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6262|回复: 1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问题与交流] 肺腺癌,含泪求助!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9-11 14:4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是一名小医院的内儿科医生,八月十多号,我父亲有些咳嗽,到二十三号开始出现气紧,二十四号我带他拍了胸片示左侧胸腔积液(中度),二十五号住院后前后共抽出1600ml的血性胸水,但复查胸片,胸水仍然没有减少,并伴有血色素进行性下聊,考虑血气胸,八月三十日我父亲因左侧血胸做胸腔镜时被检查出左胸壁转移性腺癌,转移灶连主动脉弓上都有,胸水引流后九月五日做CT发现原发灶为左肺下叶周围型肺癌,伴左胸壁转移,原发灶大小为3.73X1.80cm。因为是肺癌四期,加上父亲心理负担较重,我们对他隐瞒了病情,同时也决定不做化疗,一是担心他化疗精神和身体都会垮掉,二是考虑腺癌对化疗不敏感,怕他既受了苦又没有疗效。现在父亲的精神状态还不错,可以散步。我想在此求助,对肺腺癌晚期的治疗,对我父亲的病情您有什么建议?
我父亲六十九岁,无抽烟喝酒等嗜好,七十年代因工作曾在粉尘车间呆了十多年。
有冠心病,高血压,胃炎,十二指肠球部潰疡。高168,重60kg,偶有干咳,无痰,无咯血,无发热症状。有前列腺增生,所以小便较频,但量正常,大便正常。
现在一般情况良好,只是感觉比较乏力,偶有胸闷,左胸胀。
我想问的是1.他是否还合适做化疗?对他是否利大于弊?(放疗是不是已经不合适做了?)
          2.有什么中药方子可以服用?
          3.像他这种情况存活时间有多久?

[ 本帖最后由 pumpkin77 于 2006-9-11 21:27 编辑 ]
2# 沙发
发表于 2006-9-12 09:56 | 只看该作者

肺腺癌,含泪求助!

首先我对你说的四期不理解,根据你说的应该是T4,也就是个局部晚期的病人,治疗原则以化疗为住。从你父亲的情况看,KPS平分应大于70分,可以化疗,利肯定要大于弊的。第二,中药在化疗的基础上,对病人可能有帮助,增加病人的抵抗力,减少化疗反应。如果,单纯应用中药治疗,肯定无效。向这样的病人,平均生存期在半年左右。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大苗 + 1

查看全部评分

3# 板凳
发表于 2006-9-12 20:03 | 只看该作者

肺腺癌,含泪求助!

几点建议:
1.目前的诊断和分期没有问题.补充问一下,有无区域性如纵隔淋巴结转移?远处转移如骨\肝脑等.目前胸水情况如何?
2.如果还有中等量以上胸水,则胸水抽后胸腔内灌注化疗药物如DDP/MMC等.对于胸膜转移的疗效优于全身化疗.
3.没有根治性手术指征(因主动脉弓有转移淋巴结).但不排除姑息性切除病灶(主要指经化疗或放疗后残存的病灶).
4.肺腺癌对化疗虽然不如小细胞癌及鳞癌敏感,但仍然是有效的.应该进行静脉化疗.如NP方案或TP方案.前者的耐受性较好.
5.放疗的结果很难达到根治,但对病灶的控制率明显优于化疗.因为病灶不大,给予高姑息剂量放疗是有指征的.如做适形技术放疗,对正常肺的损伤不会很大.同时进行纵隔放疗,可以控制纵隔已存在的淋巴结转移灶.如果一般情况可以,同步放化疗不是完全不可能,此时化疗的目的是提高肿瘤的放射敏感性.多数病人是可以耐受的.
6.目前主要的有效的抗肿瘤治疗方法都会产生一定的治疗损伤.但这不是放弃有效治疗的理由,对患者隐瞒病情看上去是人道的,其实由此而使患者得不到有效的治疗而缩短生命却是真正的不人道行为.
7.生命是顽强的,是无法计算的.  有效的治疗是延长生命,提高生存质量,减轻癌痛的唯一途径.

补充说一句话:医生在对待非亲非故的患者时常常表现出很高智慧,而对自己的亲人的疾病时常常是六神无主,一是亲人所患的疾病难治,二是治疗手段创伤大,三是对治疗的把握性没有确定性,四是对该种疾病没有足够的认识,五是心理承受力问题,六是作不了亲人治疗的主张权.等等,在此时表现的是**的,主要还是心理方面的问题.解决的一个办法就是自己深入到这个专业里去了解一些知识.

