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1846|回复: 1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发病率的计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8-8 09:5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为研究某因素与某疾病的关系,进行了队列研究(1997-1998),观察资料如下:
时间起始      观察人数    中途退出    中途加入    发病例数
1996.12.31         1000            160             280              20
1997.12.31         1200            190             200              10
1998.12.31         1200
由上述资料可以得出该病发病率为?
给出答案,并写出详细算法、步骤
A、30/3 800    B、30/3 400    C、30/2 400    D、30/2 300   
E、不能计算
2# 沙发
发表于 2006-8-8 19:19 | 只看该作者

发病率的计算

这样的问题有点难呀,,,请指教??
3# 板凳
发表于 2006-8-16 14:54 | 只看该作者

发病率的计算

我选D,不知对不对。
两年的发病人数/第一年的平均人数加上第二年的平均人数。

[ 本帖最后由 rdhkzg 于 2006-8-18 10:02 编辑 ]
4
发表于 2006-8-17 09:02 | 只看该作者

发病率的计算

向高手请教后的答案为

发病密度和发病率

队列研究中若总人口不稳定(即中途有退出有加入),此时不能以总人数为单位计算发病率,因为提早退出研究者若能坚持到最后仍有发病的可能。所以,应该以人时为单位计算发病率,此时称为发病密度。最常用的人时单位是人年。该题就可以以人年为单位计算发病密度。
按照swallow0815给出的公式,此时只需要计算人年数即可以。
计Lx=Ix+(Nx-Dx-Wx)/2(公式a)
Ix+1=Ix+Nx-Dx+-Wx (公式b)

Lx为x时间内的人年数;Ix为x时间开始时的观察人数;Nx为x时间内进入队列的人数Dx为x时间内出现终点结局的人数;Wx为x时间内失访的人数。
根据公式b, 如swallow0815所说1997.12.31的观察人数应为1100人。
根据公式a分别计算97年底和98年底的人年数为1050与1100人年,正确答案应改为:30/2150。
故没有正确答案。
算人年数的方法有多种,下面介绍用寿命表法计算人年的方法:
Lx=Ix+(Nx-Dx-Wx)/2(公式a)
Ix+1=Ix+Nx-Dx+-Wx (公式b)
Lx为x时间内的人年数;Ix为x时间开始时的观察人数;Nx为x时间内进入队列的人数Dx为x时间内出现终点结局的人数;Wx为x时间内失访的人数。
根据公式b, 如swallow0815所说1997.12.31的观察人数应为1100人。
根据公式a分别计算97年底和98年底的人年数为1050与1100人年,正确答案应改为:30/2150。
故没有正确答案。

[ 本帖最后由 milei 于 2006-8-23 09:55 编辑 ]
5
发表于 2006-8-17 13:55 | 只看该作者

发病率的计算

没太懂!中途退出和新加入人数是怎么回事?该怎么计算?
6
发表于 2006-8-17 17:05 | 只看该作者

发病率的计算

碰到这样的题目还不如随便选一个
把时间放在其他的题上
7
发表于 2006-8-21 20:44 | 只看该作者

发病率的计算

原帖由 yialu 于 2006-8-17 17:05 发表
碰到这样的题目还不如随便选一个
把时间放在其他的题上


为什么这样说呢?或许这题对你来说,很简单,所以你就这样说吧!:kiss:
8
发表于 2006-8-23 17:10 | 只看该作者

发病率的计算

原帖由 yialu 于 2006-8-17 17:05 发表
碰到这样的题目还不如随便选一个
把时间放在其他的题上

那么就真如你所说随便抓一个就算!!!:o
9
发表于 2006-8-23 20:17 | 只看该作者

发病率的计算

真的会考到这么难的题目吗?可怕,我见都没见过哦
10
发表于 2006-8-24 15:16 | 只看该作者

发病率的计算

原帖由 milei 于 2006-8-17 09:02 发表
向高手请教后的答案为

发病密度和发病率

队列研究中若总人口不稳定(即中途有退出有加入),此时不能以总人数为单位计算发病率,因为提早退出研究者若能坚持到最后仍有发病的可能。所以,应该以人时为单位计 ...


谢谢!辛苦了!:handshake
11
发表于 2006-8-25 15:42 | 只看该作者

发病率的计算

高手!留下名字和QQ!助理能考这么难的吗?我现在是晕头转向的了!
12
发表于 2007-8-22 09:47 | 只看该作者

发病率的计算

可是我看到书上的答案选D呀..........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02:5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