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8366
阅读权限20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04-11-21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可以想象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以前,那时的医生哪有如此多的考试呀!基本上是走出学校就不再有任何考试了,考什么硕士、博士的可以说更是寥寥无几,只要不是在医学院上班也无须发表什么论文。那些年代,只要认真上好班就行,竞争少有,也无须担心明天可能会丢饭碗。时代在前进、社会在进步、知识在更新...... 自然,人类也有新老更替之过程,时代对人的要求也不一样。近二、三十年来,生命科学领域里所取得的进步真的是难以计量!在上世纪70年代以前的一百多年也没有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啊!而这些新的发现、新的研究成果需要我们短时间内去了解,更多的是需要我们去掌握,容易吗?更重要的是:即使你掌握了目前的医学知识,也许五年、十年之后又更新了,不适合了,你是否能够跟上医学前进的步伐呢?有心理准备吗?
医学执业考试仅仅是你走出学校之后要想成为真正白医天使的第一步啊!我们还要面对多少挑战?你有准备吗?当然,在这里我也对那些今年不能通过医学执业考试的朋友说说,这种考试不仅仅是一种水平测试,每年要有一定比例的人不能通过,这实质上也存在一定程度的竞争,没有通过的朋友只能说明你没有好好准备这次考试,大家几乎都是同时代的,刚走出学校没有几年,即使你在校时没有怎么努力学习,在短短的三、五年里不可能有多少差距的,但十年之后同学之间的差距就开始显示出来了,因此眼前机会应该还是很多的,相信真正的成功者属于持之以恒的人,即使硕士、博士也仅仅是个打基础的过程,毕业后不能坚持进步也不会有多大的成就,你相信吗?
走过执业考试这一步,或许由于种种条件的限制,即使你不打算进一步追求更高的学位——硕士、博士,你也要面对以后的诸多考试,如晋升中级职称的英语、专业、计算机考试,以后还有晋升高级职称的英语、计算机考试,搞影像医学的听说还有大型仪器上岗考试,专科毕业的还有自修本科的考试,等等,面对这些能不有所准备吗?社会竞争是激烈的!也是残酷的!医学领域也一样,尤其对于我们这一代年轻人,目前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有多热!扩招的比例有多大!还有全国7年制医学硕士、8年制医学博士招生规模更是扩招得惊人,这难道不会对我们造成心理冲击吗?如果你在比较大的城市上班,如果几年后你没有研究生学历,到那时,当拥有硕士以上学历的同龄人来到你们单位或者你的同事已经具有硕士以上学位,你会怎样想呢?不对你构成极大威胁吗?也许有人说:人各有志——我本来不想当医生!我下海做别的了!如果你成功了,祝贺你!但更多的人没有条件、也不适合下海怎么办?我无法预测未来社会究竟怎样!但总的趋势是明显的,以后对医生的要求将会越来越高,也许硕士就是基本学历,但也许就象近年考大学一样,那时考硕、考博也仍不是人们唯一成功的出路。
面对未来,感觉仍很遥远,难以把握;似乎又近在眼前,伸升手即可抓住。也许只有充分准备现在,定有美好未来!今年,我们共同乘坐在爱爱医这列穿越医学发展时空的列车,爱爱医是我们的见证,爱爱医也好比是母亲的怀抱,你可以尽情抒发你的喜、怒、哀、乐 ——写下你的留言!让我们共勉!
[ Last edited by 等待这一天 on 2004-12-13 at 04:42 PM ] |
收到1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