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118|回复: 1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感染科] 【即时求助】请看下面的生化结果报告单(已复查)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7-31 15:5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请看下面的生化结果报告单  2006年7月31日
编号       项目                                  结果                        参考值
TBIL       总胆红素                           27.8 (偏高)           5.0-20.0  umol/L
DBIL       直接胆红素                        6.5                       0.1-7.0 umol/L
UBIL       间结胆红素                        21.3  (偏高)          3.8-15.5 umol/L
TP          总蛋白                               71.3                       55.0-83.0  g/L
ALB         白蛋白                               40.9                       35.0-55.0  g/L
GLB         球蛋                                   30.4                       20.0-35.0   g/L
A/G         白球比                                1.34                       1.30-2.50
ALT         谷丙转氨酶                         76 (偏高)              5-55  U/L
GLU         葡萄糖                                 4.56                      3.90-6.10 mmol/L
CHOL       总胆固醇                              3.61                     2.85-5.85  mmol/L
TG           甘油三酯                             1.16                      0.30-1.80   mmol/L
VLDL      极低密脂胆固醇                     0.53                      0.10-0.90  mmol/L
HBsAg     乙肝表面抗原                          0.0
                 HBsAg                                   阴性
                 抗- HBs                                 阳性
                 HBeAg                                   阴性
                 抗- HBe                                 阳性
                  抗- HBc                                阳性




这是我朋友的生化检查报告单,临床表现不显著,没感觉到一点全身不适!
偶尔在今天体俭时发现,有几项偏高, B超也做了,就是光点粗糙点,其他的没什么异常发现,腹部螺旋CT做了也未见异常!请求大家的帮忙,因为我不是学临床的,我是搞医学影像专业的,需不需要治疗和下一步需要注意的是什么?还有抗- HBe      抗- HBc   阳性能诊断为肝炎吗?

[ 本帖最后由 我爱影像 于 2006-8-11 11:56 编辑 ]
2# 沙发
发表于 2006-7-31 18:51 | 只看该作者

【即时求助】请看下面的生化结果报告单(已复查)

有肝功能损害,乙肝三对没问题。要考虑药物,其它肝炎,脂肪肝,胆囊方面的疾病引起的肝损害,最好在做个肝炎全套,肝胆B超,像这种情况还是要护肝治疗。

4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4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06-7-31 18:57 | 只看该作者

【即时求助】请看下面的生化结果报告单(已复查)

1你的朋友肝功有轻度异常,首先应排除一下实验室误差,一周后再复查肝功,
2乙肝有抗体,乙肝可以排除,但不能排除其他肝炎,丙肝或是其他肝炎病原学要查一下,
3病史不详细,是否有输血史或是服损肝药物史
4目前病情不是太清楚,而且肝功仅轻度异常,可不用服药,暂观察一周.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4
发表于 2006-7-31 19:05 | 只看该作者

【即时求助】请看下面的生化结果报告单(已复查)

原帖由 妍蕾 于 2006-7-31 18:51 发表
有肝功能损害,乙肝三对没问题。要考虑药物,其它肝炎,脂肪肝,胆囊方面的疾病引起的肝损害,最好在做个肝炎全套,肝胆B超,像这种情况还是要护肝治疗。




谢谢楼主的提醒,不过我朋友今天已经做了CT和B 超已经没发现异常!
胆囊就是胆囊壁毛糙,其他的未发现异常!
像这个是否严重啊?
5
发表于 2006-7-31 19:16 | 只看该作者

【即时求助】请看下面的生化结果报告单(已复查)

原帖由 caihua331 于 2006-7-31 18:57 发表
1你的朋友肝功有轻度异常,首先应排除一下实验室误差,一周后再复查肝功,
2乙肝有抗体,乙肝可以排除,但不能排除其他肝炎,丙肝或是其他肝炎病原学要查一下,
3病史不详细,是否有输血史或是服损肝药物史
4目前病情不 ...




