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6004|回复: 1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在线求助] 肺心病病人,病情加重4天……(送鲜花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8-14 17:4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肺心病病人,病情加重4天,神志清楚,PaO2,32mmHg;PaCO2,70mmHg,吸入41%浓度氧三小时后,测PaO2,80mmHg;PaCO2,108mmHg,病人昏迷,其原因是什么?(可能是通气抑制,肺脑病)帮我分析一下。

[ 本帖最后由 闲云野鹤 于 2006-8-15 21:31 编辑 ]
2# 沙发
发表于 2006-8-14 19:01 | 只看该作者

肺心病病人,病情加重4天……(送鲜花

呼吸衰竭分为两种:Ⅰ型和Ⅱ型呼吸衰竭。Ⅰ型呼吸衰竭表现为氧分压<60毫米汞柱,二氧化碳分压稍低或正常。Ⅱ型呼吸衰竭表现为氧分压<60毫米汞柱,同时二氧化碳分压升高,即二氧化碳分压>50毫米汞柱。
  肺心病缓解期患者,处于代偿性慢性呼吸衰竭的状态,多属于Ⅱ型呼吸衰竭。

Ⅱ型呼吸衰竭,既有缺氧,又有二氧化碳潴留,此时呼吸中枢对二氧化碳的**已不敏感,主要依靠缺氧来维持其兴奋性。因此,应采用限制性给氧,通常采用低流量持续鼻导管(或鼻塞)吸氧,氧浓度24%~28%,氧流量1L/min~2L/min。若氧疗浓度及吸氧方式不当常导致氧疗失败。

楼主用高流量氧气吸入,虽能暂时提高PaO2,但继之病人呼吸中枢兴奋性下降,呼吸抑制,使缺氧和二氧化碳潴留加重,PaCO2竟高达108mmHg?肺性脑病的诊断可以成立。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过眼云烟+3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 weiweihh+1谢谢你!!!对我很有帮助!!!
  • pxg+1同意这位女大夫的观点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闲云野鹤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 .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5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06-8-14 20:35 | 只看该作者

肺心病病人,病情加重4天……(送鲜花

鲜花送上谢谢你的精彩回答

[ 本帖最后由 weiweihh 于 2006-8-14 20:42 编辑 ]
4
发表于 2006-8-15 19:36 | 只看该作者

肺心病病人,病情加重4天……(送鲜花

Ⅱ型呼吸衰竭,既有缺氧,又有二氧化碳潴留,此时呼吸中枢对二氧化碳的**已不敏感,主要依靠缺氧来维持其兴奋性。因此,应采用限制性给氧,通常采用低流量持续鼻导管(或鼻塞)吸氧,氧浓度24%~28%,氧流量1L/min~2L/min。若氧疗浓度及吸氧方式不当常导致氧疗失败。
向楼主学习了.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3朵
5
发表于 2006-8-15 20:42 | 只看该作者

肺心病病人,病情加重4天……(送鲜花

入41%浓度氧三小时后、浓度高。没有从底浓度开始。使呼吸反而抑制了。
同时高浓度高流量(相对高流量)也加重了新陈代谢加重了心律对氧的消耗量。
         最好有完整的病例发上来,这样可以更全面的讨论问题。一叶见障难免有所不全面的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闲云野鹤 + 1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1朵
6
发表于 2006-8-15 22:24 | 只看该作者

肺心病病人,病情加重4天……(送鲜花

患者入院时肺心病诊断明确,缺氧明显,靠的是缺氧的**,保持着清醒,当缺氧迅速的解决的时候,二氧化碳的储留就会抑制呼吸,导致患者的昏迷。

如果可能,将患者的病例全面的发上来,大家讨论一下会有好处的。

[ 本帖最后由 闲云野鹤 于 2006-8-16 01:06 编辑 ]
7
发表于 2006-8-25 21:42 | 只看该作者

肺心病病人,病情加重4天……(送鲜花

肺心病病程进展缓慢,可分为代偿与失代偿二个阶段

(一)功能代偿期患者都有慢性咳嗽、咳痰或哮喘史,逐步出现乏力、呼吸困难。体检示明显肺气肿表现,包括 桶状胸、肺部叩诊呈过度清音、肝浊音上界下降、心浊音界缩小,甚至消失。听诊呼吸音低,可有干湿啰音,心音 轻,有时只能在剑突下处听到。肺动脉区第二音亢进,上腹部剑突下有明显心脏搏动,是病变累及心脏的主要表现。 颈静脉可有轻度怒张,但静脉压并不明显增高。

(二)功能失代偿期肺组织损害严重引起缺氧,二氧化碳潴留,可导致呼吸和(或)心力衰竭。

1.呼吸衰竭缺氧早期主要表现为紫绀、心悸和胸闷等,病变进一步发展时发生低氧血症和高碳酸血症,可出现各 种精神神经障碍症状,称为肺性脑病。表现为头痛、头胀、烦躁不安、语言障碍,并有幻觉、精神错乱、抽搐或震颤 等。动脉血氧分压低于3.3kPa(25mmHg)时,动脉血二氧化碳分压超过9.3kPa(70mmHg)时,中枢神经系统症状更明 显,出现神志淡漠、嗜睡,进而昏迷以至死亡。

