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557|回复: 1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颌面] 【即时求助】请问麻醉的有关问题!(芽芽帮我!)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9-26 17:2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上了一个多星期的课程,颌面外科基本操作拔牙手术还不能掌握,我想请教各位(最好是老师)全口28-32颗牙齿的麻醉方法,比如要麻上6需要麻醉哪些神经,从哪里进针等等.书上说下牙槽后神经、舌神经和颊神经可以一针麻,看了后佩服得不行,不知道那位高手还有类似可以一针解决问题的?请不吝赐教啊!
芽芽!好久不联系了,最近怎么样啊!
现在我来挑战你的专业了哦!我们拔牙6个理论学时40个实习学时,看我们的副主任医师给我们同学拔阻生牙无菌操作认真得.....看我同学痛得.........所以我想还是要学好麻醉哦!不然以后病人就惨了!按照1:50000--1:200000的肾上腺素的比例,是否可以很好收缩血管啊?看到术野都是血很吓人哦!而且很不方便操作啊!老师说有时候用棉球擦干满口血就凭那一秒的时间就找到位置,真那么恐怖啊?是不是要我练小李飞刀 哦!:lol:
各位高手请多多赐教哦!把你们宝贵经验给我这个后生讲解下也算为祖国口腔事业做了贡献嘛:lol:谢谢了先!
2# 沙发
发表于 2006-9-26 20:54 | 只看该作者

【即时求助】请问麻醉的有关问题!(芽芽帮我!)

各牙需要麻醉的神经:
上颌  12  唇侧浸润+鼻腭神经阻滞
          3   唇侧浸润+舌侧浸润(因鼻腭和腭前神经在此交叉)
          4,5 唇侧浸润+腭前神经阻滞
          6   近颊唇侧浸润+上牙槽后神经阻滞+腭前神经阻滞(在学校是这样的,现在在临床唇侧全用浸润,不打上牙槽后神经,也挺好,还避免出现血肿)  
          7,8 上牙槽后神经阻滞+腭前神经阻滞(现在唇侧也改为浸润了,在学校老师是有意训练我们打上牙槽后神经 )
下颌   1   唇侧浸润+舌侧浸润(因为有两侧神经交叉,一针三麻不太适用)
          2-8 全部一针三麻(其实2,3,4只用一针两麻就够了 ,颊神经可以不注射麻药,因2,3,4唇侧是归下牙槽神经支配的)
      在拔下颌智齿的时候我会常规在远中加一针带肾的麻药,止疼又止血,不错的
以上就是我现在用的,麻醉是基础,一开始就要很清楚,不然没办法干活的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芽芽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 .

查看全部评分

3# 板凳
发表于 2006-9-26 21:39 | 只看该作者

【即时求助】请问麻醉的有关问题!(芽芽帮我!)

麻醉其实是很讲究的。麻醉也是比较危险的操作,对于有高血压心脏病的老人一定要注意麻醉时要尽量作到无痛,让患者保持安静。对于以前有用麻药出现并发症的患者要谨慎。(其实初学也不用紧张,我上述所说很少发生,只是头脑要有这个意识)。下牙槽神经要注意多看看书上标准的麻醉方法,不一定要触到骨面(触到更好),一定要有一定的深度,可以在体外测一下注射器的长度,进入2.5厘米即可,不要把整个针都插入,如插如很浅就触到骨面,可将注射器退至皮下,再偏向近中一些再插。我一般不麻醉上牙槽中神经,因为比较易出现血肿,虽然没危险,但患者会非常不满意,一般在上678颊侧浸润即可代替。另外,你还要练习多种麻醉法,如牙周膜麻醉,髓腔内麻醉,眶下神经麻醉,咳神经麻醉。因为有时单一的麻醉方法达不到好的麻醉效果。以上是我的一些体会希望对你有所帮助。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芽芽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 .

查看全部评分

4
发表于 2006-9-26 22:00 | 只看该作者

【即时求助】请问麻醉的有关问题!(芽芽帮我!)

你好,龙儿 ,欢迎你回来!!
       楼上两位说得都很好,望你能借鉴。
       我的方法与他们不同的地方说一下:1、上颌123 唇腭侧都浸润麻醉,因为鼻腭神经阻滞我做不好,也没有费心思练过,浸润麻醉效果就很好了。上颌678我使用翼腭管麻醉,只需要一针就够了,麻醉上颌神经。具体方法我发过帖子,你找一找书上有介绍的。
       我一般不用肾上腺素,如果使用效果会更好。
       关于止血的问题没有什么好办法,还是用棉球压迫,看准视野操作,出血多的时候是很麻烦的。使用付肾止血我不太支持,我觉得会影响拔牙创的愈合。
5
发表于 2006-9-26 22:13 | 只看该作者

【即时求助】请问麻醉的有关问题!(芽芽帮我!)

