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6888|回复: 2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原创】反复胸闷,憋气2月余.(答案已公布)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10-1 14:3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这个病历很耐人寻味.发来供大家讨论.

  患儿,女,8岁.因胸闷,憋气1周第一次入院.患儿3周前患呼吸道感染,2周后出现胸闷,乏力,心慌,胸痛,呈阵发性,运动后明显.症状持续一周,曾经有恶心,呕吐2次,在课间操时出现过全身发抖,乏力.当时在门诊查心肌酶CK-MB28U/L(正常值24U/L),心电图有P波倒置,拟诊"心肌损伤"收住院,入院时查体未见阳性体征,24小时心电检测有"交界性心律",运动试验,心脏彩超,胸片均无异常;血生化,抗链"O",血沉及T3,T4,TSH等均正常.予静脉输心肌营养液9天,症状缓解,住院9天出院,门诊继续服心肌营养药治疗.但患儿仍有胸闷,发憋等症状,心电图同前,于出院后第39天第2次入院.

  入院时查体:发育营养好,精神良好,面红,出汗,心律75-96次/分,偶有节律不齐,深吸气时心律稍快,呼气时减慢.无其他阳性体征.

  辅助检查:心电图及24小时心电检测均示"加速{BANNED}界性心律",与既往心电图比较相同,未加重.CK-MB10.5U/L,肺炎支原体抗体阴性,EB,柯萨其,埃可等病毒抗体阴性.

  入院后输心肌营养液2周,症状无改善,尤其在情绪波动时易出现,口服维生素C后可以缓解.患儿辆次住院期间均曾赴上级医院会诊,同意"心肌炎"的诊断和治疗.
  请各位爱友根据病史,体征,检查写出 :1:病历特点;
                                                               2:诊断和鉴别诊断;
                                                               3:如何治疗?
                                                               4:有什么经验教训?


  [hide=]答案:病历特点:1,学龄期8岁女孩,发病2个月余.
                           2,临床主要表现为感冒后胸闷,发憋,心慌,胸痛等心脏症状.
                           3,查体无阳性体征.
                           4,病初CK-MB轻度增高,心电图及24小时心电检测均有短暂的,加速的"交界性心律",其他各项检查无异常.
                           5,患儿既往健康无疾病史.

           诊断:心脏神经症.

           鉴别诊断:病毒性心肌炎:本例在呼吸道感染后出现心脏症状及心电图的异位心律,临床容易诊断为"病毒性心肌炎",心肌炎的症状多在劳累或活动后加重,本例缓儿的症状与活动无关,而与情绪波动有关,同时有自主神经功能失调的表现.,口服维生素C能立即缓解,示暗示治疗有效.本例与心肌炎相关的病毒抗体检测均阴性,未获得引起心肌炎的病毒依据.

           治疗:小儿心脏神经症属功能性疾病,与小儿自主神经发育不完善有关,可口服维生素B1,B12,谷维素等,应消除病因,辅以心理治疗,使身心得到健康发展.加速节律无须治疗,必要时用阿托品提高窦律以夺获心室.

          经验教训:1,仔细询问病史很不容易.
                          2,注意观察病情,除主诉胸闷,发憋外,还有其他神经功能失调的表现,应用暗示疗法可以缓解症状.[/hide]
请大家积极参与,答案加密200,谢谢合作---呵呵120

[ 本帖最后由 呵呵120 于 2006-10-8 14:33 编辑 ]

4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呵呵120 + 1 先加一分!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4朵
收到3枚
2# 沙发
发表于 2006-10-1 14:48 | 只看该作者

【原创】反复胸闷,憋气2月余.(答案已公布)

由于最近电脑老是一会就关机,时间紧急简单说一下

以下内容需要积分高于 0 才可浏览

病例特点:基本上就是病例的阳性体征诊断:小儿心包炎??小儿克山病<重点怀疑> 鉴别诊断:心肌炎<两次治疗应该有效了> 治疗:主要是给予大计量维生素C和抗心律失常治疗,以及支持对证处理教训:要严密注意地方病的即使发现和治疗




