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742|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中药方剂] 【建议】中药垫鞋治疗足跟痛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9-5 10:1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有一些人脚跟经常疼痛,拍片也不是增生,当然也不是外伤.疼痛特点为酸痛或酸胀感.这多肾虚有关.可用川芎,白芷各等份研末,每次15克垫在患侧足跟,半月为一疗程.效果很好,同道可给患者试一试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黑糊糊+2送花鼓励,望有更多精彩的帖子!
收到2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06-9-5 13:45 | 只看该作者
既然是肾虚为何不用补肾的方法?倒是用了行气活血的办法。怪哉!这样辩证,那样用药,不解。川芎白芷合用好像是半个软脚散:软脚散中芎芷防,细辛四味碾如霜,轻撒鞋中行远道,足无针疱汗皆香。
    试分析倒是可以:内经有文“肾足少阴之脉,起于小指之下,斜走足心,出于然谷之下,循内踝之后,别入跟中,...”,足少阴肾经经过足跟,所以足跟处酸痛酸胀归于肾虚,又肾虚导致局部气虚凝滞,所以足跟酸痛酸胀,所以采取“川芎,白芷各等份研末,每次15克垫在患侧足跟”的治法。感觉这是自己应把它和肾虚扯到一起的解释,但我看不出和肾虚还有其他什么联系了。不过,用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解释似乎更加合理,否则肾虚又为何不用补肾的方法,行气活血只是治标,若果真肾虚不去治本岂能治好?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黑糊糊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 .

查看全部评分

3# 板凳
发表于 2006-9-5 18:38 | 只看该作者
你好!很佩服你的博学,我这方纯是临床验方,连我也解释不清,但它确实很灵.有些方不是用纯理论能解释得通的.这也是中医中药神密搏大精深的一面.
4
发表于 2006-9-5 21:01 | 只看该作者
博学不敢当,***上我算是后生的后生。不过关于理论解释,倒是可以套用以前高中上政治课时学到的东西,这样说:从实践获取的感性认识上升到理论,理论又反过来指导实践。
5
发表于 2006-9-8 08:31 | 只看该作者
好方。收了。多谢楼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0:0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