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296|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请教:胆囊切除术后4天引流物增多是什么原因?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10-18 22:3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男性,32岁,因结石性胆囊炎行胆囊切除术,术中见胆囊炎症明显,胆囊壁与胃粘连且形成胆囊-胃瘘,行胆囊切除、胃修补术,腹腔分别置橡胶管和烟卷引流;术后禁食、胃肠减压、及其他常规治疗;术后第三天拔橡胶引流管,继续保留烟卷引流管,术后第四天**排气,继续禁食,当天夜里,突然出现烟卷引流管引流物增多,为淡红色液体,患者精神好,无腹痛、腹胀等;生命体征正常,腹部无明显压痛、反跳痛等;急查血常规、肝功、电解质均正常;请教各位老师,这是什么原因,该如何处理。
2# 沙发
发表于 2006-10-21 01:38 | 只看该作者
请问具体的引流量,色,质.
有可能是手术中残留液体,胃肠恢复蠕动前引流不畅,胃肠恢复蠕动后液体引流出来,可以注意观察.如果担心胃修补处瘘,可以口美蓝后,观察引流液是否染色.
3# 板凳
发表于 2006-10-21 22:29 | 只看该作者
还是考虑手术中残留液体,术后引流不畅,肠漏一般发生在术后8-9天,而且应该是肠液。
4
发表于 2006-10-21 23:19 | 只看该作者
赞成楼上的意见,现在主要考虑术中清洗腹腔的残余液体.
理由:1.颜色呈淡红色符合清洗液的颜色;
   2.患者无特殊不适,体察无异常.如果是胆漏或胃漏患者应该有不适及腹部体征;
   3.生化检查无异常.
建议行引流液生化及常规检查明确性质,继续观察引流情况.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明明+2感谢支持!感谢分享!
收到2朵
5
发表于 2006-10-22 08:12 | 只看该作者
我认为引流不畅,在观察几天,
6
发表于 2006-10-22 16:09 | 只看该作者
我也觉得是引流液滞留,如果是漏应该有体征.
建议做引流物常规检查.
7
发表于 2006-10-23 22:56 | 只看该作者
同意以上的观点。
做过很多的腹部手术,发现用烟卷引流真的引流很不好,还是硅胶管好啊,引流通畅,剪了侧孔效果更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5:3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