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473|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础知识] 求助--产后怕风怕凉,四肢酸困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9-5 18:0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爱人2002年5月顺生的小孩,2002年7月天热吹空调,出现发热、身冷、出汗的症状,服用三个月中药,症状消失。2004年5月又因吹空调,出现全身怕风怕凉、四肢困酸,汗多,遇凉症状加重,吃了两年的中药,去过的地方无数,还用过偏方发汗等效果都不理想。现在的症状是:怕风怕凉、四肢酸困遇风遇凉重,平时穿衣要比常人厚一些,受凉后汗多,有时痛, 舌紫胎白,手足胀,关节无肿痛感觉。恳请大家帮我诊治一下,看用什么药方比较好。谢谢!
2# 沙发
发表于 2006-9-5 22:14 | 只看该作者
产后发生,以虚为主, 阳虚主怕冷 ,气虚就怕风,汗出是表虚,治疗不外补气固表。这么长时间 不好,还在注意是不是缺乏锻炼,药物不是所有病都能治好的,现在就要回过头来看看,如果没有适当的锻炼,人会越来越软的,吃了好多药也还要想想不是药不对症,还是单靠药是不能把这个病治好。有这样吃药,不如好好锻炼一下身体。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黑糊糊 + 1 给新手加分,望多来 .

查看全部评分

3# 板凳
发表于 2006-9-7 20:52 | 只看该作者
寒气太盛。建议用方桂枝汤加味:


    桂枝45   白芍 45   炙草 20     生附片30    细辛 15  生姜60      干姜30    大枣7个



         先将 生附片30    生姜60      干姜30    先煎2小时,口尝无麻味下余药煎半小时分温二服


             先服五副
4
发表于 2006-9-9 12:08 | 只看该作者
怕风怕凉、四肢酸困遇风遇凉重,平时穿衣要比常人厚一些,手足胀。为阳气不足,脾主四肢,脾阳不足,无以运化精微于四肢,故四肢酸困。手足胀,为气虚失运,湿邪郁于四肢所致。
受凉后汗多,有时痛。内经有言,阴在内,阳之守也,阳在外,阴之使也,阳密乃固。气虚于表,卫阳不固,肌表失守,则津液外泄。
舌紫为久病入络,胎白为寒湿之象。
辨证为脾阳不足,表虚不固,湿邪困阻。治宜补脾阳,固表利湿。
麻黄附子细辛汤加减。
麻黄10 附子10  细辛6 白术 15 生山药15 黄芪15  苍术10 车前子15  桃仁6 红花6  王不留行15
上方,附子先煎30分钟。白术以炒白术为宜。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黑糊糊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 .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0:2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