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147|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础知识] 【原创】临床常见病的中西医处理,转自全科医学乡村医生联盟群内讨论内容.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8-1 16:3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各位爱友,我们在临床中处理疾病时常碰到一些疾病相对比较棘手,尤其在基层诊所,病人要求我们医生治病能够立竿见影,如果病人因为发热在你的诊所往返三次都不见退热,那么病人就会说是你的技术不好.下次再度光顾的几率就可能很低,这直接影响了你的经济和声誉.但临床中的疾病有时真的是很不典型,处理起来还真是缺乏信心,比如,今天在群里讨论:      天下乌鸦 10:16:07
      近期的流感病人,大都是10岁左右的儿童,大都有游泳史,反复发热,除了咽充血咽后壁淋巴滤泡增生外,无其他阳性体证,发热时伴头痛,恶心无呕吐,有的伴发单眼或双眼结膜炎,大多都在病程第二天或第三天发热,已常规用激素,但还是止不住,大家支招
      小黄 10:23:54
       典型病毒感染
       天下乌鸦 10:25:34
       我也知道,但家长急啊,不太好解释
       小黄 10:26:58
       激素都用了,如果还不好,我就没有办法了,你可以请锵锵音乐坊帮你想想办法
        医者-冰河战舰 10:27:12
        啥啊?
        iiyi-呵呵120 10:27:13
        不好解释也得解释!重点抗病毒,
        医者-冰河战舰 10:27:17
        说说看
        锵锵音乐坊 10:27:43
        可以试试中成药来抗病毒
       iiyi-呵呵120 10:27:51
        近期的流感病人,大都是10岁左右的儿童,大都有游泳史,反复发热,除了咽充血咽后壁淋巴滤泡增生外,无其他阳性体证,发热时伴头痛,恶心无呕吐,有的伴发单眼或双眼结膜炎,大多都在病程第二天或第三天发热,已常规用激素,但还是止不住,大家支招  

        天下乌鸦 10:28:08
        所有的抗病毒药都用了,效果不明显
        小黄 10:28:10
        我不知道你们为什么就喜欢潜水呢?水下凉快?
       过眼云烟 10:28:23
  
       天下乌鸦 10:28:29
       中药也用了
       小黄 10:28:39
       过眼云烟  
       医者-冰河战舰 10:28:46
      那我上来透透气
      小黄 10:28:55
       哈哈
       过眼云烟 10:28:56
       医者-冰河战舰 10:30:05
       游泳会不会水里有什么微生物或者寄生虫啊???

      独孤求欢 10:30:06
      再在水底下的就  
      锵锵音乐坊 10:30:20
      穿琥宁,板蓝根,清开灵
      另外注意孩子的大便情况,如果便秘或干,先通腑,也可以用鱼腥草保留灌肠
      小黄 10:30:40
  医者-冰河战舰(568789576) 10:30:05
  游泳会不会水里有什么微生物或者寄生虫啊???--当心吸血虫!!!
      天下乌鸦 10:30:59
      鱼腥草已禁用啊
      天下乌鸦 10:31:24
      都是游泳池里
      iiyi-呵呵120 10:31:27
      记得有一年出现过大的事故,是游泳池消毒不好,
      小黄 10:31:42
       锵锵音乐坊(359065009) 10:30:20
穿琥宁,板蓝根,清开灵
另外注意孩子的大便情况,如果便秘或干,先通腑,也可以用鱼腥草保留灌肠 --我经常给孩子通便 就用开塞露
      iiyi-呵呵120 10:31:49
      造成病毒感染流行

      医者-冰河战舰 10:34:18
      你看有好了的吗,大约秉承是多久啊???
      医者-冰河战舰 10:34:29
     病程
      天下乌鸦 10:34:40
      我附近就一家游泳池,
      锵锵音乐坊 10:35:47
      开塞露也行,但害怕今天开了,明天有塞了,怎么办?继续开吗?
      我主张给孩子肺儿丸,七珍丹,或者王氏保赤丸
      天下乌鸦 10:36:03
      有好了的。最后用阿起加激素加抗病毒

       医者-冰河战舰 10:36:22
       那就推广用啊
       医者-冰河战舰 10:36:46
      给病人介绍一下此病的特点
      天下乌鸦 10:36:52
      也许是蒙上的
       小黄 10:37:52
       我都是临时用,只要今天通就行,再用药
      iiyi-呵呵120 10:38:05
      病程的原因,根据具体情况用药,多补充液体,我认为!可以用清开灵,双黄连

