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124722
阅读权限6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06-5-24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请对未知保持敬畏
——答moliliao《关于中医中药的个人浅见》
不懂中医最好不要满口胡说,这是我读此文后的第一感觉。
对未知保持敬畏是最起码的学术精神。要对未知的知识或学问给出评价,自己得深入地研究,最起码得有相当的了解;否则,最好闭门结网去,以免显得无知。
你以上所说的(你用红字醒目地作为你的主要论点)有一个致命的(用你的表达方式)错误前提:
1、现代科学能解释一切自然现象吗?
2、为什么把现代科学的一些标准作为教条来考察一切知识?倘若用牛顿的标准来衡量相对论,相对论也是错误的。现代科学不是宇宙的真理。我们所知的并不见得比古人多。我们所知的永远比未知少。
另外,对学术的无知简单做一个回答:
1、“中医的理论其实是一种“不可知”的哲学理论”
究竟是你对中医不可知,还是中医是一种不可知理论?
2、“也就是说,中医的理论体系是不可重复、不可验证、不可观察、不可逻辑论证的,与现代科学是相悖的。”
这一点西方医学已经认识到个体相对于人群是不可重复的。而中医针对每一个个体的差异选择了辩证,正是体现了个体的独特性,与现代医学的人文关怀不谋而合。可笑的是,还有人拾人牙慧,可惜这牙慧腐烂得很,却还要嚼得津津有味。
与现代科学相悖又如何?仅仅说明是相悖,并不能说明不科学!请你把这个搞清楚。譬如牛顿得经典物理学与爱因斯坦得现代物理学相悖,难道说经典物理学就是错误的吗?将来肯定还有一天,爱因斯坦的现代物理学一样会成为过去,难道爱因斯坦发出的都是谬论吗?
3、“于是我们要相信中医,就必须先假设给你看病的中医医生是能够理解“天人合一”的,是能够与自然达到一种神秘的统一的人”
打个简单比喻,你是从你妈肚子里面出来的,你还能再进到你妈肚子里面去吗?很显然不能,但能因此就否定你是从你妈肚子里面出来的吗?这个比喻也许比较粗俗。但是你发出的问题正说明对科学(并非你自认为的)、哲学(你还站在门外)一样的无知。
你以自己的无知来度量一切,你思考问题的前提就是荒谬的!
你对现代科学的来龙去脉都弄的一清二楚吗?事实上这是不可能的,但不代表你不能借鉴前人的经验。这是一个简单的直接经验与间接经验的哲学问题,而你在这里分开来看,把它对立起来,足见你对哲学的浅薄。
然而你并不了解自己有多么肤浅与浅薄,反而带着一种强烈的个人情绪荒诞**给出一些可笑的建议和结论。且看:
1、“第三步,对中医理论下手,可能要摒弃大半,保留一小部分并按照可验证、可重复、可论证的原则去发展。”
还是那句话,你对中医理论有多少了解?这正像我不了解你,我下结论说,此人是精神病人,该关进疯入院。有多少人自以为学了一点现代科学,就以为掌握了真理,就可以对未知、对自己不了解的学科挥起大棒,譬如那个罗永浩、生化专业以外的方舟子。他们象疯子一样满口的呓语,他们是披着“现代科学”外衣的臆症患者,他们是人类前进的绊脚石。
2、“第一步,应该是将已有的验方收集整理出来,通过科学的临床验证加以筛选,但是国家必须严格临床试验,必要的话应该国家统一管制,”
你知道中医的验方是怎么回事吗?你知道中医是辩证而不是辩病的吗?
3、“中医是先有丰富的观察和实践积累后,形成了一套“不可知”的医学理论体系”
你的这些荒诞的结论还是收起来吧。
最后,我要说的是,我是一个西医研究生,同时热爱中医。
这么多年,我看见国外越来越多得研究中医,而倒是国内的所谓学西医的或者学中医的门外汉自以为掌握了先进的医学,而对中医指手画脚。据我来看,那些指手画脚的,没有一个是真正懂中医的。这种站在墙外隔墙观花的所谓学人其实是一些依附在他们认定的科学皮毛上的寄生虫,他们不过依此过生活,对皮毛下的真实场景又知道多少呢?或许这是无关紧要的,他们不过是吸点血,然后嗡嗡的叫着,为那点声名。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