回答楼主3的话题,以前未输血史和药物饮用史(现在也没有)!现在身体挺好的,没感到全身不适!食欲都可以!不过最近天气比较炎热,有股藓发作!不过,过了夏天后,就好拉!是不也与这个有关呢?
6
发表于 2006-7-31 22:15 | 只看该作者

【即时求助】请看下面的生化结果报告单(已复查)

根据楼主目前的结果,个人更倾向于乙肝恢复期,肝炎后高胆红素血症,一种良性后遗症,对身体没有什么不良影响。分析如下:
1.乙肝标志物的结果,表明既往感染过,目前极大可能是已经恢复,概率在99%以上。如果不放心,可以进一步查一下HBVDNA,一般来说是阴性的,概率仍在99%以上。
2.酶学的升高不是很显著,两倍正常值以下,这种情况,我们一般采取适当保肝、动态观察。一般以半月为限,半月后复查。药物可以选择肝苏颗粒,或护肝片,力求简单。
3.胆囊就是胆囊壁毛糙,属非特异性慢性胆囊炎征象,没有症状,不用处理。高胆红素血症与之无关。
4如果硬要鉴别一下高胆红素血症,注意查一下血象,排除一下溶血性黄疸
鉴定完毕,基本无大碍,简单服药、动态观察即可。

4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4朵
7
发表于 2006-7-31 22:53 | 只看该作者

【即时求助】请看下面的生化结果报告单(已复查)

谢谢文渊斑竹的及时帮助!
我会把你的建议及意见传达我的那位朋友!
以前我也问过他,在大学的时候,没有查出来有什么病毒携带着,都正常的!
为什么一年之后,会出现这样的结果,难道是生化实验的误差?就和楼主3的说的那样.好的我会随时把他半个月的复查结果贴上来!病情关注中~~~~~~~~~

附:我把去年检查的生化结果发上来,看看还有什么要注意的地方:2005年7月19日
编号       项目                                  结果                        参考值
TBIL       总胆红素                           13.2                      5.0-20.0  umol/L
DBIL       直接胆红素                        3.5                       0.1-7.0 umol/L
UBIL       间结胆红素                        9.7                       3.8-15.5 umol/L
TP          总蛋白                               79.4                      55.0-83.0  g/L
ALB         白蛋白                               50.9                       35.0-55.0  g/L
GLB         球蛋                                   28.5                      20.0-35.0   g/L
A/G         白球比                                1.79                       1.30-2.50
ALT         谷丙转氨酶                         59 (偏高)              5-55  U/L
HBsAg     乙肝表面抗原                          0.0
                 HBsAg                                   阴性
                 抗- HBs                                 弱阳性
                 HBeAg                                   阴性
                 抗- HBe                                  阳性
                  抗- HBc                                阳性


[ 本帖最后由 我爱影像 于 2006-8-11 11:21 编辑 ]
8
发表于 2006-8-1 18:52 | 只看该作者

【即时求助】请看下面的生化结果报告单(已复查)

应该没什么大问题,病毒携带者都多一旦出现轻度交叉感染都会有类似现象,可以不作特殊处理
9
发表于 2006-8-2 10:46 | 只看该作者

【即时求助】请看下面的生化结果报告单(已复查)

如若他去年的肝功就有低酶,我个人认为是有问题,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还要好好查查,病人胖吗?有常喝酒吗?
10
发表于 2006-8-2 13:21 | 只看该作者

【即时求助】请看下面的生化结果报告单(已复查)

原帖由 caihua331 于 2006-8-2 10:46 发表
如若他去年的肝功就有低酶,我个人认为是有问题,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还要好好查查,病人胖吗?有常喝酒吗?




