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467|回复: 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胃肠] 令我焦头烂额的病号 请大家看下有什么好办法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8-2 22:0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因过年饮食不节,过年后开始上腹部不规则无节律性胀痛,时轻时重,可自行缓解,期间曾到医院求诊行胃镜示:慢性浅表性胃炎十二指肠溃疡HP阳性,服用奥美拉唑早空腹一粒,睡前一粒法莫替丁一个月,甲哨唑一次两粒一天两次阿莫西林一次两粒一天三次半个月,
后症状稍好转,但仍不规则腹胀尤以餐后饱胀为主,考虑胃动力不足,给予吗丁林餐前服及复合B片谷维素酵母片后,症状仍时好时坏且与进食无太大关系,晨起更觉上腹胀满不伴疼痛,此期间曾多次中医中药治疗,仍未见好转,起病以来,一直调节饮食,无恶心呕吐反酸喛气烧心腹泻体重未见异常,病人就诉一个胃胀不适症状,问大家有什么好方法
2# 沙发
发表于 2006-8-2 22:35 | 只看该作者
查查胰腺功能
3# 板凳
发表于 2006-8-2 22:46 | 只看该作者
胃胀,一般是产气过多引起~~就腹胀~~没有其他症状~~是好奇怪哦~~

关注~~~

希望老师们指点~~
4
发表于 2006-8-2 22:47 | 只看该作者
恰好我最近也接诊了一个类似患者,谈谈我的一点体会:
首先应该明确以下两个问题:
1、患者的年龄、职业?
2、服药是否正规?服药中是否有“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现象”?

现在应该做的是:复查胃镜及HP检测
会出现已下两种情况:
1、胃、十二指肠病变沿未痊愈,或是有消化道的其它病变:出现这种情况时要重新正规治疗。
2、结果是十二指肠溃疡已经愈合,HP(——),且排除肠道病变,那么该病人很可能就是胃神经官能征
我接诊的病号是位中层干部,因既往应酬多,抽烟、喝酒、浓茶,感觉胃部不适,在行胃镜检查后因大量饮酒,形成人为性溃疡,大出血,经正规治疗痊愈出院,后戒烟、酒、浓茶,饮食方面也很注意,但从此后患者烙下了一个中上腹饱胀不适的感觉,有时因喝一杯白开水就出现饱胀不适,曾给予”吗丁啉、食母生、胃服春“等多种药物治疗,也服过中药。每换一种药,刚开始几天都反应效果不错,但坚持不了一周,就觉得服用该药无效,复查胃镜、肠镜正常,HP(——),基本排除其它病变,所以我个人觉得是胃神经官能征。前几天改用谷维素,晚上加服多虑平,这几天又反应效果不错,不知道过几天会怎样?
多多交流,希望有这方面经验的战友共同探讨。

[ 本帖最后由 扎西 于 2006-8-2 22:53 编辑 ]
5
发表于 2006-8-2 23:00 | 只看该作者
是否检查过肝功及做过胰腺和肝胆B超.大便潜血如何?
6
发表于 2006-8-3 12:37 | 只看该作者
病人肝功等检查均无异常。病人26岁,无烟酒嗜好,公务员,平素生活规律。诉胃镜检查痛苦未进行复查
7
发表于 2006-8-3 15:48 | 只看该作者
我一向对此类病人有一些关注病人的体型。
8
发表于 2006-8-3 16:01 | 只看该作者
试着服点舒肝健胃丸或香沙养胃丸
9
发表于 2006-8-3 19:48 | 只看该作者
近来复诊时,诉仍腹胀,病人曾服用一个月香砂六君丸,且有服酸奶习惯。起病以来,因腹胀睡眠差,精神倦,觉乏力,大便干结。体查病人体形匀称,病人剑突下压痛不明显,余无特殊
10
发表于 2006-8-3 23:13 | 只看该作者
考虑胃肠功能紊乱,可能由神经官能症引起,吃些调节胃肠神经的药,如谷维素,援声力维,晚上吃点***,再服用些促进胃肠蠕动的药,如四磨汤.同意楼上扎西的看法.这个病号要多运动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3:1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