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756|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医理探源] 【原创】关于中医发展的争论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8-19 16:4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有一朋友,一直以为中医不是科学的,最近从网上发来文章一篇,从中药的副反应来进一步证实他的观点,于是就有了我和他之间的争论,下面是我写的信和他的回信,请各位深思.
   我的信如下:
   文章中的看法和一些观点有些偏激,我不是太赞同,倒不是因为我是搞中医的,的确中医要现代化,国际化,目前来说我们还没有找到更好的出路,但单从药物的副作用就引申到中医是伪科学这一说,不妥当的.其实西药的副反应更大,远的不说,就说消化药西**利吧,可以引起心跳猝停,降血脂药阿伐他汀可以引起心的横纹肌断裂,难道说西医也是伪科学吗?呵呵,不是吧.我们国产的药很多都只是写了没有毒副作用,只不过这种现象在中药就尤为突出,这不是中医的错,是我们国家药品管理机构的错.为什么不可以象进口药那样,把只要可能发生的,那怕只有千分之一可能性的,都明明白白的写在说明书上呢?

  不过中医要发展,不是现在的模式能做到的,一是国家要正视中医的弱点,面对现实,客观的评价和扶植中医.二是要严厉打击打着中医的旗帜,到处行骗的江湖骗子.日本同样走中医发展道路,但他们研究工作走在我们前面,所以日本的中医相对而言要发达得多.

  我也知道我辈中医人是悲哀的,一方面是要面对老夫子的继承传统中医,熟背四大经典的要求;另一方面是要面对西医强大的挑战,要在夹缝中求生存,所以现在的我们如果想是个好医师的话,要能中能西,那就意味着我们要付出西医所付出的两倍以上的努力啊,可是收获的却是不理解,岂能不感觉悲哀啊?难啊!

   他的信如下:
  
    中西医之间的PK,自中西文化交流始是一直存在的,但你想过没有,为什么到了今天你才强烈地感觉到这个危机呢?

其中最核心的问题是,中医始终没有意识到自己的不足。从而也就没有明确自己努力的方向。

固然,这其中有中国百姓的无知推波助澜,认为中医神秘莫测,包治百病。但主要原因还是从事中医精英人才没有找出正确的解决问题的思路。

自从上个世纪中国人有了科学(叫赛先生,与之联系的叫德先生)的概念以后,应该说还是发现了中西医在治疗效果和研究方法上的差别。中医基本上是用循证方法,是临床实践的总结。但中医研究的步伐到此为止,自觉自愿地向权威膜拜,安详地躺在祖宗的故纸堆上,死死抱着那几本古书。没有向更微观和更定量的方法上去努力,也就是失去了成为科学的机会和资格。更多的努力是向**的祖师爷**的辩证法上去靠,总在述说自己是“辩证”的“科学”,开篇常言“中医辨证施治”。把宝贵的发展时间花在了口水仗上。

西医的初始也是循证方法的总结,但西医从不固步自封。权威没能禁锢西医人才前进的脚步。由表及里,由外而内,循序渐进地发展到了今天。同时西医发展始终伴随着其它自然科学发展的脚步,如物理学、化学、生命科学、材料学、机械科学、光学,还有更细的分支如分子生物学、物理化学等等。形成了相互支撑、相互作用、共同协调发展的格局。西医自己更是不断有诊断、医疗等分支科学。已经是一个盘根错节的庞然大物。如此,则相互之间的任何一个环节进步,都会引发西医科学的跃进。发展的非线性效应十分显著。

而反观中医呢,那门科学在支持中医?到了现代,别说中医是否可以归于科学领域科学还在争议,退一万步讲,中医即便算是科学,说中医在领域内“茕茕孑立,形影相吊”也不为过吧?实际的结果是,找来找去,支撑点还是落在西医上,自己美其名曰“中西医结合”?实际上是仰仗西医。如此的格局下,如果还想“PK”西医,你说有胜算的可能么?

这种情形继续下去合理的推断是单纯中医会被医学科学边缘化,只能在西医暂时无法处理的问题上发挥“余热”。而且随着西医地盘的扩大,中医的“余热”也就逐渐烟消云散了。能没有危机感么?

因此,科学而务实的态度建议为,先是扬弃中医。扬弃不是停留在嘴皮子上。类似此次“芦荟膏”事件,查出有重金属超标的问题,查处一个,灭掉一个成分,甚至灭掉一个古方子。可以分批进行彻查,并推而广之,弃掉现代科学证实对人体有害的成分,甚至整个方子。寻求基于现代科学的方子。

在此基础上,谈点民族主义的建议和做法,如果中医精英还坚持“热爱祖国医学”的话:寻找中医与物理学、化学、生命科学、材料学、机械科学、光学,还有更细的分支如分子生物学、物理化学等现代科学的联系,建立基于中医“科学”的量化诊断和治疗方法。如果有一批人致力于此,中医或可有希望。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黑糊糊 + 1 欢迎前辈来指导!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6-8-20 10:01 | 只看该作者
如果真的象楼主信中所言而去现代化中医,那么中医的整个模式就变样了,是真正的丢掉了中医了.
3# 板凳
发表于 2006-8-20 11:34 | 只看该作者
谁都想让中医现代化,可是要在保持中医特色的基础上现代化,还真不知道怎么走。
4
发表于 2006-8-20 23:43 | 只看该作者
中医没有必要现代化,要知道中医靠的是几千年来积聚的经验,西医没有中医那么复杂,因为西医缺少的是经验,中医如果改变,那就不叫中医,而是一个新的医学模式了。中药是在中医辨证方法的指导下用的,如果失去这个用药的辨证方法,中药也就不是中药了!
请不要再拿中医和西医作比较了,那是不同的两种思维方法,西医们只会用西医的方法去理解中医,那当然是不行的。
在临床上也是如此,如果病人要求用中药的话我要考虑的东西就多了,我要分清寒热,在表还是在里,有无湿气,有无气机的逆乱,再辨证组方用药。但如果病人不要求喝中药的话我就经松得多,我只要用现成的药,一写就搞掂。
可以肯定,说中医不科学的人是一个文化修养还没有到家的人,是一个笨人,而说西医没有用的人,是一个偏激或是不懂西医的人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黑糊糊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 .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9:3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