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268|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转贴】中药专家称正确服用中药不会中毒【8月24日】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8-25 18:2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中国中医药专家24日表示,中药不是食品,也不是毒药,正确服用中药不会导致中毒。
  
  安全利用中药的特性,关键在于正确使用配方并按医生指导服用。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研究所副所长边宝林认为,有些中药没有毒性,但并不等于可以无所顾忌的服用。
  
  他举例说,红枣是中药的一味药,是少数可以当食品服用的中药之一,和人参一样没有毒性。中医说红枣“性甘平”,用于“补虚生血”。而西方人用蛋白质和维生素的含量解释红枣的营养价值,不能用数据完全显示出它对身体的整体作用。
  
  “事实上,如果因为营养价值高,一次吃过量的红枣或人参,健康人也是承受不住的,”边宝林说。
  
  他还说,有些中药材本身有毒性,但运用到配方中不会使人中毒。比如中医有时会在药方中使用朱砂,朱砂的主要含量是汞。汞是有毒的,但中医正是用它的偏性纠正病人人体的偏性,所谓“以毒攻毒”。
  
  西方也有类似的历史。“***在2000多年前的古希腊就有人使用,这种被现代人认为的毒药在当时被用来泡酒壮阳,”边宝林说。
  
  中国中医研究院中药研究所研究员杜贵友表示,中医要针对患者的情况下药,并根据患者的情况改变配方。患者服用中药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才不会出现意外。
  
  同时,中国[根据相关法规进行屏蔽]也明确要求中药的生产厂家在中药的说明书中标明服用的条件、时间以及可能发生的不良反应,为患者提供警示。
  
  边宝林表示,一些西方国家将中药归于食品类,把药品当成食品管理,是不恰当的。还有些西方人将中药当作食品服用,或在应用中药时用法用量不够规范,也有可能引起问题。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中药和西药都有毒性,“但中药的毒性总体来说低于西药,”边宝林说。
  
  他说:“中医中药在中国已有5000多年历史。在医学不发达、没有抗生素的过去,中药是治疗急病重病,挽救病人生命的重要途径。然而今天,中医中药也要与时俱进,对中药的研究也要不断深入,这样才能全面了解中药,使之更好地造福人类。”

6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6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06-8-25 18:46 | 只看该作者
学中医前听老人说“中药副作用小”无毒---------学了后才知有毒的中药多了,是药三分毒,中药有毒---------------------现在是。。。。。。。。。。。。
3# 板凳
发表于 2006-8-27 23:00 | 只看该作者
当用则用,不当用则不用,不可盲目大量用久用。要在辨证用药,有的放矢。有故无殒亦无殒也,否则,就会实实虚虚,损不足,益有余,就会气增而久,夭之由也。
不必疑惑。

[ 本帖最后由 黑糊糊 于 2006-8-27 23:14 编辑 ]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4
发表于 2006-8-28 09:19 | 只看该作者
“中药”是否有毒,要看对此理解的含义,首先要明白什么是“药”?我们中国的中草药,首先是植物,郎中们开出的是汤剂,而不是西方科学家们的化学分子式的合成试剂。我们对于李时珍的认识,还是因为他在很久以前的莫斯科时被评为了伟大的植物学家后。因此不要埋怨西方世界对中医的误解,特别是把我们的植物汤剂列为食品级管理范围。其二,辨证施治,对症下药,病终药止,何毒之有。其三,大米、大白菜是食品,可也是药呀,关键是我们的祖先早就把植物分成了三六九等 ,我们总不会傻到无缘无故的撞枪口吧。
5
发表于 2006-10-16 14:52 | 只看该作者
一般中药是没有毒和副作用的
剧毒中药医者是不会轻易下方的
不象西医
任何药都有副作用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5:4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