[ 本帖最后由 呵呵120 于 2006-10-8 14:05 编辑 ]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呵呵120+3感谢参与,期待您的精彩!
收到3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06-10-1 16:53 | 只看该作者

【原创】反复胸闷,憋气2月余.(答案已公布)

已经诊断了心肌炎,还讨论什么,鉴别诊断及治疗书上都有呀!!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呵呵120+3鲜花给你,请勿见怪,新手.有个鸡蛋感觉也不错.呵呵.
  • 森林精灵+1仔细看看,细心考虑.
收到3朵
收到1枚
4
发表于 2006-10-1 16:58 | 只看该作者

【原创】反复胸闷,憋气2月余.(答案已公布)

并非简单的病历是什么意思呢?请大家考虑一下.以为加密我临时不好多说.但是大家一定不要误诊呀,全面考虑后说话.
5
发表于 2006-10-1 17:07 | 只看该作者

【原创】反复胸闷,憋气2月余.(答案已公布)

哈哈,我认为上级医院已会诊,已确定为“心肌炎”呢?原来另有玄机啊。对不起,误会你了。
6
发表于 2006-10-1 17:32 | 只看该作者

【原创】反复胸闷,憋气2月余.(答案已公布)

猜一猜:

以下内容需要积分高于 0 才可浏览

一、可能的诊断:地方性心肌病(克山病:急性)

二、诊断依据:
1、患儿女,8岁,3周前患呼吸道感染,随后出现胸闷,乏力,心慌,胸痛,呈阵发性,动动后明显,曾有恶心、呕吐2次。
2、心肌酶谱稍高
3、心电图示:交界性心律;心超、胸片正常
4、按心肌炎治疗无效。
5、肺炎支原体抗体阴性,EB、柯萨奇、埃可等病毒抗体阴性
6、口服维C能缓解。

三、鉴别诊断:心肌炎、心肌病、先心、风心、心包炎。

四、进一步检查:心血管造影,AST、LDH、CK。

五、治疗:早发现,早确诊,早治疗。
1、对症支持治疗
2、按心肌病常规治疗
3、特异性治疗:用大剂量维C治疗




[ 本帖最后由 呵呵120 于 2006-10-8 14:06 编辑 ]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呵呵120+3感谢参与,期待您的精彩!
收到3朵
7
发表于 2006-10-1 22:34 | 只看该作者

【原创】反复胸闷,憋气2月余.(答案已公布)

以下内容需要积分高于 0 才可浏览

病例特点。1)患儿,女,8岁。
                    2)有上呼吸道感染病史,有胸闷乏力憋气,心慌。
                    3)心肌酶偏高,心电检测有交界性心律,心脏彩超胸片无异常。
                      4)治疗后心肌酶正常,心电显示仍为交界性心律失常。予营养心肌后症状无改善,情绪波动时有胸闷憋气。
 诊断;病毒性心肌炎,心脏植物神经功能紊乱。
  患者早期可以诊断为病毒性心肌炎,但经过系统治疗后患儿症状仍不见缓解,且检查除心电显示为交界性心律失常外无别的阳性体征,而且在情绪波动时患者症状重,我考虑可能患儿有自主神经功能紊乱。
   治疗;解除患儿的思想顾虑,可适当用小剂量的镇静剂。或者辩证用些中药如归脾汤等。同时仍要用些营养心机的药。
   经验教训;在给患者治疗身体上的疾病时,不能忽略了病人的心理状况。
     一般心脏植物神经功能紊乱都见于成人,我真没见过小孩会有,如果分析错了,不要笑啊!



