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622|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普内征文108】小儿呼吸道疾病的合理治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8-9 16:5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时下小儿呼吸道疾病非常多见。正确诊断和治疗对疾病的恢复是非常有利的。本人在基层医院工作多年,工作中发现少部分基层医生缺乏这方面的治疗经验。在遇到这类患儿时,往往在未弄清病情的情况下,就大剂量应用抗生素和激素。虽然暂时缓解了症状,但对患儿的抵抗力和生条发育造成了不利影响。甚至掩盖病情的发展,使病情加重。本文就小儿呼吸道疾病的常见原因、临床表现及处理原则做一讨论。

1、发病原因
   小儿呼吸道疾病的常见发病原因为病毒性感染和细菌性感染。这是由于小儿呼吸道粘膜抗病能力弱,容易受到病毒和细菌的侵犯。常见的疾病有: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小儿支气管炎、小儿肺炎、百日咳等。

2、临床表现
    小儿呼吸道疾病的首发症状为发热,有时甚至出现高热惊厥。这是由于小儿中枢神经调节功能较差,皮肤汗腺发育不良等原因,体温调节相对较差,体温极易波动,但小儿对发热的耐受力却较好。再有咳嗽、咳痰、呼吸困难及全身中毒症状等。。
   
  感冒和流感发病较突然,年长儿以高热畏寒、头痛、四肢疼痛为主要症状,可出现咽痛、干咳、流鼻涕等症状。婴幼儿往往以高热为主,常合并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但一般情况尚好。查体:咽部充血,肺部无啰音。
   
   小儿支气管炎以发热、咳嗽为主要表现。初为干咳,随着病情的发展,可有咳痰。一般情况较好,呼吸困难不重。查体:肺部有不固定的干湿性啰音。
   
   小儿肺炎也是以发热、咳嗽为主要症状,但可出现气促、口唇发绀,重型可出现呼吸困难、面色苍白及循环、消化、神经系统症状。查体:一般情况较差,肺部遍布湿性啰音。
   
   百日咳开始发病症状与感冒相似,但发热多于3日内即退,而咳嗽症状反而加重,这一点与感冒不同。咳嗽夜间较重,在咳嗽加重的过程中,逐渐趋向于阵发性和痉挛性,发出一种鸡鸣样长吸气声,本病病程较长,一般约3~10周。

3、治疗
   感冒和流感主要以休息为主, 多饮水,注意隔离,以防继发细菌感染。高热可适当应用降温措施,如物理降温,药物应用少量扑热息痛等,不要用激素退热,尽量不用抗生素。
   
    小儿支气管肺炎:对症治疗为主,轻者不必使用止咳药物及抗生素,重者可应用止咳糖浆及必要的抗生素,不要用激素。
   
    小儿肺炎:应加强护理,保持呼吸道通畅,必要时吸氧,对症处理包括退热、止咳、平喘等,早期应用抗生素,以缩短病程,控制病情的进一步发展。对重症肺炎可应用激素,以减少炎性渗出,解除支气管痉挛,缓解呼吸困难和减轻中毒症状,但以不超过3-5天为宜。
   
     百日咳:良好的护理是减轻病情和预防肺炎等并发症的重要关键。注意保持呼吸道通畅,合理的喂食,窒息频繁者可采用细胞色素C静滴,早期应用抗生素,以红霉素或阿奇霉素为主,也可用青霉素、氨基甙类。某种抗生素5天不见效可换用另一种,但同时使用两种抗生素并不能提高疗效。

     综上所述:对小儿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应首先分清疾病的性质再做合理的处理。长期大剂量抗生素的应用对一些疾病是无效的。且能导致菌群失调,增加细菌的抗药性,引发其它并发症。激素的应用更应慎重,对某疾病合理的应用是必要的,但不宜长期应用,更不能对每一种疾病做为常规的应用,如用于疾病的退热治疗。因为激素的长期应用可降低小儿的抵抗力,诱发或加重感染,可引起小儿惊厥,亦可导致某些病毒疾病如水痘的扩散,影响小儿的生长发育

[ 本帖最后由 过眼云烟 于 2006-8-9 20:22 编辑 ]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cxm1970+1你不用激素吗?或者很少用?其实很无奈的。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过眼云烟 + 1 征文加分鼓励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1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06-8-9 19:50 | 只看该作者
感谢楼主,儿科疾病是比较不典型,治疗也比较棘手点.呵呵
3# 板凳
发表于 2006-8-10 16:06 | 只看该作者
现在儿科呼吸道疾病的治疗越来越难治.一个是家属配合问题.一个是药物滥用的问题.
4
发表于 2006-8-19 20:26 | 只看该作者
支持!!!
我在基层,发现激素滥用的例子很多。比如用来退热。
5
发表于 2006-9-8 01:06 | 只看该作者
有时也是被逼无奈呀!家属要求你在点滴一.两小时就得退热.所以只能用点.
6
发表于 2006-9-18 13:07 | 只看该作者
我个人认为小儿支肺炎还是要用抗生素的如果是病毒性还要用抗病毒药,抗生素选择问题有条件靠痰细菌培养.没条件就靠经验了.以我个人的经验还是选择青霉素钠+氨苄青霉素
如果症状严重要考虑用的糖皮质激素再配一些止咳化痰的中药就可以了.这是我个人的观点.
7
发表于 2006-10-30 21:40 | 只看该作者
不容易治,辟如说病毒感染,现在抗病毒药又没什么作用,没办法,只能对症支持治疗.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07:4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