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671|回复: 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鼻部疾病] 【讨论】窦口开放术后患者突发青光眼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9-21 18:4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因双侧上颌窦炎及右侧筛窦炎入院
于行围手术期治疗(头孢他啶,止血敏,地米5MG治疗4天后)手术
术中开放双侧上颌窦及前组筛窦
术中左侧纸样板可能碰到了,但是应该没有损伤
术后患者没有熊猫眼,但是左眼泪多,,结膜充血
术后第二天抽出纱条后眼泪减少,结膜仍充血
予泰利必妥滴眼后充血好转
但视物模糊,遂至眼科会诊
查左眼眼压40,予甘露醇,毛果芸香碱滴1小时后,眼压为24
次日查眼压14,视力有所恢复

想请问各位同仁,有否遇到类似情况,这和手术有什么直接的原因吗?
追问病史,患者否认青光眼病史,但是查后患者双侧房角浅,考虑手术为青光眼之诱因,同时术前使用地米和阿托品,可能也为诱因,包括疲劳,紧张等.

但是这和手术本身是否存在一定联系呢?
请大家讨论一下谢谢!
2# 沙发
发表于 2006-9-21 19:57 | 只看该作者
还是请眼科高手来参与吧,
3# 板凳
发表于 2006-9-22 00:07 | 只看该作者
首先,患者有青光眼的解剖基础;其次,可能与用药,及手术诱发的应激反应有关系吧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kang9300+3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3朵
4
发表于 2006-10-28 18:17 | 只看该作者
该病例提醒我们,内窥镜手术术前一定要做眼科检查:victory: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潋江魂+1感谢参与,期待您的精彩!
收到1朵
5
发表于 2006-10-28 19:42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寻找梦幻岛 于 2006-10-28 18:17 发表
该病例提醒我们,内窥镜手术术前一定要做眼科检查:victory:

我们鼻内窥镜术前都要查视力,但其他目前尚无检查。不知寻找梦幻岛战友认为该做那些检查,大家共同参考学习。
曾遇一病人,术前均未诉视力异常,但术前检查视力时却发现一眼已失明,遂手术改行患眼那一侧,另一侧鼻腔病变婉拒病人未予手术。
6
发表于 2006-10-28 22:13 | 只看该作者
[quote]原帖由 lylc200102 于 2006-9-22 00:07 发表
首先,患者有青光眼的解剖基础;其次,可能与用药,及手术诱发的应激反应有关系吧 [/quote]


同意老大的观点,应该和手术无直接相关,因手术不损伤内眼,不可能出现青光眼,出现视神经损伤那可能的,但可能诱发出来青光眼的。我想应注意的是术后术腔填塞时不要太紧,你可能手术时损伤了泪道,术后填塞又过紧,故出现了溢泪情况,时还就是术中麻醉要好,不要让患者太疼痛,术后可考虑适当应用止痛药,这在一定程度上可防止一些并发症的发生。不知对否,请大家赐教。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kang9300+5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5朵
7
发表于 2006-10-29 00:01 | 只看该作者
青光眼的诊断标准:

1.临床症状:主要以眼痛、头痛为主
2.眼压升高--但眼压不是诊断标准,只是主要依据
3.眼底改变:说明已有眼底的损伤,是一段时间的病情了
4.视野缺损、电生理改变:相当于眼底改变的实验室证据
这诊断标准成立的时候,已经是青光眼导致眼底的损伤了,早期的青光眼(尤其是开角型)诊断需要多方面的考虑,这我就不详细说了。
辅助检查:房角镜检查

按照楼主的描述,是不是青光眼也需要详细描述一下检查的资料。
-------------------------------------------------------------------------------------------------------------------------------------------
青光眼以现在的理论来说,都存在着眼内房水通道路径上解剖结构的病理基础。
1.现在单纯的开放双侧上颌窦及前组筛窦,在没挫伤眼球的情况下,可以影响房水通路的可能性真是相当的低!!!!
2.术后出现了视力下降,没明显的眼痛症状,算是隐匿型的神经损伤,不可能由于一两天的青光眼病史可以引起的。
这手术导致出现青光眼的可能性很低!!最多也只算个诱因。
我考虑的是以药物诱发青光眼为主。

我想说:“会不会是肾上腺素惹的祸??”
一般我们在做内窥镜手术的时候,都喜欢+用肾上腺素,尤其在没有全麻的情况下,控制出血很主要!!!
在使用肾上腺素的量比较多时,有可能通过泪道引流至眼球,诱发青光眼。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kang9300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8
发表于 2006-10-29 20:26 | 只看该作者
可能眶内血肿导致眼球受压,眼压自然就高了.以前带我的老师也遇到过这样的事情,毛果芸香碱应该没有起什么作用,主要是甘露醇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kang9300+2欢迎你,感谢支持!感谢分享! 期待更多精彩!!
收到2朵
9
发表于 2006-11-3 00:53 | 只看该作者
楼主给得资料太少.我就楼主说的情况说点自己的认识.供参考:
这个病人术后出现急性闭角性青光眼.不能说与手术无关.这与手术应激和药物都有关.但是在临床上.出现这种情况并不易预防.让病人都先去做前房角镜是个好选择,但是有过度检查之嫌.恐怕不易推广.
就一个阿托品.我在的医院.曾经出现过一个老年人.手术前因为常规使用了阿托品而造成术后尿潴留.因为无法耐受前列腺手术.最终不得不永久膀胱造瘘的.在国内.有全国知名医院在白内障术后用阿托品滴眼而至尿潴留/肾衰而使病人死亡的.
这个病人术后眼泪多(溢泪)与鼻腔填塞有关.未必就是损伤了泪道.这在鼻腔常规填塞后的病人中并不少见~~~~~~~

我们的经验/认识.
一:鼻内镜术后一定要注意眼/眶部并发症-------这是常规.与手术是否顺利无关.术后勤问病人眼部感受(我们常规在医嘱中有注意病人眼部情况一条).如果病人述眼部不适或者有眼部体症.一律请眼科会诊!这个病人有点太大意了.视物模糊想来不是在"术后第二天抽出纱条后眼泪减少,结膜仍充血.予泰利必妥滴眼后充血好转"后才出现的.而急性闭角性青光眼是眼科急症~~~~~~~
2:我们医院鼻内镜术前除了要常规重点询问/病历记录病人眼科既往史外.常规眼科检查有:远近视力/矫正视力(矫正视力可能比较专业.可以请眼科辅助检查一下.给眼科三块钱的会诊费-----我们医院.然后我们只管记录就是了).眼球.眼位和泪道冲洗.一般不包括眼压和前房角镜.
3:大家一定听说过鼻眼相关外科学吧.看来这方面还有很多东西要学~~~~

[ 本帖最后由 盐 于 2006-11-3 00:55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kang9300 + 1 感谢支持,你的发言很精彩!

查看全部评分

10
发表于 2006-11-3 20:41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于 2006-11-3 00:53 发表
楼主给得资料太少.我就楼主说的情况说点自己的认识.供参考:
这个病人术后出现急性闭角性青光眼.不能说与手术无关.这与手术应激和药物都有关.但是在临床上.出现这种情况并不易预防.让病人都先去做前房角镜是个好 ...

感谢盐战友的经验与认识,共同学习!!:handshake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0:5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