[ 本帖最后由 flk107 于 2006-9-13 18:23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大苗 + 1

查看全部评分

4
发表于 2006-9-12 22:16 | 只看该作者

肺腺癌,含泪求助!

不知纵隔淋巴结及其它部位是否有转移?
考虑为肿瘤四期,治疗以改善症状和环节生活质量为主
不要强求根治
局部给予抽取胸水后给予注入化疗药物,同时原发灶可考虑给予立体定向放疗,如果身体情况容许可同时辅助化疗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大苗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 .

查看全部评分

5
发表于 2006-9-12 23:40 | 只看该作者

肺腺癌,含泪求助!

1.肺癌IV期诊断没有问题(恶性胸水,胸壁转移,主动脉弓LN),属晚期
2.治疗上原则上以化疗为主。考虑到你父亲个人的意愿及伴发多种基础病,化疗可能无法耐受,建议以提高生活质量,延长寿命为原则。可抽胸水,胸腔给药,同时注意补充白蛋白。可以输血。
3.因为有大量胸水,为放疗禁忌症。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大苗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 .

查看全部评分

6
发表于 2006-9-13 20:24 | 只看该作者

肺腺癌,含泪求助!

谢谢各位,我父亲是浸润性低分化腺癌。昨日复查胸片胸水已完全吸收,昨日已出院,现在精神状况太差,不想说话,总觉得没力,想睡觉。
现在正吃中药,我们家人听说吉非替尼效果好,不知道大家对此药是否有所了解?
7
发表于 2006-9-19 22:13 | 只看该作者

肺腺癌,含泪求助!

吉非替尼新药,光靠它不行,中药对于改善他的乏力效果是不错的 ,据我观察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大苗+3感谢支持!感谢分享!
收到3朵
8
发表于 2006-9-20 00:33 | 只看该作者

肺腺癌,含泪求助!

徐教授你好:
我爱人于2006年3月16日因左乳腺肿块钼靶摄片诊断为左乳腺癌于2006年3月25日行改良根治术,术中速冻切片及术后病理切片证实为:“乳腺道管浸润癌,脉管内见瘤栓,周围乳腺组织呈囊性增生病改变,**未见累及,腋窝淋巴结见癌转移25/25。免疫组化结果:BR(-)PR(-),C-erbB2(+)”。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病理会诊报告:右侧乳腺浸润性导管癌,淋巴结转移癌22/22。于2006年4月4日进行化疗:1、5%葡萄糖注射液250ml、甲氰咪胍1.0g静滴,2、苯海拉明40mg,肌注,3、奥一麦8mg静推,4、0.9%氯化钠100
9
发表于 2006-9-20 01:03 | 只看该作者

肺腺癌,含泪求助!

徐教授你好:
我爱人于2006年3月16日因左乳腺肿块钼靶摄片诊断为左乳腺癌于2006年3月25日行改良根治术,术中速冻切片及术后病理切片证实为:“乳腺道管浸润癌,脉管内见瘤栓,周围乳腺组织呈囊性增生病改变,**未见累及,腋窝淋巴结见癌转移25/25。免疫组化结果:BR(-)PR(-),C-erbB2(+)”。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病理会诊报告:右侧乳腺浸润性导管癌,淋巴结转移癌22/22。于2006年4月4日进行化疗:1、5%葡萄糖注射液250ml、甲氰咪胍1.0g静滴,2、苯海拉明40mg,肌注,3、奥一麦8mg静推,4、0.9%氯化钠100 ml、表柔比星100mg静滴,5、5%葡萄糖注射液250ml、多西他赛100mg静滴。并在化疗的前一天口服**16mg。分两次口服,连服5天。每21天重复一次,共化疗了6次。于第七个21天时开始放疗,放疗每周五次,共放疗25次,放疗部位是 已切除的左侧乳腺区超过胸骨正中线及左腋窝和左侧锁骨上下窝,具体得计量我不清楚,听说量已给足了。经B超及胸片肝功都正常,未发现转移。
   我的问题是:1、目前还应做何种治疗?2、增强免疫的药物是否应用?如干扰素或胸腺泰的应用,如用该用那些?如何使用?3、今后的注意事项和预防措施?恳请给以回答为盼!谢谢!
10
发表于 2006-9-20 11:56 | 只看该作者

肺腺癌,含泪求助!

