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538|回复: 1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础知识] 紧张属于七情的哪一种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10-10 07:3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如题,请教各位前辈:

紧张应属于七情的哪一种?中医又怎样认识呢?
2# 沙发
发表于 2006-10-10 08:33 | 只看该作者

紧张属于七情的哪一种

首先,先把七情列出来,喜,怒,忧,思,悲,恐,惊.每一种都能引起紧张.只是看你当时所在的环境,而每一种环境所引起的紧张都是不同的,请对号入坐吧.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白山 + 1 见解精当,如能再略详加解释,会更好。 ..

查看全部评分

3# 板凳
发表于 2006-10-10 15:26 | 只看该作者

紧张属于七情的哪一种

应该属于恐吧?
本人是臆测的。
4
发表于 2006-10-16 14:21 | 只看该作者

紧张属于七情的哪一种

没人回答,自己提一下,期待高手出现
5
发表于 2006-10-21 15:20 | 只看该作者

紧张属于七情的哪一种

紧张是一种很常见的心理活动,正常的人因为环境或者其他原因导致的一过性情志变化,

每个正常人都出现过紧张的情志变化活动.

因此个人认为,紧张属于正常情志活动,在程度上达不到七情所描述的任何一种情志活动.

但是,如果紧张到一定程度,每时每刻都坐卧不安,当属别论.

[ 本帖最后由 锵锵音乐坊 于 2006-10-21 15:23 编辑 ]
6
发表于 2006-10-21 16:51 | 只看该作者

紧张属于七情的哪一种

第一次约会,很紧张,心理是开心的
小时候做错事,很紧张,心理是害怕的
太生气了,浑身哆嗦,也是紧张
应该说紧张是七情的一个表现,不知道这样认识对不对?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白山 + 1 释之以例,言简而明,启人深思。

查看全部评分

7
发表于 2006-10-22 00:50 | 只看该作者

紧张属于七情的哪一种

1,紧张有时候手脚会出汗。更厉害的会四肢发凉。从这个方面想应该是阳虚。
2。心下有空虚感。从这条看也是阳虚,其实心下没底的感觉从西医来说是交感神经不能使肠和胃保持一定的张力。想想拉肚后的感觉就是心下虚。
3。紧张是对自己没自信,或对这事没把握。
是种僵硬,放不开。如果用中庸的观点不管做人或者做事,应该是软中带硬。顺人之势而不完全软顺,从这条看也象的阳不足,如冬天一样的硬化。
总之我觉的应该是肾志和恐惧差不多。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锵锵音乐坊 + 1 分析用心,加分鼓励!

查看全部评分

8
发表于 2007-3-31 13:19 | 只看该作者

紧张属于七情的哪一种

紧张就是对未知事物的恐惧啊
生活经验中,等事情过去,真相大白了,也就不紧张了
所以紧张应该属于恐
9
发表于 2007-3-31 13:58 | 只看该作者

紧张属于七情的哪一种

这个问题和一个同事请教过,她说是忧与恐的复合情志。有一定道理。

我在此基础上思考了一下,结果如下,大家看看是否合理,提点意见。

紧张初期的表现应是轻度的恐惧,(对突如其来不能应对事物的反应),短暂的恐惧过后随之而来的是忧思,因为要通过思虑想出应对办法,此为思,较棘手的事才会紧张,故同时又有忧虑。

恐则气下,恐伤肾,肾伤则元精不固,因其程度较轻,所以未见大小便失禁等,但可能出现尿频的现象,(本人没有这种体会,也不知现实中情况怎样?)此为肾水不足;忧与悲一类,同为肺志,肺伤为金虚,肾水不足不能生肝木,肺金衰不能克肝木,则肝木必旺,表现为手甚或全身颤抖;思则气结,思伤脾土,土虚则木贼,故有人会出现饥饿感,总想吃东西,此为土虚自救。肝木旺则生心火,心在液为汗,心火内迫,故手心额头出汗。

紧张肯定不是单一的典型的七情之一,说它是恐、忧、思的复合情志是比较合理的。当然,紧张也有程度不同,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大致如此吧。
10
发表于 2007-3-31 15:23 | 只看该作者

紧张属于七情的哪一种

小辈我也说说 啊,
大家说的都很有道理, 但一直这么说下去 始终都不会有一个确切的答案.
中医最讲究的是人是一个整体, 那么 七情的,喜,怒,忧,思,悲,恐,惊.每一种都能引起紧张.所以 要看你当时所在的环境,而每一种环境所引起的紧张都是不同的,请对号入坐吧.
11
发表于 2007-4-1 17:24 | 只看该作者

紧张属于七情的哪一种

紧张是一个结果,还是一种状态?
12
发表于 2007-4-2 14:37 | 只看该作者

紧张属于七情的哪一种

紧张其实在七情中要确切的划分应当划为:惊!
13
发表于 2007-4-3 00:06 | 只看该作者

紧张属于七情的哪一种

古人:惊为不自知,恐为自知。
14
发表于 2007-4-4 22:01 | 只看该作者

紧张属于七情的哪一种

同意thxy兄的看法,嗯,颇有深度。另外,有些认为紧张是惊,余不敢苟同,正如“意中人”所言:古人云‘惊为不自知,恐为自知’,那么就是说对于未知的事情突然获悉称之为惊,对于已知的事情感到难以处理或应付才称之为恐。所以我认为紧张应该是一种复杂的综合情绪,而且在不同情况下表现出来的症状也不同。以上是我的一点愚见,请大家指正。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锵锵音乐坊 + 1 新会员,加分鼓励!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0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