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285|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础知识] 【即时求助】何为膜原?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9-18 18:1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今天上<<温病学>>的时候遇到了一个不解的名词''膜原" ,到底什么是膜原啊?
2# 沙发
发表于 2006-9-18 19:13 | 只看该作者
膜原:又名募原。
1 胸膜与膈肌之间的部位。《素问·举痛论》:“寒气客于肠胃之间,膜原之下。”王冰注:“膜谓膈间之膜,原谓膈肓之原。”丹波元简认为:“盖膈幕(膜)之系附着脊之第七椎,即是膜原也。”(《医剩附录·募原考》)。
2 温病辩证指邪在半表半里的位置。《瘟疫论》:“其邪去表不远,附近于胃……邪在膜原,正当经胃交关之所,半表半里。”
以上引自《中医大辞典》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黑糊糊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 .

查看全部评分

3# 板凳
发表于 2006-9-18 19:55 | 只看该作者
  《素问·疟论》有“寒气薄于五脏,横连膜原”。《素问·举痛论》有“寒气客于肠胃之间,膜原之下”。这可能是最早的记录。
  膜原这一说法,到了吴又可的《瘟疫论》问世,才为大家所熟悉。其原文大致是说:邪从口鼻而入,则其所客,内不在脏腑,外不在经络,舍于夹脊之内,去表不远,附近于胃,乃表里之分界,是为半表半里,即针经所谓横肉连膜原也。
  《瘟疫论》是我最早看的温病学方面的书,具体内容记不太清,但大致意思就是上在那个,当中所立之方叫达原饮,就是作者专为在膜原之邪而设。有时间看一下原书比较好。
4
发表于 2006-9-18 21:36 | 只看该作者
两位斑竹真是博学多才,佩服佩服
5
发表于 2006-9-19 13:22 | 只看该作者
我知道了, 谢谢.
我会去找原书看的,再次感谢两位斑竹的解答!
6
发表于 2006-9-23 21:02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黑糊糊 于 2006-9-18 19:55 发表
   ... 膜原这一说法,到了吴又可的《瘟疫论》问世,才为大家所熟悉。其原文大致是说:邪从口鼻而入,则其所客,内不在脏腑,外不在经络,舍于夹脊之内,去表不远,附近于胃,乃表里之分界,是为半表半里,即针经所谓横肉连膜原也。
...


本文中的《内不在脏腑,外不在经络,》,肯定了“经络在外、脏腑在内,二者不在同一层次”的解剖学观点!那么,经络不是就处在《运动系统》了吗?
7
发表于 2006-9-24 09:24 | 只看该作者
如果理解为一个准确的位置,那就错了,就象中医的脾不能理解为西医解剖上的脾一样。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黑糊糊+3感谢你的解答,送花给你!以资鼓励!
收到3朵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0:2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