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984|回复: 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交流] 老年憋喘治疗的一些经验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9-29 15:1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人从事行医十余年,发现不少老年喘息病人.经以下几个方面的治疗,效果显著现介绍如下:
1.其中必须有抗过敏的药物.如:非那根,扑尔敏等.
2.扩张支器官的药物,茶碱类药物相对来讲副作用比较小,可小计量应用.如:喘安.付方茶碱.拟肾上腺素药对心脏有**尽量不用
3足量,短期应用皮质激素
4运用中医辨证理论.可酌情添加如:付方甘草,桔梗冬花片等
5加用活血药复方丹参,可减少肺水肿,促进痰液易于咳出,同时老年人大部分有心脏不太好,用活血药显得就更加重要.
6对于抗生素的应用也相当重要.老年人对各种抗生素耐药.在没有各种检查设备的前提下,可选用:
1)三代或四代头孢类抗生素.
2)磺胺类要早期服用.
3)喹諾酮类抗生素:(:(

[ 本帖最后由 KXZS2007 于 2006-9-29 15:18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清茶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 .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6-9-29 18:20 | 只看该作者
学习一下.谢谢!
3# 板凳
发表于 2006-9-29 21:28 | 只看该作者
{MOD}!!
4
发表于 2006-9-30 10:18 | 只看该作者
这些都是最基本的东西,希望楼主再接再厉,与广大的爱友一同进步!
5
发表于 2006-11-17 12:01 | 只看该作者
不错的经验!扩张支气管药物应有别于茶碱类,皮质激素还是使用表面激素好,加用活血药复方丹参---不错!!
6
发表于 2006-11-23 15:49 | 只看该作者
谢谢,下次试试。
7
发表于 2006-12-2 15:20 | 只看该作者
受益匪浅:)
8
发表于 2006-12-2 17:41 | 只看该作者
和作者商榷一下
本人从事行医十余年,发现不少老年喘息病人.经以下几个方面的治疗,效果显著现介绍如下:
1.其中必须有抗过敏的药物.如:非那根,扑尔敏等.
我不知道为什么一定要用抗过敏的药物,这些药物都有引起嗜睡的副作用,实际上在应用激素的基础上使用这些药物意义不大
2.扩张支器官的药物,茶碱类药物相对来讲副作用比较小,可小计量应用.如:喘安.付方茶碱.拟肾上腺素药对心脏有**尽量不用
茶碱确实可以作为老年人常规应用的平喘药物,但是B2激动剂、M受体阻滞剂也是很好的选择
特别是虽与慢喘支的病人M阻滞剂效果还是不错的

3足量,短期应用皮质激素
我不知道您说的激素使静脉应用还是吸入的?
4运用中医辨证理论.可酌情添加如:付方甘草,桔梗冬花片等
5加用活血药复方丹参,可减少肺水肿,促进痰液易于咳出,同时老年人大部分有心脏不太好,用活血药显得就更加重要.
活血化瘀和化痰是否有联系?
6对于抗生素的应用也相当重要.老年人对各种抗生素耐药.在没有各种检查设备的前提下,可选用:
1)三代或四代头孢类抗生素.
2)磺胺类要早期服用.
3)喹諾酮类抗生素
就着呢个您一个错误,人不可能对抗生素耐药
而使细菌对抗生素耐药
对于老年人的抗生素选择
实际上磺胺和喹诺酮都不是首选
特别是喹诺酮老年人容易出精神症状


还有一点最重要的
喘憋是一个症状
病因有很多种可能
仅仅针对症状的治疗是不科学的
楼主实际上只是针对慢喘支的治疗
实际上心功能不全、肺栓塞等都可以表现为喘憋
建议大家复习相关指南
9
发表于 2006-12-2 21:14 | 只看该作者
老年人憋喘的原因很多的,要看具体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尤其是要注意是否是心功能引起的,如果是纠正心衰是根本,而且如果可以应该早期用B受体阻断剂这和楼主的建议是有矛盾的,所以我认为喘憋的治疗不能一概而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03:1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