      天下乌鸦 10:38:35
      解释不通啊,如不热用7天药家长没什么,问题是反复热

      小黄 10:39:09
      我都是在输液前就给病人交待清楚,这个发热可能要一周左右,这是这次感冒的特点
      秋天的阳光 10:39:28
      不会是药物热吧
      小黄 10:39:38
      这个好像不可能
      天下乌鸦 10:39:43
      不会
      天下乌鸦 10:40:27
     很多病人就以发热就诊
     锵锵音乐坊 10:40:33
     天下乌鸦,这类患者的体质特点如何?
     天下乌鸦 10:41:51
     这些儿童平时很少感冒
     天下乌鸦 10:42:15
     体质应不错
     锵锵音乐坊 10:42:55
    是否是体格壮实,比较容易便秘,或者经常都不会闹肚子
     锵锵音乐坊 10:43:21
     应该属于阳性体质,
     天下乌鸦 10:43:56
     刚问了2个病人,大便都正常
     天下乌鸦 10:44:17
     又来一个
    小黄 10:44:32
    我看到爱爱医上有人说用头孢塞污效果好


     过眼云烟 10:44:55
     可以
     过眼云烟 10:45:17
     对咳嗽效果不错
     过眼云烟 10:45:32
     但是建立在不耐药的基础上
     小黄 10:45:40
     要不要做皮试
    过眼云烟 10:45:52
    当然作
    小黄 10:48:42
     用什么做皮试啊?
    小黄 10:48:53
     用头孢塞污?
    小黄 10:49:00
     还是用青霉素?
     修竹临风 10:49:52
     我来了!小黄,应该用本药作皮试

     小黄 10:50:10
  
     秋天的阳光 10:50:27
     先锋也可以吧
     修竹临风 10:50:27
  
      iiyi-呵呵120 10:50:35
      那今天乌鸦岂不是发了!!!!!!!!!
      修竹临风 10:51:48
      120,你好,看到你也申请斑竹了,祝贺!
      月亮姐姐 10:52:02
      怎么配制试敏液?
     iiyi-呵呵120 10:59:28
     我们医院也好像不做
     过眼云烟 11:00:09
     作了对我们没损害
      小黄 11:00:20
      我一般是这样的,如果病人以前用过,特别是用过我现在准备给病人用的这个药,我就不做皮试了
      医者-冰河战舰 11:00:34
      刚才来了病人,发烧39。9度
      过眼云烟 11:00:47
      我对病人说正规一点好
      过眼云烟 11:00:58
      先用退烧的
      医者-冰河战舰 11:01:02
      真厉害,还是自己跑来的呢
      过眼云烟 11:01:12
      跟他明说,不用激素

      锵锵音乐坊 11:01:18
      患者多以游泳后发病,而且体质多为阳性,水下温度低于空气温度,皮肤肌腠汗孔有开到入水后闭合,寒邪入内不出,正邪交挣,机体发热在情理之中。体质越好热势越重。近期,我陪女儿在游泳池待过,观察刚从水中出来的孩子,个个是嘴唇发青,哆嗦喊冷。如果孩子最近过于疲劳或者饮食积滞,也许就会发病了。

      也许大家对中医的分析不感兴趣,我想把咱们今天的讨论内容发到中医版块再度讨论,看能否拿出一个中医的治疗方案出来。不知大家同意否?
      医者-冰河战舰 11:01:31
      除了浑身发烫自己没有别的感觉
      小黄 11:01:35
      好的!  
      过眼云烟 11:01:39
      但会好慢一点,但结果好一点
      iiyi-呵呵120 11:02:07
      高,实在是高!!!!!!!!!!!!!!!!!!!!!!!!!!!!!!!!!!!1
      过眼云烟 11:02:28
      昨天我的病人今天来了--36.4
      医者-冰河战舰 11:02:30
      就只上两天感冒没有好,昨天洗凉水澡了
      过眼云烟 11:02:44
      腹泻两次,精神状态不错
      医者-冰河战舰 11:03:11
      除了咳嗽,嗓子也不红
      iiyi-呵呵120 11:03:32
      一隔一个来,乱了套了
      医者-冰河战舰 11:04:10
      那我不了,正在给病人物理降温呢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hxf1979+3非常佩服你对治疗方案精益求精的执著!!!
收到3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06-8-1 20:06 | 只看该作者
提供几个中医治疗流感高热处方

柴葛解肌方
来源:中国秘方大全
适应症:外感发热
柴胡15g、葛根20g、羌活10g、防风10g、紫苏6g、半夏6g、白芍10g、生石膏30g、金银花15g、黄芩10g、大青叶15g。水煎服。

复方葛芷辛夷汤
来源:千家妙方
适应症:辛平解表,用于感冒风寒或风热。
葛根15g、白芷12g、辛夷花10g、连翘15g、板蓝根30g、佩兰12g、浙贝
母12g。