1、分期:没有证据说是IV期,但已侵犯胸壁,至少是IIIB,加上有胸水,预后等同于IV期;
2、目前,对于晚期肺癌首选是含铂类的两药方案化疗,肯定是利大于弊,可延长生存期4-6个月;诺担心副反应而钱又比较充足的话,可直接将二线药物力比泰单药应用,病人几无副反应。
3、实在抗拒化疗,可考虑单用吉菲替尼,最佳应用指征是:东方女性,腺癌,不吸烟,有效率可高达40%以上,而男性腺癌应用也有20%左右的有效率。俺经手的病人单用吉菲替尼可完全消除病灶。
4、除非有骨转移,不考虑放疗。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大苗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 .

查看全部评分

11
发表于 2006-9-23 00:13 | 只看该作者

肺腺癌,含泪求助!

肺癌化疗的疗效非常有限,特别是NSCLC,新一代的抗癌药的疗效仅比前一代提高存期2~3个月。
另外7楼所说的吉非替尼(易瑞沙),使用的疗效较好的条件是:1.女性;2.不抽烟;3.腺癌。易瑞沙的价格:5500元左右/10片,而且目前还不是医保药。一天一片,折合RMB每天500多块钱。使用的时限是直到失效。太贵,不是有钱人怕是用不起。
12
发表于 2006-10-7 09:19 | 只看该作者

肺腺癌,含泪求助!

根据你说的情况,放疗,化疗都已经结束了。因为ER;PR都是阴性,没有必要应用三苯氧胺。可以应用些α-胸腺肽,一周应用2次.以后要注意按时复查.
13
发表于 2006-10-7 11:40 | 只看该作者

肺腺癌,含泪求助!

吉非替尼一般运用1-2周即可观察到有效或无效,有效患者症状明显减轻,但不能与化疗同时连用,若有效则可运用至疾病进展
14
发表于 2006-10-10 10:51 | 只看该作者

肺腺癌,含泪求助!

癌症并不可怕,也是要讲对症,因肺主金主气,为水之上源,上者轻若羽,肺又主开,故用药者多易药过病所,不死于病却死于医,比如化了,毒药了,苦寒药了等,且肺为太阴,又为娇脏,又主开,向外为表,于太阳经最近,太阳经陷,水寒不化于上焦,气为之不能敷布,病理产物为之郁结,医圣张仲景说,结于阳者多呈实热,结于阴者多为虚寒,又有脏结之论,给人以思路,你父平时素健,今于咳,无咳嗽血,偶胸闷,说明病在最早期,可以用中医的思路治之,现给你开药如下,仅供你参考,沙参12克,麦冬12克切开,仙鹤草15克,桔梗10克,炙草10克人参12克黄芩12克,薏仁30克打粉冲喝,桃仁10克打,轻煮,肉桂5克另煮沸后对之,核桃仁每次吃5个,陈醋12克,因为上焦如羽非轻不举,若药用多而量重者,又多药过病所,用药要付合肺的生理条件,本药有轻可去实之妙,又有平中见奇之用,

[ 本帖最后由 齐敏 于 2006-10-10 10:53 编辑 ]
15
发表于 2006-10-10 12:49 | 只看该作者

肺腺癌,含泪求助!

为何不考虑化疗,四期的病人是以综合治疗为主的,对局部控制上放疗一般优于化疗,
16
发表于 2006-10-12 09:28 | 只看该作者

肺腺癌,含泪求助!

你父亲的病属lllb期有胸水者,目前体力状况不佳,治疗目的主要是提高生活质量,中药是一个治疗方法,可改善症状,化放疗暂时不支持,吉非替尼可以应用,对腺癌非吸烟女性效果好,但对男性也有效,价格比较昂贵,如果经济允许,可用,吉非替尼以后有望成为一线治疗
17
发表于 2006-10-12 09:36 | 只看该作者

肺腺癌,含泪求助!

主要因为体力分级差,不能耐受
18
发表于 2012-6-19 18:41 | 只看该作者

肺腺癌,含泪求助!

求助!我父亲60岁,无吸烟史,2011年8月体检时发现右上肺5.0x3.5占位,9月行右肺上叶切除,术中见右胸膜点灶侵袭,予碘酒烧灼,顺珀胸膜腔注入,术后病检:中低分化腺癌,各组淋巴结均未侵及,术后一全国著名专家(术者)建议及早培美曲塞化疗,但做完基因检测对培美不敏感,对吉西他滨敏感,故用吉西他滨+顺珀6周期,2012年1月底结束。&nbsp&nbsp&nbsp&nbsp 3月底查头胸CT,腹部B超未见异常,6月初增强头CT正常,胸CT右下肺转移,腹CT左肾上腺3.8×4.0占位,有干咳,无其他症状体征,求助高手下一步治疗?如果不想化疗怎么办?(基因检测对靶向治疗不敏感,不知道基因检测可信度如果何?)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爱爱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7:3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