2~3d后体温不退,应检查原因,加用抗菌药物,防止感染。

  4.术后24h用1∶5000呋喃西林溶液漱口,以保持口腔清洁。

  5.术后6~12h伤口白膜形成,5~7d开始脱落,10d左右白膜脱完,伤口即能愈合。

  6.对于由病灶而切除扁桃体的病人,术后仍需用抗生素以防感染。
4
发表于 2006-10-26 15:36 | 只看该作者
在N久以前我看了个香港的电视连续剧,里面那个关咏荷演的那个女的也是扁桃体老发炎疼(与电视剧剧情无关),她也是后来做了个手术切除就好了。我那个时候就想到了我的扁桃体。我也是说将来准备像她一样割掉就应该会好了。虽然扁桃体是人体的第一道防线,不过像我的扁桃体根本就没起到它应该起到的作用了,反而带了很多问题。割掉应该是利大与弊。

其实我妹妹也是跟我一样的。。。。哎,真搞不懂为什么我是这样,她也是这样呢?
5
发表于 2006-11-15 19:06 | 只看该作者
:lol: 遗传吗?还是生活习惯问题?
6
发表于 2006-11-15 20:12 | 只看该作者
黄色颗粒是扁桃体陷窝内潴留干酪样物.有些人叫它扁桃体结石.是口臭的一臭一个原因.治疗是激光或微波破坏陷窝.也可扁桃体切除.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1:5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