加减青银汤
从中国秘方验方精选修改
适应症:各种高热,头痛,全身酸痛。
柴胡12克 黄芩12克 金银花15克 连翘15克 桔梗10克 青蒿10克
重者加葛根25克 石膏60克 羌活6克,甚者加紫雪丹1支。

退热散
主治外感高热
石膏120克 麻黄6克 桂枝6克 煎水多次分服。

临证不妨选用。
3# 板凳
发表于 2006-8-1 20:07 | 只看该作者
感冒、流感的涂擦疗法


    技法  葱姜盐酒涂擦法。
    施术  葱白头30克、生姜30克、食盐6克、白酒一小杯。将葱
白头、生姜、食盐、白酒共捣为泥。将此泥用纱布包好,稍用力于前
胸、后背、手心、足心、胞窝及肘窝等处涂接,每次20分钟,局部发
红后,盖被睡觉。
    说明  本法适应于感冒、流行性感冒症见发热畏寒,头痛身痛者。一
般二次即效。
    献技人  湖南省桃源县人民医院曾广安。

按:此法我老家也有流传,叫做采风(推风),治疗小儿发热惊风,老一辈才懂,70年代以前大家贫穷,生病后就是大人抓痧,小儿采风,取效都很不错。

[ 本帖最后由 白术散 于 2006-8-2 10:48 编辑 ]
4
发表于 2006-8-1 20:11 | 只看该作者
5
发表于 2006-8-4 20:27 | 只看该作者
感谢斑竹的精彩处方!非常的实用啊!
6
发表于 2006-8-4 21:04 | 只看该作者
以下内容转自爱爱医UC视频学院群内讨论:
是有关痔疮的中西医治疗讨论


波仔(22492912) 15:49:59
      爱爱医UC视频学院 现在播放  (关于痔疮的诊断和治疗   ),欢迎大家观看 !!  

  
  

剑胆与琴心(103747384) 17:12:44
      我们这的外科什么都做,很杂,你的术式有时候也用  
波仔(22492912) 17:13:58
  
锵锵音乐坊(359065009) 17:14:52
二位可是棋逢对手,好好切磋啊  
波仔(22492912) 17:14:47
  
剑胆与琴心(103747384) 17:16:43
       呵呵,波仔专业多了,我们是万精油,有什么就做什么  
波仔(22492912) 17:17:22
      汗啊  还得好好学习呢


波仔(22492912) 17:17:27
  
剑胆与琴心(103747384) 17:17:43
      好象我听说你明年就进副高了??
锵锵音乐坊(359065009) 17:18:02
      我就是老外了,不在这瞎参合了,二位慢聊啊  
波仔(22492912) 17:18:02
      不是吧   听谁说的啊  
剑胆与琴心(103747384) 17:18:08
      呵呵,大家一起讨论
剑胆与琴心(103747384) 17:18:19
     好象是看的你的BOGL
波仔(22492912) 17:18:52
      还没呢  不过我会努力的  
锵锵音乐坊(359065009) 17:19:12
  
波仔(22492912) 17:19:09
       感谢抬举哦      
波仔(22492912) 17:19:12
  
剑胆与琴心(103747384) 17:19:28
       我们医院都是用肛肠治疗仪做的,反正就是电刀和电钳
波仔(22492912) 17:19:45
       我也是用治疗仪的  
剑胆与琴心(103747384) 17:19:50
      看你年龄这么轻,估计和我工作时间差不多  
波仔(22492912) 17:20:27
      但我侧重于保守治疗  
剑胆与琴心(103747384) 17:20:30
     我个人觉得痔疮的麻醉还有点技巧,有时候效果很差,有时候却很好
波仔(22492912) 17:20:44
     是啊   
剑胆与琴心(103747384) 17:20:45
     啊??看你谈手术却谈的很多哦  
波仔(22492912) 17:21:05
      那是肛瘘  
剑胆与琴心(103747384) 17:21:25
       保守治疗都是用注射法吗?
波仔(22492912) 17:21:40
       是的   还有中药   
剑胆与琴心(103747384) 17:22:16
       肛瘘说简单简单,说难真够难的,
       进修的时候一个主任做肛瘘做了4小时,找内口找晕了,呵呵  
剑胆与琴心(103747384) 17:22:35
        那中药是洗还是?
锵锵音乐坊(359065009) 17:22:53
        我在临床上见到有些患者,这个切悼,那个有长,分别在12,3 6 9处反复长痔疮,不知二位对反复的有何看法呢?
波仔(22492912) 17:23:31
        反复长痔疮是体质问题 和生活习惯息息相关  
剑胆与琴心(103747384) 17:23:35
        波仔更专业,给讲解一下,呵呵
波仔(22492912) 17:24:12
        对于反复长痔的 更提倡保守治疗  
剑胆与琴心(103747384) 17:24:42
        能简单说说怎么个保守法??
锵锵音乐坊(359065009) 17:25:21
       我也认为是个人体质,需要中药调理和训练改变生活和饮食习惯才是上策,是这样吗?
波仔(22492912) 17:25:17
       是的      
锵锵音乐坊(359065009) 17:26:13
      人家都说10人9痔,群体很广啊
剑胆与琴心(103747384) 17:26:05
        排便习惯很重要,其实大多数自己知道这样的疾病以后,饮食都规范很多  
波仔(22492912) 17:26:41
      是啊  说得很对  !
锵锵音乐坊(359065009) 17:27:44
       波仔,你一般是怎么保守治疗的?
波仔(22492912) 17:28:57
      对于内痔严重的,我们这里用结扎加消痔灵注射  
锵锵音乐坊(359065009) 17:29:41
      药物调理吗?具体怎么用呢?
波仔(22492912) 17:30:05
       不严重的 用消痔灵注射 ,加外敷  。配合坐浴、
锵锵音乐坊(359065009) 17:30:39
       中药大黄粉碎为细粉装胶囊,塞**,你用过吗?
波仔(22492912) 17:30:58
       没用过 我们这里用云南白药 配紫草油   
剑胆与琴心(103747384) 17:31:02
       局部敷药??感觉挺麻烦的,
锵锵音乐坊(359065009) 17:31:32
       还有口服蝎子和蜈蚣的方法呢
波仔(22492912) 17:31:35
      呵呵  那些东西不实际   

