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164|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即时求助】请帮我想想办法,我该怎么办?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9-17 10:4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的孩子今年九岁,自小双侧扁桃体肿大,一受凉就发热,给予口服抗生素或静注抗生素后,热退,病愈,所以后来一旦他咽喉发痒,就口服氨苄青抗生素后,一般情况下可以控制,可是自去年春节后一次他自受脚后跟痛疼,查血象很高,且抗O>800,后来经过静注抗生素(青霉素)治疗一周后,血象下降,且抗O<400,后来口服抗生素一周,没有继续跟真抗O了,可是近来一次早辰起床后诉右恻腰痛,急查B超,双恻肾脏正常,小便镜下也与异常发现,血沉6mm,肾功能也正常,可是抗O>800,(近一年来,他剧烈运动后偶诉腿痛),请儿科前辈帮我分析一下,我该怎么办?孩子双侧扁桃体是否能摘除,摘了后会好吗?急盼正确的回答!!!谢谢!!!
2# 沙发
发表于 2006-9-17 16:39 | 只看该作者
我觉得这些症状是扁桃体肿大引起的,因为扁桃体的肿大会经常引起发热,咽痛,膝关节肿痛,甚至全身关节肿痛!更甚者风湿性关节炎!乃至呼吸功能障碍!应该及时手术摘除才能根治!
3# 板凳
发表于 2006-9-17 20:09 | 只看该作者
像楼主小孩考虑链球菌感染后综合征.去年因为病史不是很详细不能明确诊断风湿热.
ASO滴度升高是近期有链球菌感染的证据,多于链球菌感染后3周滴度上升,3~5周开始下降,1/2患者半年恢复正常.
治疗上积极使用抗生素,多选用青霉素类或其他敏感药物,疗程2周左右。
对扁桃体病灶明显,存在慢性遍桃体炎,病情迁延2个月以上,病情反复者,可考虑扁桃体摘除。
凡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应考虑扁桃体摘除手术:
1.当扁桃体极度肥大,影响了鼻子通气、发音、呼吸和吞咽时;
2.慢性扁桃炎反复急性发作,每年发作6-7次,明显影响宝宝身体发育或日常生活;
3.已有肾炎、风湿病、关节炎等并发症,即使发作次数不多,为了清除病灶,也有必要手术;
4.扁桃体上生有肿瘤、结石时;
5.扁桃体周围脓肿,即使只发生过一次,也应手术摘除。
一般认为,6岁以内的小孩,扁桃体对健康有免疫保护功能,不能贸然摘除。6 岁以后,扁桃体对于全身免疫的作用已渐渐淡化,可以考虑采用手术治疗手段。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呵呵120 + 1 感谢你热心帮助,继 ..

查看全部评分

4
发表于 2006-9-17 21:59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楼上两位的指导,我还要问,向我孩子这样的病情是否诊断为风湿热??那么摘除扁桃体后是否就好了呢?摘除扁桃体后就不会在有以前症状吗?请明确的说说该怎么办?谢谢!!!
5
发表于 2006-9-18 14:30 | 只看该作者
典型风湿热的诊断一般比较容易,表现为先有咽峡炎、腭扁桃体炎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史,后有心脏炎的心脏杂音、心脏增大、心包炎、充血性心衰,并有游走性关节炎,或有舞蹈症、环形红斑、皮下小结等。同时血沉增快、C反应蛋白阳性、白细胞增加、抗"O"滴定度增加,根据以上表现,可明确诊断为风湿热。但有时诊断极为困难,因目前还没有诊断风湿热的特异性实验室检查,诊断主要靠临床综合分析。现多采用1984年美国心脏病学会再修订的Jones诊断标准作为临床诊断的参考。

  修订的Jones诊断标准如下:
  (1)主要标准:①心脏炎。②多关节炎。③舞蹈症。④环形(边缘形)红斑。⑤皮下小结。(2)次要标准:其一,临床特点:①曾患风湿热或风心病②关节痛。③发热。其二,实验室检查指标(急性期反应):①血沉增快。②C反应蛋白阳性。③白细胞增多。④心电图P - R.间期延长。其三,支持溶血性链球菌感染的依据:①抗溶血性链球菌溶血素"O"(抗"O")滴定度增加。②咽拭子培养溶血性链球菌阳性。③近期患过猩红热。

  判定:如果患者病前有甲族乙型溶血性链球菌感染的依据,并有2项主要标准;或1项主要标准加2项次要标准,则应考虑有急性风湿热存在的高度可能性。但有三种情况可不必严格执行该诊断标准,即(①舞蹈病者;②隐匿发病或缓慢慢发展的心脏炎;③有风湿病菌史或现患风湿润性心脏病,当再感染A组乙型溶血性链球菌 时,有风湿热复发的高度危险者。

并不是说切了扁桃体就能没事,要注意是否并发有风湿性心脏病的可能.像楼主的小孩初次发病原体就不清楚,但目前是不够风湿热诊断标准.这个网址能更好的解答你的问题:
http://www.printo.it/pediatric-r ... rmation/China/9.htm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呵呵120+2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2朵
6
发表于 2006-9-20 20:34 | 只看该作者
很感谢5楼的专家的指导,不过,我还要请教,我的孩子扁桃体是否要摘除,什么时间为好?令我目前在给他口服阿莫西林胶囊,时间为两周,行吗?请说说,谢谢!!!
7
发表于 2006-10-19 20:58 | 只看该作者
象孩子这样,扁桃体摘除术是否要选择时间,季节(夏天好,还是哪个季节好呀),术前需要注意什么?术中有什么情况?术后饮食怎样注意?能说说吗?很感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3:0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