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124|回复: 1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其他] 姑妄言之(中医如何发展大讨论)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7-30 20:1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先讲个小故事。两位书法名家酒后互相攻击,其一云,汝字万篇。哪一笔是古人的。另一云,汝字亦万篇,哪一笔是自己的。这是我高中的作文题目,不知大家有何感触。

      中医学者多修学而好古,行必有根据,言必称前贤。这本不是缺点。勤求古训是先辈的至理名言。但是,有个如何学的问题。比如书法家,我相信,习字之处,没有不临帖的道理。可学成之后,就要有破有立了。抱着祖宗留下的东西不放,以为天下大道尽在其中,除此之外,旁皆左道。这就纯是败家子的嘴脸了。

   西医在一百年前,简直就惨不忍睹,当时没有人会认为它是科学。可是一代代西医在不断自我否定中成长,终于有了今天的地位。中医何尝不如是,没有批判的继承,哪有今天的流派纷呈的局面。

   大凡一事一物要生存发展,就要不断吐姑纳新,在痛苦的自我否定中成长。拒绝变更的无不被淘汰,天下万事,莫不如此。

  目前的中医水平现状,远远不能令人满意,可很多同仁怨天怨地,就不怨自己,你做了什么?到现在谁能说中医近百年来有什么新进展。动不动就是什么家传,什么经验,什么继承学习,好像谁不买帐就是千古罪人。西医们要也这样,那现在除了放血以外,就啥也别干了。
   继承没错,哪只是开始,扬弃才是根本。我不认为张锡纯的理论很出色,但我佩服他敢于尝试的胆略。现在,中医的发展应该跳出老套,大胆吸收一切有益的知识。现代科技手段上没写着只能用于西医吧。

  我以前发过帖子,建议大家学习现代科技的研究方法技术,可无人喝彩。对于一些目前所谓的验方倒是趋之若骛。要知道,天下无不变之物。一个方子再好,只适于一时一地而已。要不仲景写伤寒干嘛?内经的方子一直用下去好了。我劝大家,别拣金子了,学学炼金术吧。

     仲景不思变,则无伤寒之论,王清任不思变,则无血淤之方。大家头脑中千万别有门户之见。看到什么事先分成中医与非中医,然后对所谓不和中医传统的一棒打死。

     我再劝大家一句,天下万物,有容乃大,只要有用皆可拿来无妨,只要让中医有发展,什么前贤古人,不和于今者一概抛弃。我觉得。鲁迅的拿来主义对中医的发展还是有益的。

  我这话有人会不爱听,骂我数典忘祖也不是没可能。不过想来当年仲景著伤寒时,怕也有所谓前辈看不入眼吧。因为哪里有许多创新,许多发挥。

   天津文庙有付对联很好,抄在这里于有同感者共勉吧。

大哉言乎,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
学者效也,士希贤,贤希圣,圣希天。

[ 本帖最后由 一尘 于 2006-8-1 12:31 编辑 ]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一尘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 .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1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06-7-30 20:12 | 只看该作者

姑妄言之(中医如何发展大讨论)

好文章·······
3# 板凳
发表于 2006-7-30 20:48 | 只看该作者

姑妄言之(中医如何发展大讨论)

我并不想要加分,不过我谈的是关乎中医发展方向的问题,希望各位斑竹谈谈看法。我觉得,我的声音虽然不太和谐,总比人云亦云的好。斑竹们应该鼓励哪些不同声音的出现,少发些怨天尤人的论调。毕竟中医发展关乎大家生存。光是总结点经验,秘方是于事无补的。
4
发表于 2006-7-30 22:31 | 只看该作者

姑妄言之(中医如何发展大讨论)

变是应该的,但我们起码先要继承,先要搞清楚什么是中医,然后再想**是可以的,其实中医也一直在变,我们的中药治疗作用的延伸、中医方剂治疗作用的扩展、腕踝针等等。不是越来越完善了吗?中医的振兴,是要靠我们大家来努力的,也包括楼主在内,我们共同努力吧。
5
发表于 2006-7-31 09:44 | 只看该作者

姑妄言之(中医如何发展大讨论)

楼主说得好!

有时候静下来的时候,我也在想,中医在中国历经几千年的历史,为中国人民的健康做出了巨大贡献,西医进入中国,也才百来年的历史,为什么在这短短的时间里,就占据了中国的医疗市场,成为中国医疗的主流,而中医却日渐萎缩,这难道仅仅是人们喜新厌旧,崇洋**的结果吗?