剑胆与琴心(103747384) 17:31:57
        音乐坊你哪来的这么多怪方法??
锵锵音乐坊(359065009) 17:32:09
       波仔(22492912) 17:30:58
       没用过 我们这里用云南白药 配紫草油
你这个是用于内痔出血的吧?
锵锵音乐坊(359065009) 17:32:27
        呵呵。。。。
        在中医版快看到的
锵锵音乐坊(359065009) 17:32:57
        对于搞中医的我们来说,这样用也很有道理的哦
波仔(22492912) 17:32:52
       痔疮一旦长出  要想完全不恢复 那是 不可能的  !! 保守治疗的目的是控制症状      
波仔(22492912) 17:33:00
       要想完全恢复  
波仔(22492912) 17:33:29
      手术治疗一般针对与混合痔  
波仔(22492912) 17:33:48
      和3期内痔
剑胆与琴心(103747384) 17:33:53
        呵呵,不知道我是西医学多了,还是追求经济效益,反正到我们这里来都给做手术,不是电钳烧做灼就是切除,效果一般都还挺好的
锵锵音乐坊(359065009) 17:34:31
      但是你对长期便秘的痔疮患者,在改变大便习惯后,痔疮自动消失,怎么看呢?

波仔(22492912) 17:34:20
       呵呵  这也是没办法的现实!!
锵锵音乐坊(359065009) 17:35:17
       是啊,市场经济的驱使啊
波仔(22492912) 17:35:24
      锵锵音乐坊(359065009) 17:34:19
      但是你对长期便秘的痔疮患者,在改变大便习惯后,痔疮自动消失,怎么看呢?
      这个用肛垫学说可以完全解释  ,呵呵 我打字比较垃圾 ,
波仔(22492912) 17:35:42
       想说 打字慢   
剑胆与琴心(103747384) 17:35:48
       呵呵
波仔(22492912) 17:35:59
       不好意思啊  
剑胆与琴心(103747384) 17:36:08
        音乐坊是医生吗?
锵锵音乐坊(359065009) 17:36:26
        是啊
剑胆与琴心(103747384) 17:36:22
        什么科的?

锵锵音乐坊(359065009) 17:37:28
       我是个体诊所,所以可能我的问题都比较初级,二位千万别介意啊
锵锵音乐坊(359065009) 17:37:44
       我纯粹是讨论问题哦  
波仔(22492912) 17:37:38
       呵呵  那怎么会呢  您谦虚了  
剑胆与琴心(103747384) 17:37:45
      那是老板
      老板太谦虚了  

以上是下午我们三个在群内的讨论,另两位可是高手,拿刀子的哦,呵呵,痔瘘方面可是很专业的,可是,我这个中医大夫,却是个半吊子,听了二位大侠的高论,很希望能够谈谈中医这方面的治疗经验和体会,可惜,我刚刚临床不久经验有限啊,把它发到这里,是希望中医界高参能够给以指导.欢迎大家讨论啊:lol:

[ 本帖最后由 锵锵音乐坊 于 2006-8-4 21:13 编辑 ]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黑糊糊+2送花了,经讨论这个不能加分了,抱歉!
收到2朵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2:1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