2.心力衰竭多发生在急性呼吸道感染后,因此常合并有呼吸衰竭,患者出现气喘、心悸、少尿、紫绀加重,上腹 胀痛、食欲不振、恶心甚至呕吐等右心衰竭症状。体检示颈静脉怒张、心律增快、心前区可闻奔马律或有相对性三尖 瓣关闭不全引起的收缩期杂音,杂音可随病情好转而消失。可出现各种心律失常,特别是房性心律失常,肝肿大伴压 痛,肝颈反液压征阳性,水肿和腹水,病情严重者可发生休克。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闲云野鹤 + 1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1朵
8
发表于 2006-8-26 16:08 | 只看该作者

肺心病病人,病情加重4天……(送鲜花

Ⅱ型呼吸衰竭,既有缺氧,又有二氧化碳潴留,此时呼吸中枢对二氧化碳的**已不敏感,主要依靠缺氧来维持其兴奋性。因此,应采用限制性给氧,通常采用低流量持续鼻导管(或鼻塞)吸氧,氧浓度24%~28%,氧流量1L/min~2L/min。若氧疗浓度及吸氧方式不当常导致氧疗失败。

护理的三基题,早就背过。氧气浓度过高是导致昏迷的主因。
9
发表于 2006-9-2 12:17 | 只看该作者

肺心病病人,病情加重4天……(送鲜花

很好!!!谢谢啊!!!
10
发表于 2006-9-2 14:17 | 只看该作者

肺心病病人,病情加重4天……(送鲜花

[size=1]向大家请教!
       楼主说的情况大家分析的都很不错!书上也有.有建设性意义的就是:氧浓度:24%--28%,持续低流量给氧这一点.
       延伸一下,具体治疗有啥好建议,说来大家分享.
       我的办法是:氧疗+原发病的治疗+抗肺脑合剂(5%糖250--500+**0.375+氨茶碱0.25+**5mg)缓慢静滴(最好是夜间维持)这样氧流量也可以适度提高.
                      愿听高人指点,学习学习!谢谢!


[ 本帖最后由 百草屋主人 于 2006-9-2 14:20 编辑 ]
11
发表于 2006-9-7 22:40 | 只看该作者

肺心病病人,病情加重4天……(送鲜花

如果有条件,在II型呼衰的早期应用无创正压通气,治疗效果相当好,基本可以避免有创通气.这比用呼吸**效果好的多.
12
发表于 2006-9-9 09:24 | 只看该作者

肺心病病人,病情加重4天……(送鲜花

我觉得上呼吸机可能更好一点
13
发表于 2006-9-9 13:38 | 只看该作者

肺心病病人,病情加重4天……(送鲜花

目前患者已经处于肺性脑病,昏迷,严重的通气障碍。
1.此期处理首要是要改善通气状态,最好是机械通气,加用适当的PEEP,让呼吸肌休息。具体数值根据具体情况设置。
2.可以应用呼吸**。
3.注意原发病,水电平衡的处理。
14
发表于 2006-9-13 00:30 | 只看该作者

肺心病病人,病情加重4天……(送鲜花

这种属于II型呼吸衰竭,高流量吸氧导致缺氧**呼吸中枢失去作用,导致的肺脑,建议立即机械辅助通气,直接气管插管,缓慢降低CO2浓度,如有感染基础积极抗感染,争取3天内拔管脱机
15
发表于 2006-9-15 12:56 | 只看该作者

肺心病病人,病情加重4天……(送鲜花

患者入院时肺心病诊断明确,缺氧明显,靠的是缺氧的**,保持着清醒,当缺氧迅速的解决的时候,二氧化碳的储留就会抑制呼吸,导致患者的昏迷.分析是正确的但处理方面我主张上呼吸器,低流量持续鼻导管给氧.治疗原发病的同时加大呼吸**的剂量**0.375可以用到8-10支+5%糖500ml.纠正酸硷水电平衡也很重要.
16
发表于 2006-9-22 22:18 | 只看该作者

肺心病病人,病情加重4天……(送鲜花

首次听说抗肺脑合剂,现在我有一个病人,也是2型呼吸衰竭,正发愁呢,谢谢了,现在就试用一下,还有什么好药、好办法呀,请教一下。
17
发表于 2006-9-22 22:41 | 只看该作者

肺心病病人,病情加重4天……(送鲜花

原帖由 海狼 于 2006-9-22 22:18 发表
首次听说抗肺脑合剂,现在我有一个病人,也是2型呼吸衰竭,正发愁呢,谢谢了,现在就试用一下,还有什么好药、好办法呀,请教一下。

建议用BIPAP无创呼吸机
18
发表于 2006-9-23 12:33 | 只看该作者

肺心病病人,病情加重4天……(送鲜花

肺心病患者出现神志异常说明已有肺性脑病,此时患者呼吸主要是靠低氧血症的**来维持,给予高浓度吸氧会失去此作用,甚至出现肺性脑病加重.我想这就是你的错误,而不是患者病情的加重.
19
发表于 2006-9-26 21:59 | 只看该作者

肺心病病人,病情加重4天……(送鲜花

主要是因为高流量吸氧造成通气/血流比例失调,造成生理无效腔增加,肺泡通气量减少,PACO2进一步升高。
20
发表于 2006-9-28 00:14 | 只看该作者

肺心病病人,病情加重4天……(送鲜花

非常受用谢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1:1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