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246|回复: 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产科] 【即时求助】刨腹产术后第3天,切口渗液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9-8 20:0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求教各位老师:刨腹产术后第3天,体温37.5-38.5,切口红,中量淡血性混洙脂性液,血白计,中性稍高,是考虑切口脂肪液化还是切口感染?还是两者都存在?该怎样处理为好?
2# 沙发
发表于 2006-9-8 20:18 | 只看该作者
二都皆有,加强抗炎治疗。注意换药。
3# 板凳
发表于 2006-9-8 20:25 | 只看该作者
剖宫产术后3天,体温37.5-38.5,切口红,中量淡血性混脂性液.如果能排除其他原因引起的发热,如:肺部感染,产褥感染,乳汁淤积,乳腺炎等。首先考虑切口感染.根据1.一般术后都会有吸收热,但一般情况下不高于38度,该患者最高体温38.5.2.切口红,亦可能是感染的征象.处理:1有条件行伤口分泌物做细菌培养及药敏试验,选择有利抗生素抗感染治疗.2每天查房时对伤口进行挤压尽量把伤口内积液挤出,并且伤口加压包扎,以促进液体吸收,如果积液总是特别多,且体温持续高,那么就要拆线以利伤口积液引流。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彩虹 + 1

查看全部评分

4
发表于 2006-9-8 20:59 | 只看该作者
谢谢两位老师及时回复,患者无其他部位的感染症状和体征,我个人也认为是切口感染为主,今天停用了原来的阿洛西林,改用头孢噻污和甲硝唑不知是否对切口感染有效,我也做了渗出液的培养和药敏,但要等好几天才有结果,我们这里患者和领导都很苛刻,怎样解释为好,以省却烦恼?我做了13年的手术才碰上一次,也没经验,不知是那里做欠缺了?希望有更多的朋友帮助我渡过难关!尽快使其好转愈合!
5
发表于 2006-9-8 21:15 | 只看该作者
做手术时羊水清亮吗?手术时间长吗?手术顺利吗?病人肥胖吗?
换了抗生素,观察两天看吧,不严重的话,应该没问题的。
6
发表于 2006-9-8 22:19 | 只看该作者
伤口照灯做理疗有促进效果吗?我也想问一下类似的情况
7
发表于 2006-9-9 17:13 | 只看该作者
切口感染和液化有很多原因的:手术室器械幅布是否消毒彻底,个人体质差异.对肠线过敏等等,建议你从多方面找找原因,坦诚的向患者解释,相信他们会理解的!
另外菌培养和药敏抓紧做,一定要用有效的抗生素控制炎症的发展,我认为切口部位以金葡菌多见,可以考虑用用对这种菌有效的药物.
8
发表于 2006-9-10 18:31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shushan 于 2006-9-8 21:15 发表
做手术时羊水清亮吗?手术时间长吗?手术顺利吗?病人肥胖吗?
换了抗生素,观察两天看吧,不严重的话,应该没问题的。

手术经过顺利,脂肪厚3-4厘米,是皮内缝合,羊水清,现改用(青霉素,头塞,甲硝唑)抗炎已3天,挤水,红外线理疗,换药,庆大湿敷,渗出物明显减少,清爽,红肿好转,体温下降(最高37.6),但还没完全好,培养还没出,今术后第5天,还会恶化致切口裂开吗?接下去怎么办?

[ 本帖最后由 波波爱汪汪 于 2006-9-10 18:38 编辑 ]
9
发表于 2006-9-11 13:33 | 只看该作者
今天查房,发现多处渗液,挤压后切口表皮裂开,皮下脂肪液化2-3厘米深,组织还新鲜,予清创,换药,引流,病人痛苦不堪,家属大闹告院长,院长很烦躁,你们说这情况我们医生真的有责任吗?细菌培养阴性,估计还是考虑脂肪液化!

[ 本帖最后由 波波爱汪汪 于 2006-9-11 13:34 编辑 ]
10
发表于 2006-9-27 13:25 | 只看该作者
一天一次神灯外烤,
保持伤口敷料清洁干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14:1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