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12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楼主: feiti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病例讨论] 5月女婴呕吐1+天,便血1次!

[复制链接]
31
发表于 2006-8-26 13:08 | 只看该作者

[病例讨论] 5月女婴呕吐1+天,便血1次!

以下内容需要积分高于 0 才可浏览

我的第一印象是肠套叠,  依据:1患儿,女,5月,呕吐1+天,便血2次(是否为果酱样不详). 2腹部体征不详,且楼主已意识到,我猜可能会扪及包块(腊肠样?),可能会有腹部空虚感.   3:建议立位腹部平片及气钡灌肠检查可确诊及治疗.    4:我遇到过无哭吵不安的肠套叠患儿,因为暂时可能套的不紧.
   
另外不排除晚发性维生素K缺乏症.注意与菌痢,侵袭性肠炎等鉴别.




[ 本帖最后由 呵呵120 于 2006-8-27 12:39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呵呵120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 .

查看全部评分

32
发表于 2006-8-26 17:06 | 只看该作者

[病例讨论] 5月女婴呕吐1+天,便血1次!

几点建议相互学习:
以下内容需要积分高于 0 才可浏览

1、腸套叠可能:虚弱婴幼儿腹部包块,果酱样大便
2、急查血电解质和血糖,及时补液,大便常规肛指检查,便血是消化道出血还是肛周出血
3、小婴儿注意VitK1的缺乏




[ 本帖最后由 呵呵120 于 2006-8-27 12:40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呵呵120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 .

查看全部评分

33
发表于 2006-8-27 12:43 | 只看该作者

[病例讨论] 5月女婴呕吐1+天,便血1次!

  已经全部解密,恭喜加分的朋友,没有加分的请不要气馁,另友情提示:以后回答问题请尽量详细.诊断  诊断依据  个人分析!这样才符合加分标准!谢谢合作!
34
发表于 2006-8-27 20:25 | 只看该作者

[病例讨论] 5月女婴呕吐1+天,便血1次!

查体是忽略了重要的腹部检查,其实主述他妈妈是说呕吐的,在我详细的问中得知有血便,但是她没有用尿片,穿的是有色的小裤,不能为血性便.首先考虑是更为常见感觉更加凶险的中枢神经系统感染.自己还没有见过肠套叠的,一辈子不忘了.这次以后!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35
发表于 2006-8-27 22:02 | 只看该作者

[病例讨论] 5月女婴呕吐1+天,便血1次!

还有一种可能,肠道血管瘤破裂出血!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36
发表于 2006-8-28 10:09 | 只看该作者

[病例讨论] 5月女婴呕吐1+天,便血1次!

所以提醒我们在临床工作中一定要仔细,认真查体!再次感谢楼主!
37
发表于 2006-8-28 14:04 | 只看该作者

[病例讨论] 5月女婴呕吐1+天,便血1次!

这个病人很典型,楼主确实疏忽了。但如果遇到一个起病只有1~2小时,症状不典型,查体又不合作的,**指检没有出现血便。该如何处置?腹块不是每个病人都可以触到的,等他出血了再诊断?空灌不是每个家属都能接受的,B超夜班不一定有的做,医生也不一定有十足的把握,这非常地考验神经,如何分析处理?部分肠套有腹泻、菌痢的诱因,我遇到过从县级医院转上来的两例,最终手术后也死亡了,如何避免误诊?还有,年长儿肠套临床更不典型,多为不完全性,绞痛为主,血便出现很晚或者阙如,怎样早期诊断?.......我已记不清遇到有多少肠套病人了,单这个月就有4例,诊断那些不典型的病人,每次都有如履薄冰的感觉,提一些小小的问题,希望大家也谈谈自己的经验和体会,这里的病例讨论感觉是平面性的,公布答案、解密加分后就完了,缺乏纵向的深入的探讨。加分不是进***的目的,提供资源也不是***的长久之计。我人微言轻,口吐妄语,大侠们不要送鸡蛋给我啊!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呵呵120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 .

查看全部评分

38
发表于 2006-8-28 15:00 | 只看该作者

[病例讨论] 5月女婴呕吐1+天,便血1次!

原帖由 网潮 于 2006-8-28 14:04 发表
这个病人很典型,楼主确实疏忽了。但如果遇到一个起病只有1~2小时,症状不典型,查体又不合作的,**指检没有出现血便。该如何处置?腹块不是每个病人都可以触到的,等他出血了再诊断?空灌不是每个家属都能接受 ...

说的太好了!"病例讨论感觉是平面性的,公布答案、解密加分后就完了,缺乏纵向的深入的探讨。"需要大家的努力!
39
发表于 2006-8-28 16:34 | 只看该作者

[病例讨论] 5月女婴呕吐1+天,便血1次!

我在急诊夜班也曾经碰到一例,患儿由镇级医院转上来,年龄4月,主诉是呕血(时间.次数不祥),当时家属非常急,等我仔细查体后却发现是便血,腹部触及包块,但腹透正常,后转小儿外科,空气灌肠成功.
40
发表于 2007-2-15 20:59 | 只看该作者

[病例讨论] 5月女婴呕吐1+天,便血1次!

受益匪浅啊 !

印象深刻
41
发表于 2007-10-6 15:34 | 只看该作者

[病例讨论] 5月女婴呕吐1+天,便血1次!

kan看了就是有收获!!!!!!!!!!!:P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0:2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