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577|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即时求助】胰岛素治疗后局部过敏反应有何办法治疗?(请教专业医师及有经验医师.)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9-19 09:1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院经治疗一糖尿病患者,口服降糖药(格列齐特)13年,血糖控制欠佳.改用
优泌林70/30R (早)11u (晚)12u IH 餐前30分,血糖控制好,但患者在
注射部位出现瘙痒难忍,皮下硬结,局部无红肿,无斑疹.该部位在停止注射5-7]
天后瘙痒及硬结逐渐消失.持续注射时间已经四月.应用抗过敏药物无效.

请教各位同仁可有良策?不胜感激!
2# 沙发
发表于 2006-9-20 11:37 | 只看该作者
 
  
  1.局部反应 注射部位出现红肿、瘙痒、水泡、硬结,常在注射后2~12小时发生,持续2小时后会逐渐消退。
  治疗:①注入胰岛素要深一些,应达到皮下组织。②经常变换注射部位。③注射部位热(湿)敷。④应用抗过敏药。
  2.全身反应 表现为面部和口腔黏膜水肿、呼吸困难、哮喘,重者可发生休克,多发生在停用胰岛素数月后又恢复使用胰岛素的病人。
  治疗方法有两种:①紧急脱敏,将正规胰岛素溶于生理盐水中,稀释到0.1毫升含胰岛素0.001单位时作脱敏试验用。稀释方法:抽正规胰岛素4单位,加入生理盐水400毫升中,此时每毫升含胰岛素0.001单位,开始皮下注射,每次0.1毫升,含胰岛素0.0001单位,若无不良反应,以后每隔15~30分钟加倍注射一次,直到需要量。如有休克,立即皮下注射肾上腺素0.25~1.0毫克,并给予皮质醇100~300毫克溶于500毫升盐水中静滴。②非紧急脱敏:用上述脱敏液从0.001单位开始,如无反应,每4小时皮下注射一次,第一日4次,每次加倍(即0.001,0.002,0.004,0.008单位);第二日4次,剂量从0.02单位开始,每次加倍(即0.02,0.04,0.08,0.16单位);以后依此法递增至需要剂量。脱敏后不宜中途停用胰岛素,以免以后再用胰岛素时又发生过敏反应。
  胰岛素过敏反应产生的机制目前并不完全清楚,一般认为可能与胰岛素制剂中的污染物、延迟剂或胰岛素本身引起的免疫应答有关。动物胰岛素由于含有杂质蛋白,过敏反应较人胰岛素多见。可能与胰岛素本身或制剂中的杂质蛋白有关,由于人胰岛素的杂质蛋白含量极低,故后者引起过敏反应可能性小。
  为了避免胰岛素过敏反应,国外有文献认为人胰岛素类似物(如来得时)的免疫源性较人胰岛素更低,更适合人胰岛素过敏的患者使用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玉兔 + 1 诚挚感谢您帮助版主 .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1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06-9-20 12:50 | 只看该作者
以上方法均已经使用过。无明显效果。
4
发表于 2006-9-22 20:22 | 只看该作者
请大家有经验的支持.感谢!
5
发表于 2006-9-24 08:43 | 只看该作者
首先,血糖控制好!----怎么个好?具体些。如真的好!可以考虑换口服药!
其次,换换胰岛素类似物看看!其致敏性要低于胰岛素的!
再次之,换换胰岛素的剂型:比如诺和灵R和诺和灵N 采用RRRN模式,把R和N的注射部位分开来观察过敏的情况!(注意过敏反应!)

[ 本帖最后由 56868646 于 2006-9-26 12:48 编辑 ]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玉兔+1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1朵
6
发表于 2006-9-24 23:23 | 只看该作者
已用诺和灵治疗,效果不甚理想,患者仍旧瘙痒,口服药无效,请问还没有其他方法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1:4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