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554|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 【原创】再谈专病专方与辨证论治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9-23 23:0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有关专病专方和辨病论药的问题,现代经方派大家岳美中已在《岳美中医案》中有过很好的描述。以前读到这段话总是不理解,看病肯定需先辨病,认证后再用成方相加减用药,难道这还有疑问吗?以后学习过程中发现这种现象是真的存在的。老的中医特别是经方派的医生最喜欢用成方,一般不加减或很少加减。而有医生则完全是辨证论治,整个方子甚至看不出是用什么方做为基本方,这种情况不知各位遇到过没有?你要说他乱开药吧,有时效果也不错。于是我很迷茫。岳美中氏虽然已给出了解决方案,即专方专药和辨证论治相结合,但具体操作起来,又有几人能把握好这个度。其实在内心理我还是倾向于专病专方的,例如气虚发热,首先在我脑海中先确定是用补中益气汽相加减,然后再根据情况或合桂枝汤,或合小柴胡汤。如果心无定见,朝令夕改,只是用补气药相加减,心中总是找不着北。一点小小体会,与大家分享,还望大家不吝赐教。
2# 沙发
发表于 2006-9-24 10:14 | 只看该作者
这种情况是不好定,如果定好了也就是名医了!
我觉得能占其中的一半既属不易,不是名医也差不多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3:1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