以前在大学的时候,肝功能没有什么特殊的异常!也不怎么胖,也不经常喝酒!
几乎是不喝,只是在特殊的场合偶尔喝一点!
还有去年的谷氨酶相对偏高!
11
发表于 2006-8-2 13:26 | 只看该作者

【即时求助】请看下面的生化结果报告单(已复查)

原帖由 saveboy 于 2006-8-1 18:52 发表
应该没什么大问题,病毒携带者都多一旦出现轻度交叉感染都会有类似现象,可以不作特殊处理




现在临床表现几乎没有症状,现在它买了一盒护肝片吃吃看,以后在定期复查!
我只是怕以后会出现什么问题?
12
发表于 2006-8-3 12:43 | 只看该作者

【即时求助】请看下面的生化结果报告单(已复查)

请问你的朋友是女性还是男性?必要时查一下自身免疫组合
13
发表于 2006-8-3 14:11 | 只看该作者

【即时求助】请看下面的生化结果报告单(已复查)

原帖由 caihua331 于 2006-8-3 12:43 发表
请问你的朋友是女性还是男性?必要时查一下自身免疫组合




男性,今年24岁,就是不爱怎么锻炼运动!
14
发表于 2006-8-3 18:22 | 只看该作者

【即时求助】请看下面的生化结果报告单(已复查)

男性得自身免疫性肝炎的较少.一个人常有低酶状态,还是要找找原因,有条件还是要去医院看一下,因为医者在看见病人的情况下对病情的判断很有好处.
15
发表于 2006-8-5 17:33 | 只看该作者

【即时求助】请看下面的生化结果报告单(已复查)

去年表抗已经是弱阳性了,应该及时加强注射乙肝疫苗,不知当时是否注射了乙肝疫苗,如果及时注射了,一般情况下就不会感染乙肝病毒了[也有少数注射疫苗失败的]
16
发表于 2006-8-11 11:29 | 只看该作者

【即时求助】请看下面的生化结果报告单(已复查)

请看下面的生化结果报告单  2006年8月11日
编号       项目                                  结果                        参考值
TBIL       总胆红素                           24.8 (偏高)           5.0-20.0  umol/L
DBIL       直接胆红素                        5.3                       0.1-7.0 umol/L
UBIL       间结胆红素                        19.5  (偏高)          3.8-15.5 umol/L
TP          总蛋白                               71.2                       55.0-83.0  g/L
ALB         白蛋白                               40.3                       35.0-55.0  g/L
GLB         球蛋                                   30.4                       20.0-35.0   g/L
A/G         白球比                                1.304                       1.30-2.50
ALT         谷丙转氨酶                         79 (偏高)              5-55  U/L

                 HBsAg                                   阴性
                 抗- HBs                                 阳性
                 HBeAg                                   阴性
                 抗- HBe                                 阳性
                  抗- HBc                                阳性


今天一星期后过来复查,吃过护肝片,今查和上次的差不多,请问目前的这种状况需要治疗吗?
请大家帮忙看一下,谢谢!临床症状和以前的一样,没有什么的不适应感觉!一切都很好!


附:血项指标(2006年8月11日)
WBC:  6.0*10/9L
RBC:4.34*10/12L
HGB:126G/L
HCT:0.400L/L
MCV:92.2fl(偏高)
MCH:29.0pg
MCHC:315g/L(偏低)
PLT:79*10/9L(偏低)


LYM%:0.386
MXD%:0.066
NEUT%:0.548
LYM#:2.3*10/9L
MXD#:0.4*10/9L
NEUT#:3.3*10/9L
RDW_SD:52.5fL
RDW_CV:+0.158


[ 本帖最后由 我爱影像 于 2006-8-11 11:54 编辑 ]
17
发表于 2006-8-12 12:51 | 只看该作者

【即时求助】请看下面的生化结果报告单(已复查)

建议补充
1谷草转氨酶?
2.谷氨酰转肽酶
3.确如caihua331所说,应该注意一下自身免疫学指标,如抗核抗体等,这个如果再观察1-2月仍高的话应该考虑检查
4血小板降低?这个应该注意,复查如果确实低的话,应再注意一下肝脏的影响学检查,有无脾功能亢进
18
发表于 2006-8-12 14:21 | 只看该作者

【即时求助】请看下面的生化结果报告单(已复查)