   

[ 本帖最后由 呵呵120 于 2006-10-8 14:06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呵呵120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8
发表于 2006-10-2 13:58 | 只看该作者

【原创】反复胸闷,憋气2月余.(答案已公布)

以下内容需要积分高于 0 才可浏览

诊断:心血管神经官能症患者除心电图检查见加速{BANNED}界性心律外,余无明显异常.故在排除器质性病变基础上.诊断为心血管神经官能症鉴别诊断: 甲亢:有甲状腺肿大,可及血管杂音.T3,T4增高.




[ 本帖最后由 呵呵120 于 2006-10-8 14:06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呵呵120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9
发表于 2006-10-3 09:58 | 只看该作者

【原创】反复胸闷,憋气2月余.(答案已公布)

以下内容需要积分高于 0 才可浏览

病例特点:

1、患儿,女,8岁.因胸闷,憋气1周入院.
2、发病前驱有呼吸道感染,运动后明显.症状持续一周,曾经有恶心,呕吐2次,入院时查体未见阳性体征,
3、既往心电检测有"交界性心律",运动试验,心脏彩超,胸片均无异常;血生化,抗链"O",血沉及T3,T4,TSH等均正常.心肌营养药治疗,疗效不佳。
4、入院时查体:发育营养好,精神良好,面红,出汗,心律75-96次/分,偶有节律不齐,深吸气时心律稍快,呼气时减慢.无其他阳性体征.

5、辅助检查:心电图及24小时心电检测均示"加速{BANNED}界性心律",与既往心电图比较相同,未加重.CK-MB10.5U/L,肺炎支原体抗体阴性,EB,柯萨其,埃可等病毒抗体阴性.

诊断:肺限制性通气障碍。

依据主要是因为心脏检查未见明显异常,发病前有上呼吸道感染史,按“心肌炎”治疗疗效不佳。

鉴别:主要是其他心肺疾病:

1.呼吸道受阻:气管支气管内长肿瘤、气管狭窄,气管受外压(甲状腺肿大、纵隔内长肿瘤);
2.肺部疾病:肺气肿、支气管炎、哮喘、肺不张、肺梗塞、气胸;
3.心脏疾病:某些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瓣膜病、冠心病。
4.膈肌病变:膈肌膨升症、膈肌麻痹症;
5.体液代谢和酸碱平衡失调等。

治疗:主要改善肺功能。给予β2肾上腺素能受体**-美喘清,25 μg睡前顿服,同时加用谷维素、维生素B1等调节植物神经功能的药物治疗。

教训:小儿时期胸闷、长叹气的原因不只限于心源性疾病,而是多方面的,如肺部、胸膜、纵隔等器质性疾患及植物神经调节功能障碍等均可导致胸闷、长叹气。应严格按照心肌炎的诊断标准,以免把儿童胸闷、长叹气等症状诊断为心肌炎或疑似性心肌炎。




[ 本帖最后由 呵呵120 于 2006-10-8 14:08 编辑 ]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3朵
10
发表于 2006-10-3 15:32 | 只看该作者

【原创】反复胸闷,憋气2月余.(答案已公布)

以下内容需要积分高于 0 才可浏览

诊断:癔病依据:1。胸闷,乏力,心慌,胸痛,呈阵发性,运动后明显。曾经有恶心,呕吐。发作时全身发抖,乏力。2。入院时查体未见阳性体征。3。运动试验,心脏彩超,胸片,血生化,抗链"O",血沉及T3,T4,TSH等均正常。4。 输心肌营养液症状无改善。鉴别:1。病毒性心肌炎:有感冒病史,有各种心律失常,运动后加剧,症状持续存在。心肌酶高。给予休息,心肌营养药,抗病毒见效。 2。先心病:有各种心律失常,运动后可以有缺氧症状,彩超可鉴别。 3。肺炎:感冒后可继发,有胸闷症状,但有咳喘表现,X片可鉴别。治疗:1。心理治疗:最重要。 2。药物治疗:镇静药 3。物理疗法:针灸等




[ 本帖最后由 呵呵120 于 2006-10-8 14:09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呵呵120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11
发表于 2006-10-3 17:27 | 只看该作者

