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685|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血液与体液] 【讨论】采指血和耳血的血RT误差有多大?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8-23 21:3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讨论】采指血和耳血的血RT误差有多大?
2# 沙发
发表于 2006-8-23 22:38 | 只看该作者
指血或耳血均是毛细血管,通过皮肤穿刺法采集,耳血由于血液循环较差,受气温影响较大,检验的结果不是很稳定,RBC、WBC、HB、HCT等结果都比指血高。WHO推荐的为指血采集。
还有就是毛细血管采血法现改叫皮肤采血法。

4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乐园+4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4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06-9-13 11:44 | 只看该作者
因为耳血毛细血管血供相对手指来说要差的多,耳血处的血粘度相对较高些,血流要慢些,各种血液成分在此停留的时间要长些,导致了这些成分的升高,所以一般结果都比手指血高,并且在取血的时候可能因为过度挤压更进一步导致了升高或者不稳定,现在都要求使用手指血进行检测常规。

4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乐园+4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4朵
4
发表于 2006-9-13 11:59 | 只看该作者
以静脉血为参照物,以白细胞考证:
1.耳血第一滴要比静脉血白细胞高出75%,第二滴血接近指血第一滴水平。
2.指血第一滴大概比静脉血白细胞高出20%-30%。第二滴血接近静脉血,误差在5%-10%。
3.国际推荐用静脉血,因为创伤过大,权衡后我国建议用指血。
所以,操作规程指出,第一滴血弃去,另外,不能大力挤压,可能造成组织液混入末梢血,影响结果,这种影响程度无法预计。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乐园+2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2朵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00:0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