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47125
阅读权限20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05-9-19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有关专病专方和辨病论药的问题,现代经方派大家岳美中已在《岳美中医案》中有过很好的描述。以前读到这段话总是不理解,看病肯定需先辨病,认证后再用成方相加减用药,难道这还有疑问吗?以后学习过程中发现这种现象是真的存在的。老的中医特别是经方派的医生最喜欢用成方,一般不加减或很少加减。而有医生则完全是辨证论治,整个方子甚至看不出是用什么方做为基本方,这种情况不知各位遇到过没有?你要说他乱开药吧,有时效果也不错。于是我很迷茫。岳美中氏虽然已给出了解决方案,即专方专药和辨证论治相结合,但具体操作起来,又有几人能把握好这个度。其实在内心理我还是倾向于专病专方的,例如气虚发热,首先在我脑海中先确定是用补中益气汽相加减,然后再根据情况或合桂枝汤,或合小柴胡汤。如果心无定见,朝令夕改,只是用补气药相加减,心中总是找不着北。一点小小体会,与大家分享,还望大家不吝赐教。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