【原创】反复胸闷,憋气2月余.(答案已公布)

以下内容需要积分高于 0 才可浏览

1 病历特点:
      患儿,女,8岁.因胸闷,憋气1周第一次入院.静脉输心肌营养液9天出院,仍
有胸闷,发憋等症状第2次入院.入院后输心肌营养液2周,症状无改善,尤其在情绪
波动时易出现,口服维生素C后可以缓解。
      查体面红,出汗,心律75-96次/分,偶有节律不齐,深吸气时心律稍快,呼气
时减慢。
      辅查:心电图及24小时心电检测均示"加速{BANNED}界性心律",与既往心电图
比较相同,未加重.初发当时在门诊查心肌酶CK-MB28U/L,后来复诊CK-MB10.5U/L
。   
     2  诊断  癔症
        依据:营养心肌的治疗无效,症状在情绪波动时易出现,口服维生素C
(安慰剂)后可以缓解。查体吸气时心律稍快,呼气时减慢,似心理因素影响。
        鉴别诊断  其他器质性病变引起的胸闷憋气,如有无胸部外伤史,局灶
性的心肌缺血,心肌炎,心肌病,冠心病等。内分泌系统疾病不除外
        
     3  心理辅导治疗,最主要的是找出病因,找出**因素的存在,对症治疗
     4  诊断还不知道呢,说不上总结经验啦




[ 本帖最后由 呵呵120 于 2006-10-8 14:09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呵呵120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12
发表于 2006-10-3 19:19 | 只看该作者

【原创】反复胸闷,憋气2月余.(答案已公布)

以下内容需要积分高于 0 才可浏览

病历特点:1、患儿女性,8岁;
2、反复胸闷,憋气2月余;
3、有感冒病史,以胸闷,乏力,心慌,阵发性胸痛为主要症状,查体面红,出汗,呼吸性心律不齐等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现象,且症状于情绪波动时易出现,口服维生素C后可以缓解;
4、辅助检查:发病初期心肌酶CK-MB28U/L,轻度增高;心电图及24小时心电检测均示"加速{BANNED}界性心律",运动试验、心脏彩超、胸片、血生化,抗链"O",血沉及T3,T4,TSH等均正常,肺炎支原体抗体阴性,EB,柯萨其,埃可等病毒抗体阴性。
诊断:
心肌炎。
依据:1、感冒后出现心脏症状;
2、心电图异常。
鉴别诊断:
心脏神经官能症     本病多发生于青年女性,儿童较少见,但该患儿于胸闷症状发作时,伴有面红,出汗等症状,且于情绪有关,应用维生素C即可使症状缓解,且该患儿的心电图表现为非特异性,交界性心律也常见于正常儿童或自主神经功能紊乱者,心肌酶未见明显增高,经营养心肌治疗后效果不佳,均不符合心肌炎的表现。可仔细询问病史,注意患儿第一次发病时的情况,及每次发病时有无明显诱因(如与家庭成员关系,与其它儿童关系等等)。
治疗:

可给予调节植物神经功能的药物,如维生素B1、腺苷B12、谷维素等药物治疗。心电图异常一般不需治疗。若有诱因可尽量消除,或辅以心理治疗。
经验教训:
1、注意仔细询部病史;
2、认真学习心电图知识,尤其是正常人可以出现的心电图的异常现象;
3、仔细观察病情变化,患儿除心脏症状外,有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的症状,且暗示疗法有效。



回答很好,鉴别诊断中提到心脏神经官能症  ,加分!————呵呵120

[ 本帖最后由 呵呵120 于 2006-10-8 14:10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呵呵120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13
发表于 2006-10-3 21:38 | 只看该作者

【原创】反复胸闷,憋气2月余.(答案已公布)

可能是癔症吧?
试试暗示疗法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呵呵120+3感谢参与,期待您的精彩!
收到3朵
14
发表于 2006-10-3 22:26 | 只看该作者

