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49160
阅读权限130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05-10-3
|
原帖由 嘻乐 于 2006-8-2 18:48 发表
请教大家,在工作中标本的餐后血糖测得值比空腹值高,请问是什么原因?谢谢
餐后血糖测得值比空腹值稍高,是因食物消化吸收。
正常情况下,机体对血糖的控制有非常精密的调节,使得血糖只在一个狭小的范围内波动,如空腹血糖波动在4.4~6.1mmol/L,而进餐后血糖也不会超过7.8 mmol/L。这样既保证机体的能量{MOD},也不会造成高血糖的危害。
空腹状态下,机体没有外源性能量补充(多数人从头天晚饭后至第二天早餐前约12个小时的时间是不进餐的),血糖还能保持在4.4~6.1mmol/L而不发生低血糖,是因为机体有一个巨大的糖原储备库—肝脏。当缺乏外源性能量,机体有血糖降低的趋势时,大脑及神经系统会感知这种变化,并通过一系列的神经、激素调节,将糖原从肝脏中动员出来变成葡萄糖,以供机体需要,肾脏、肌肉等组织也会动员部分糖原变成葡糖糖。
在进餐后,血糖升高会迅速的**胰岛素的分泌,增加组织对葡萄糖的利用,并将葡萄糖变为糖原储存在肝脏中,从而降低血糖。
所以说在维持血糖恒定方面,胰岛素、肌肉和肝脏任何一方面出问题,都会引起血糖出现异常。
一般来说,早期糖尿病患者常常表现为空腹血糖水平尚可,而餐后血糖水平增高。这是因为发生糖尿病的主要原因。胰岛素的绝对不足或相对不足,空腹状态下机体对胰岛素的需要量较低,相对而言胰岛素还可以控制早餐前血糖水平;而进餐后血糖的急剧增高要求胰腺释放更大量的胰岛素,这对有病变的胰岛来说就有点困难了,因此患者就表现为以餐后高血糖为主。
随着糖尿病病程的延长或胰岛B细胞功能的不断恶化,胰岛B细胞所产生的胰岛素越来越少,甚至不能满足空腹状态下机体对胰岛素的需要量,这时就会出现空腹血糖也升高了。
上述情况指的是在没有用降糖药物的情况下,开始使用降糖药物或胰岛素后情况又另当别论了。因为降糖制剂都会改变正常生理过程,比方说您按时打胰岛素,饮食运动控制都比较好,可是最近测量血糖,餐前7.4mmol/L,餐后高达17mmol/L,这首先要弄清楚您这种高血糖情况是偶尔一次还是规律性发生,方法是多测几次餐后血糖。如果是偶尔一次,那么您要考虑在早餐后有什么可以引起血糖升高的原因如激动、生气等;如果是规律性的,我想,您应该首先与医生探讨一下您的早餐是否合理,是否需要分餐,饭后是否有规律的运动,在此基础上,考虑所用胰岛素的剂型和剂量是否合适,是否需要进行调整,这些很重要,而且,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尽快的降低餐后血糖水平,因为餐后高血糖对心血管以及其他大血管病变的危害很大。
医生经常要求糖尿病患者检测空腹和餐后2小时的血糖水平。不少患者经常问医生:是空腹血糖重要,还是餐后2小时血糖重要?我们的回答是:两者都重要。
因为大量临床观察发现,餐后高血糖与糖尿病的心血管合并症有着密切的相关性。餐后血糖越高,发生心绞痛、心肌梗死和中风的机会就越高。而且,餐后血糖高,糖尿病微量蛋白尿和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发生率也会增高。餐后高血糖使凝血活性增加,患者发生血栓性病变的危险性也会增加。
对2型糖尿病患者来说,了解餐后血糖的意义更大。
首先,餐后高血糖经常是2型糖尿病发病前最早出现的一个临床指征。当患者餐后2小时的血糖达到7.8~11.1mmol/L时,医生会诊断其为糖耐量减低(IGT)。IGT是发展为2型糖尿病的一个重要阶段,是介于正常与糖尿病之间的中间状态。如能早发现并尽早在IGT阶段进行干预,则有望减少其发展为糖尿病的百分比。事实上,IGT呈隐袭过程时,就可导致血管内皮细胞损伤。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直至出现了心脑血管疾患后,才发现自己原来有糖尿病的原因。对已经得了2型糖尿病的患者来说,将餐后血糖值控制在正常范围以内,对防止日后出现糖尿病大血管和微血管合并症有重要意义。
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妇,控制餐后血糖较之控制空腹血糖,胎儿出生后的预后会较好。 |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