楼上的同人太优秀了,
希望多见见你们的帖子。
6
发表于 2006-9-26 22:26 | 只看该作者

【即时求助】请问麻醉的有关问题!(芽芽帮我!)

请问麻醉的有关问题

[ 本帖最后由 sxwcq 于 2006-9-27 07:50 编辑 ]
7
发表于 2006-9-26 22:27 | 只看该作者

【即时求助】请问麻醉的有关问题!(芽芽帮我!)

请问麻醉的有关问题

[ 本帖最后由 sxwcq 于 2006-9-26 23:15 编辑 ]
8
发表于 2006-9-26 22:28 | 只看该作者

【即时求助】请问麻醉的有关问题!(芽芽帮我!)

9
发表于 2006-9-26 22:29 | 只看该作者

【即时求助】请问麻醉的有关问题!(芽芽帮我!)

请问麻醉的有关问题

[ 本帖最后由 sxwcq 于 2006-9-26 23:14 编辑 ]
10
发表于 2006-9-26 22:29 | 只看该作者

【即时求助】请问麻醉的有关问题!(芽芽帮我!)

书上都有的,只是看了可能不是很明白,而且实际操作有时候要灵活掌握。
只有多多练习,总结经验才能更好的更快的更准确的打好麻药。
11
发表于 2006-9-26 22:55 | 只看该作者

【即时求助】请问麻醉的有关问题!(芽芽帮我!)

{MOD}  谢谢sxwcq
12
发表于 2006-9-27 00:45 | 只看该作者

【即时求助】请问麻醉的有关问题!(芽芽帮我!)

不一定进针2.5CM就可以达到骨面的!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不可以死套书本!
13
发表于 2006-9-27 00:45 | 只看该作者

【即时求助】请问麻醉的有关问题!(芽芽帮我!)

关键是你要有手感!
14
发表于 2006-9-27 22:36 | 只看该作者

【即时求助】请问麻醉的有关问题!(芽芽帮我!)

引用三楼
一定要有一定的深度,可以在体外测一下注射器的长度,进入2.5厘米即可,不要把整个针都插入,如插如很浅就触到骨面,可将注射器退至皮下,再偏向近中一些再插

此处近中应是注射器体偏近中,另外皮下应是粘膜下
三楼莫怪哦,只是偶没看明白 怕其他人误会
15
发表于 2006-9-28 11:33 | 只看该作者

【即时求助】请问麻醉的有关问题!(芽芽帮我!)

谢谢大家的建议!非常感谢!
只是我在我同学前庭沟上很难找到滑行的感觉,看到她出血我就慌了.
现在也只能靠看书了.
上次老师让我做模特,没给麻药,我上颌痛了3天啊
现在我那个被当模特拔阻生牙的同学现在都还肿了
恐怖得!!
以后经常来这里逛哦!(希望别被细胞骂我不去校园给他捧场哦)
16
发表于 2006-9-28 21:55 | 只看该作者

【即时求助】请问麻醉的有关问题!(芽芽帮我!)

其实你也不必找到滑动的感觉,只要触到骨面即可注射。前庭沟的唇麻醉其实很简单,也不会出意外,你可以放心大胆的做。但要注意,麻药注射的越慢越好,这样患者几乎没有感觉,我每次打浸润麻醉推药大约要1分。其次,注射前可以在唇侧黏膜涂一点表面麻醉剂如地卡因,进针时快速穿过黏膜,先在黏膜下注射一点麻药,等一会,在插到骨面。这样,患者几乎感觉不到疼痛。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芽芽+2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2朵
17
发表于 2006-9-30 11:34 | 只看该作者

【即时求助】请问麻醉的有关问题!(芽芽帮我!)

谢谢!领教了!
看来高手很多啊!
是不是考口外的研究生很难啊?!
现在我学专业课程很苦恼哦!
搞不好那个不被重视的小点今后就成我吃饭的东西了!
只是那么多东西,好难看哦!更难记啊!不知道有谁能教育我这个苦苦求索的学生了?
小生不胜感激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2:0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