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960|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讨论】角膜穿孔伤患者术前是否应当剪除睫毛?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9-23 18:0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提出这个问题的原因,是因为这个问题困惑了我很久,始终没有确切的答案!有些专家赞同,有些则反对!虽然是个小问题,但很有可能招致眼内炎等严重的后果,所以希望大家各抒己见!
1、观点1:应当剪除!睫毛的毛囊内藏有大量的细菌和杂质,术中术后如果进入球内会增加眼内炎的发病率!
2、观点2:在剪除睫毛时,一部分细小的睫毛碎屑可能会进入伤口,藏在后房或虹膜隐窝内,增加眼内炎的发病率!
请大家各抒己见!争取我们能达成一个完善的结果,或寻找出第三方案!积极参与者精彩发帖加分鼓励!
2# 沙发
发表于 2006-9-23 20:35 | 只看该作者
关于角膜穿孔伤为了避免眼内感染,手术前是否剪除睫毛的问题,各有其理论根据,这些不可否认。目前各家医院掌握的方法也不尽相同。我个人认为还是不剪除睫毛为妥,因为当角膜穿孔伤时眼内外已相通,伤口略大的一般都存在虹膜脱出嵌置在角膜伤口处,如果修剪睫毛,尽管手术剪上涂上眼膏,目的是把剪掉的睫毛尽量粘在剪刀上,避免脱落于眼部,但很难避免仍可能有一些脱落的碎屑污染到创口,特别是粘伏在虹膜组织上,尽管应用手术显微镜,也较难清除掉,反而增加了眼内感染的机会。(因为当你修剪睫毛时,不可能一次完成,患者难免在你擦除剪刀上粘伏的睫毛,再在剪刀上涂眼膏准备再继续修剪时,做瞬目动作,把脱落的细小碎屑移动到哪去,造成清理上的困难,也增加了眼内感染的机会)。手术前,只要仔细清洁和冲洗手术野,应用手术薄膜覆盖睫毛,使其保持在术野之外,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对角膜穿孔伤我们手术前均未做过睫毛修剪,也未曾遇到过因其造成眼内感染的病例。也遇到一些在北京各大医院手术后来复查的病例,也未发现术前曾剪除睫毛。所以我认为:对角膜穿孔伤手术前不必一定要修剪睫毛。
3# 板凳
发表于 2006-9-24 11:55 | 只看该作者
瑞雪的回答代表了一方的观点,我现在在想能不能将两种观点合二为一?
我的初步设想是:在手术台上剪除睫毛,剪睫毛时,先用一个较大的浸湿的棉片覆盖在角膜和结膜上,或者在棉片表面再涂上一层凡士林眼膏,这样意外脱落的睫毛碎屑多了一层保护,可能会减少进入球内的风险!由于没有实践过,不知道具体操作起来会有什么风险,也可能会导致一些严重的后果更加不堪收拾,希望战友们发表自己的观点!
4
发表于 2006-9-24 19:26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hufuhua285 于 2006-9-24 11:55 发表
瑞雪的回答代表了一方的观点,我现在在想能不能将两种观点合二为一?
我的初步设想是:在手术台上剪除睫毛,剪睫毛时,先用一个较大的浸湿的棉片覆盖在角膜和结膜上,或者在棉片表面再涂上一层凡士林眼膏,这样意 ...


首先我赞同上述方法。但我也想了一个不太成熟的方法(因为我们以前在手术前都不修剪睫毛):将手术贴膜根据患者睑裂的大小剪成两块下面的形状~粘面向上~突出部分~贴入上睑睑缘内侧的睑结膜上~把整个睑裂保护起来~按常规方法剪除睫毛~脱落的细小碎屑必然粘伏于贴膜上~然后用湿棉签清理,彻底冲洗赶紧~取下贴膜。下睑方法同上睑。这样基本上就解决了,在角膜穿孔伤手术前,既剪除了睫毛,又避免了因脱落的碎屑所造成的污染,减少了眼内感染的机会。

[ 本帖最后由 drruixue 于 2006-9-24 19:57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hufuhua285 + 1 我很赞同

查看全部评分

5
发表于 2006-9-24 20:58 | 只看该作者
非常好的设想,但愿实践能够成功!先加分鼓励!
还想听听其他战友的设想!
6
发表于 2006-10-23 13:28 | 只看该作者
我们就采用LASIC手术时用的睫毛粘条粘贴睫毛,十分方便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hufuhua285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7
发表于 2006-10-23 21:10 | 只看该作者
非常好的方法,谢谢分享!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7 12:0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