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143|回复: 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讨论一题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9-2 08:5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42.男,34岁,发热1周伴胸痛,用硝酸甘油无效,体检:心音低沉,有舒张期附加音,血压110/80mmHg(14.7/10.7kPa),肘部静脉压180mmH2O,心电图:ST段抬高,弓背向下,未见病理性Q波,诊断可能为
A.急性心肌梗死
B.缩窄性心包炎
C.变异性心绞痛
D.稳定型心绞痛
E.急性渗出性心包炎

本人觉得似E
请问有没有支持我的朋友
2# 沙发
发表于 2006-9-2 09:01 | 只看该作者
B和E中的一个。。比较支持E。。嘿嘿。。
3# 板凳
发表于 2006-9-2 09:08 | 只看该作者
楼主,请说下为什么选E呢??
4
发表于 2006-9-2 09:21 | 只看该作者
第一,病程一周,可排外心梗  硝酸甘油无效
第二,静脉压升高
第三,心电图所示。

不晓得对与否。可能性最大吧。呵
5
发表于 2006-9-2 20:25 | 只看该作者
这个题目发病时硝酸甘油无效,可基本排除心肌梗死的可能.题目中给予静脉压升高,也就是体循环淤血,加上心电图:ST段抬高,弓背向下,未见病理性Q波,可以肯定是E.因为心肌梗死的心电图应该是ST段抬高,弓背向上,可见见病理性Q波,进一步排除心肌梗死.比较符合急性渗出性心包炎.其心电图除除AVF外,均为ST段抬高,弓背向下.
要是有错,希望大家指出.谢谢!
6
发表于 2006-9-2 20:26 | 只看该作者
这个是E,急性渗出性心包炎的心电图诊断就是弓背向下性抬高
7
发表于 2006-9-2 20:53 | 只看该作者
B.缩窄性心包炎
为什么不是缩窄性心包炎?
8
发表于 2006-9-3 10:26 | 只看该作者
缩窄性心包炎应该有较长的病史,听诊心音舒张受限
9
发表于 2006-9-3 12:19 | 只看该作者
缩窄性心包炎主要特点是呼吸困难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1:4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