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144754
阅读权限1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06-7-3
|
发病率的计算
向高手请教后的答案为
发病密度和发病率
队列研究中若总人口不稳定(即中途有退出有加入),此时不能以总人数为单位计算发病率,因为提早退出研究者若能坚持到最后仍有发病的可能。所以,应该以人时为单位计算发病率,此时称为发病密度。最常用的人时单位是人年。该题就可以以人年为单位计算发病密度。
按照swallow0815给出的公式,此时只需要计算人年数即可以。
计Lx=Ix+(Nx-Dx-Wx)/2(公式a)
Ix+1=Ix+Nx-Dx+-Wx (公式b)
Lx为x时间内的人年数;Ix为x时间开始时的观察人数;Nx为x时间内进入队列的人数Dx为x时间内出现终点结局的人数;Wx为x时间内失访的人数。
根据公式b, 如swallow0815所说1997.12.31的观察人数应为1100人。
根据公式a分别计算97年底和98年底的人年数为1050与1100人年,正确答案应改为:30/2150。
故没有正确答案。
算人年数的方法有多种,下面介绍用寿命表法计算人年的方法:
Lx=Ix+(Nx-Dx-Wx)/2(公式a)
Ix+1=Ix+Nx-Dx+-Wx (公式b)
Lx为x时间内的人年数;Ix为x时间开始时的观察人数;Nx为x时间内进入队列的人数Dx为x时间内出现终点结局的人数;Wx为x时间内失访的人数。
根据公式b, 如swallow0815所说1997.12.31的观察人数应为1100人。
根据公式a分别计算97年底和98年底的人年数为1050与1100人年,正确答案应改为:30/2150。
故没有正确答案。
[ 本帖最后由 milei 于 2006-8-23 09:55 编辑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