【原创】反复胸闷,憋气2月余.(答案已公布)

怎么看不见?
15
发表于 2006-10-4 15:42 | 只看该作者

【原创】反复胸闷,憋气2月余.(答案已公布)

请开禁吧?我好想知道.
16
发表于 2006-10-4 19:13 | 只看该作者

【原创】反复胸闷,憋气2月余.(答案已公布)

以下内容需要积分高于 0 才可浏览

癔症?心肌炎不太像。




[ 本帖最后由 呵呵120 于 2006-10-8 14:11 编辑 ]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呵呵120+3感谢参与,期待您的精彩!
收到3朵
17
发表于 2006-10-5 17:19 | 只看该作者

【原创】反复胸闷,憋气2月余.(答案已公布)

[hide=]   哈,小儿癔病 !  [/hide]

[ 本帖最后由 呵呵120 于 2006-10-8 14:15 编辑 ]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18
发表于 2006-10-5 18:44 | 只看该作者

【原创】反复胸闷,憋气2月余.(答案已公布)

哎,本人积分太少了,什么都看不见
19
发表于 2006-10-5 21:13 | 只看该作者

【原创】反复胸闷,憋气2月余.(答案已公布)

不是你积分太少,我也看不到,病例讨论就要求这样:大家加密到只有斑竹可以看到,目的是相互不影响思路,几天之后公布答案,那时谁都可以看到,您也去参加讨论,也许就能得积分,祝你愉快!:handshake
20
发表于 2006-10-5 22:07 | 只看该作者

【原创】反复胸闷,憋气2月余.(答案已公布)

游客,本帖隐藏的内容需要积分高于 200 才可浏览,您当前积分为 0


是否格林巴利综合征,可能为感染后引起“病毒性心肌炎”。但是“病心”依据不十分充分:仅有一条交界性心律失常。鉴别诊断:1, 风心 ,有血沉增快,抗O升高 关键是心电图表现为1度房室传导阻滞。2,神经官能症,患儿为8岁女孩,容易出现神经官能症,特别是经暗示治疗有效要想到。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呵呵120+3感谢参与,期待您的精彩!
收到3朵
21
发表于 2006-10-8 14:27 | 只看该作者

【原创】反复胸闷,憋气2月余.(答案已公布)

答案已经公布,相信大家从中学到了一些东西!
22
发表于 2006-10-8 14:44 | 只看该作者

【原创】反复胸闷,憋气2月余.(答案已公布)

我不是搞儿科的,第一天听到癔症可以引起交界性心律。学习了。
23
发表于 2006-10-8 14:51 | 只看该作者

【原创】反复胸闷,憋气2月余.(答案已公布)

原帖由 tangshaoyun 于 2006-10-8 14:44 发表
我不是搞儿科的,第一天听到癔症可以引起交界性心律。学习了。

其实在内科学心脏神经官能症就有提到.儿科学反而不够详细.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24
发表于 2006-10-8 17:44 | 只看该作者

【原创】反复胸闷,憋气2月余.(答案已公布)

的确没有想到是这个结果,一直没敢参与,:L 谢谢楼主提供的病例,学习了!也向各位高手学习了!
25
发表于 2006-10-8 18:53 | 只看该作者

【原创】反复胸闷,憋气2月余.(答案已公布)

还是有些纳闷,神经症怎么导致CK-MB升高,还有交界性心律?
26
发表于 2006-10-9 13:18 | 只看该作者

【原创】反复胸闷,憋气2月余.(答案已公布)

ck-mb高有好多因素呢,有时候单纯发热也可引起的.
何况这个数值不高,我们医院的ck-mb要大于33u/L才算异常.
交界性心律呢......不是太懂,请高手分析了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27
发表于 2006-10-13 02:36 | 只看该作者

【原创】反复胸闷,憋气2月余.(答案已公布)

同意楼上所说,我们地方叫楚心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6:4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