通过以上简单的几点就能判断了吗?
一张检验单只是辅助检查,病史对于疾病来说是相当重要的.
若单从检验单来判断,这样的结果有很多很多可能,楼主还是提供一下病史好.
该患者有喝酒史吗,最近一次喝酒离检查时候多长时间.体型怎样,肥胖吗?股藓发作时候是否有服药治疗,抗真菌的药一般对肝功能有影响.而且B超提示胆囊壁增厚,毛糙,有可能是胆囊疾病引起的肝功能异常.
还有,从乙肝的验单来说,这个病人应该是以前感染过乙肝的.
所以,我觉得,暂时不用处理,定期复查肝功能(半年一次)超有必要做,但CT我就觉得没必要了.不是说我倒医生的米,我可以说每个人若做了一般常规的检查,肯定是有那么一项两项异常的,健康体检是必要,若都那么紧张的话,到时不是器质性病变,而是神经官能症了.

4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4朵
19
发表于 2006-8-12 15:09 | 只看该作者

【即时求助】请看下面的生化结果报告单(已复查)

原帖由 文渊 于 2006-8-12 12:51 发表
建议补充
1谷草转氨酶?
2.谷氨酰转肽酶
3.确如caihua331所说,应该注意一下自身免疫学指标,如抗核抗体等,这个如果再观察1-2月仍高的话应该考虑检查
4血小板降低?这个应该注意,复查如果确实低的话,应再注 ...




原帖由 radiation 于 2006-8-12 14:21 发表
通过以上简单的几点就能判断了吗?
一张检验单只是辅助检查,病史对于疾病来说是相当重要的.
若单从检验单来判断,这样的结果有很多很多可能,楼主还是提供一下病史好.
该患者有喝酒史吗,最近一次喝酒离检查时候多 ...








感谢各位战友及文渊斑竹的帮助!
不过我朋友一般情况现在都很好,没有什么特殊的不适!只是偶尔体检时发现生化检查有几项指标不太正常!回18楼主的喝酒只是偶尔喝一点,不怎么太多,体型稍肥胖,但食欲很大!一天三餐大米饭,胃口很不错,也没有出现呕吐及肝区疼痛,不过我朋友有个很不好的毛病:就是精神一紧张和天气寒冷时,就是像颅内高压症状一样,喷射性呕吐,吐过后就很舒服了,也许这是暂时性的副交感神经兴奋过度所造成的吧?上次同事聚餐的时候(2006年4月份的时候),喝的比较多,又喝啤酒及白酒,到后来睡觉睡到下半夜时就是那种不自主的那种呕吐,清晨一醒来又是呕吐及腹泻,后吐出大量的胆汁约15ML,我跑到下面楼梯一看,把楼梯的过道攘黄了,也没有到医院去看,过后睡了一觉就好多拉.此时做这项检查应该是有2个多月了,会不会是这个原因造成的?股藓发作时候没有服药史,就是涂了无极膏和皮康王的外用皮肤药.回复17楼主的谷草转氨酶及谷氨酰转肽酶我们这好像没有这项检查,不知道怎么处理好?还有肝脏影像学检查未见明显异常!就是B超做了,胆囊壁有点毛糙,其他的未见异常改变!血小板检查一般都在80到90左右,至于B超检查脾脏也不怎么大!那只好半年或一年来复查了,上次我叫他服用护肝片之类的保肝药物,几乎没有什么用处,因为生化检查还是和以前的一样!

[ 本帖最后由 我爱影像 于 2006-8-12 15:13 编辑 ]
20
发表于 2006-8-12 23:53 | 只看该作者

【即时求助】请看下面的生化结果报告单(已复查)

原帖由 落地无声 于 2006-8-5 17:33 发表
去年表抗已经是弱阳性了,应该及时加强注射乙肝疫苗,不知当时是否注射了乙肝疫苗,如果及时注射了,一般情况下就不会感染乙肝病毒了[也有少数注射疫苗失败的]

不同意,他是感染后获得保护性抗体的,和乙肝疫苗好像无关的说。。。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00:4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