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505|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病例讨论】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9-11 12:1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儿,男,9月,因发热腹泻2天于9月7日入院,患儿于8月29日因"婴儿腹泻,轻度脱水"第1次在我科住院6天好转出院(住院期间大便常规见较多大肠杆菌,查大便培养未见异常,血常规示血红蛋白100克/升,余正常,电解质正常).9月4日出院时大便未成形(稀糊状),出院后第2天患儿出现发热,体温最高39.5度(腋温),无呕吐寒颤惊厥咳嗽流涕等,又腹泻,且便中有少许血丝,便纸上较明显,大便时有哭吵(便时需停歇).精神食欲睡眠稍差,尿量稍少.
  既往体质欠佳,2月大时在湖南省儿童医院住院14天,诊断为"纯红细胞再生障碍性贫血"并用皮质激素治疗半年(8月21日停药),多次复查血常规正常,骨穿复查曾正常.近2月大便家属诉不是很好.出生后只接种卡介苗1次,未接种其他疫苗.有输血史.
  体查:体温38-39.5度,面色稍苍白,口唇有红晕,咽充血,双肺无罗音,心律130-150次/分,律齐,心音有力,肝脾不肿大,肠鸣音活跃.肛周红,似有肛裂及脱肛(外科会诊因不是便时未肯定).未见其他明显异常体征.
入院查血常规:血红蛋白88克/升,红细胞3.59*10十二次方,白细胞4.2*109分类及血小板无明显异常.大便常规wbc+--++++/HP,RBC1-4/HP,OB阳性.
  9月7日入院诊断:1小儿肠炎,轻度脱水;2上感;3菌痢?
  给予菌必治,病毒唑抗感染,思密达及活菌制剂口服及补充维生素k1,补液等治疗(8号9号分别用过**3毫克退热),今晨腋温38度(昨晚23点肛温39.5度,口服恬倩后曾退至正常),大便本成糊状带血,今晨又更稀,有较多散在鲜红血丝.
  今查胸片示两肺纹理增粗,增强,模糊,未见其他异常.今已抽血查肥达氏反应,血培养+药敏,支原体抗体,电解质,血清铁,肝功能,C反应蛋白.查大便培养+药敏.又加用氨氯西林抗感染.继续观察酌情处理.
  家属紧张,我也着急,请大家帮帮忙,我还得怎么处理(诊断及检查,治疗等),希望同志们发表高见.应该不会再障复发或输血带来HIV吧.
2# 沙发
发表于 2006-9-11 13:44 | 只看该作者
病史敬悉,不现重复。
该患者肠道感染的诊断是明确的,但致病菌是细菌、病毒,还是衣原体、支原体,甚至是寄生虫,都值得考虑。
1、住院期间大便常规见较多大肠杆菌,查大便培养未见异常
     9个月小儿,肠道感染一般以病毒居多,既然大便常规查出大肠杆菌,应该是混合性感染了,住院期间自然要用抗生素了,不知道是哪种抗生素,疗程够吗?住院6天好转出院,我个人觉得抗生素的疗程还不够,加之是个混合性的感染,患儿既往体弱,因此在出院的第二天就有可能症状复发加重。
2、患儿既往"纯红细胞再生障碍性贫血"并用皮质激素治疗半年(8月21日停药),激素用的时间较长,其机体抵抗力进一步下降,加之患儿出现呼吸道肺部症状了,有可能导致多种病菌感染:如衣原体、支原体、真菌、寄生虫等,有条件时相关检查都应该跟上。
3、目前在治疗上,主要是补充液体及电解质,维持酸碱平衡,在各种检查结果未出之前,可选用两种抗生素,主要是针对革兰阴性杆菌和衣原体、支原体的,属经验用药,可根据自己的经验选择,我们一般以头曲和红霉素联用。
4、支持、对症:如止血药的应用,腹泻厉害时用思密达,注意调节好饮食,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饮食。
我觉得目前没有必要考虑再障复发或输血带来HIV吧
个人观点。
3# 板凳
发表于 2006-9-11 13:59 | 只看该作者
建议查:1、大便杆球菌比例   、大便找真菌孢子  、再行大便培养   以上主要是考虑长期使用激素、抗菌素,导致的菌群失调——医源性腹泻。2、看血常规化验红细胞记数并没有明显减少,只是血红蛋白低,已经查了血清铁,应该是营养不良性的。3、既然已经考虑了血行传播性疾病,可以再查一个传染病常规。
治疗:菌群调节剂、肠黏膜保护剂。抗菌素谨慎点,看大便培养结果吧。
4
发表于 2006-9-11 17:00 | 只看该作者
会不会是诊断方面需要再考虑一下?
比如:溃疡性结肠炎,此病跟菌痢从临床上比较难鉴别,需通过肠镜等,
5
发表于 2006-9-11 22:29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大家发言,我刚才去科室看了一下,患儿不在病房,今天11:30体温38.7度,口服恬倩现在体温正常,今日实验室回报:血常规:血红蛋白102克/升,网织红3.5%,余基本正常,支原体抗体阴性;电解质游离钙1.0,余正常;血清铁,肝功能,C反应蛋白均正常.大便杆球菌比例我们检验科可能不做,大便找真菌孢子阴性,
   注意调节好饮食,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饮食?临床很难做到,大都以稀饭加盐为主,医院离家远不便自己调理,再者也怕吃杂了越拉,奶粉也不敢换.请问你们是怎么做的.
    再次感谢!
6
发表于 2006-9-12 09:21 | 只看该作者
大便常规wbc+--++++/HP,还是要加强抗菌治疗。
7
发表于 2006-9-12 12:45 | 只看该作者
患儿昨晚至今未发热,腹泻好转,便中无血,精神食欲睡眠好,目前在用菌必治,氨氯西林,病毒唑抗感染,家属脸上终于有了笑容,但愿别反复.
补充:患儿第一次住院时一直未用抗生素(只用病毒唑),且一直口服活菌制剂,我认为菌群失调可能性小.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1:4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