我也是学院出身,当时在学校学的,中医与西医课程对半分,出来以后,中医不精,西医不通,纵观我的同学,中医院校毕业出来后,真正搞中医的有几个?

我比较幸运,实习的时候,能看得到几位老师用中医看病的确切疗效,毕业后跟着一位老中医抄方,也为他拥有那么多病人而感到骄傲。然后接父亲的班,用中医药治病救人,也为自己养家糊口。

我们应改为中医事业做些什么呢?难道中医就这样在我们这一代或者下一代逐渐萎缩而成为历史博物馆里的展览品吗?

请大家继续发言!

[ 本帖最后由 一尘 于 2006-7-31 11:07 编辑 ]
6
发表于 2006-7-31 09:48 | 只看该作者

姑妄言之(中医如何发展大讨论)

相信自己  相信中医 中兴堂医师朱攀 顶一下
7
发表于 2006-7-31 10:37 | 只看该作者

姑妄言之(中医如何发展大讨论)

大学毕业后,才知道自己浪费了很多时间和机会.如果时间可以倒流到上大学时,我一定多去跟老师上门诊,教我们的老师都是一些在当地很好的中医.那时太高估自己可以学好中医了,但在上了临床后,才发现自己成了愚者,以为读方三年天下便无病可治了.我们不应该埋厌中医的环境差,只有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那样才有其他的提高.让我们一起努力.
8
发表于 2006-7-31 10:38 | 只看该作者

姑妄言之(中医如何发展大讨论)

可悲呀,昨天中央电视台报道,中医的针推、中药炮制等九项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我们正在使用的中医变成了遗产。朋友们努力呀,不要让中医毁在我们这一代,一定要先继承,下一番苦功。
9
发表于 2006-7-31 11:58 | 只看该作者

姑妄言之(中医如何发展大讨论)

变是应该变,往哪里变,怎么变?这才是当今中医要考虑的。事实上近30年来,中医是往西医方向变,用西医诠释中医,这条路是目前官方主流,而民间议论颇多,往西医变就意味着丧失了中医,充实了西医,这是大家不愿看到的,于是才有刘力红们站出来呼唤经典。

现代科技大家喜欢,可是如何为中医所用?比如怎么从CT,B超影像辨出寒热阴阳虚实来?这个问题没解决,现代科技就难为中医所用。
10
发表于 2006-7-31 18:03 | 只看该作者

姑妄言之(中医如何发展大讨论)

我先解释一下,ct作为现代科技是西医把物理学成果引入医学的结果。虽然我们不知道ct与中医辨证的关系,但是至少一些方法上的东西可以学吧。
   比如,大家都知道,亚健康是现代生活中的主要问题,在以前很少见。这对于中医西医是平等的机会。可是,西医把心理学,社会学的许多成果加以引进,并发展为健康心理学和医学心理学,从理论到治疗都有了突飞猛进。而我们只能留在问病诊脉的水平,用以往对付胜利疾病的方法去对付新问题。中医早有整体观,可现在西医提出了社会,生物,心理三位一体的疾病观,我们又如何?我要问,到底谁继承了中医传统?可悲的是,很多同仁还认为自己在这方面有优势,我不明白。

     西医从不怕引进其他学科的进展,我们呢?只要谁说的不来自三坟五典。不是名家之言,大家会看吗?有人说中医对现代生活中的亚健康状态有良效,谁能告诉我,亚健康状态的定义是什么?致病因素有那些?治疗难道就凭服用中药那么简单么?

    目前,西医正面临新的医学模式转型期。我们应该抓住机会。我觉得,心身疾病,心身同治等问题应该成为我们的突破口之一。毕竟,我们的前辈对此有所阐述,虽然并不系统,我们不能指望古人发展出完备的心理学理论,能有七情之说已经是超前了。

     继承没错,古人出行骑马。你们谁有汽车不坐?不要说古籍浩如烟海,继承不易,大家都在吃祖宗饭,后代吃什么?

   国外西医均有工科学历,方便引进新技术,我们不行,但多关心以下别的科学进展可以吧?古训,有诸内必行诸外。中医病理变化不见得不能用现代手段加以描述,大家可以想,可以试,光翻古书医案肯定没有用。

     多说一句,我在大学学过心理学,现在又在念心理学,我发现,不过十年,西医医学心理学发展神速,始终紧跟心理学其他领域进展。我们对心身疾病除了肝气郁结,血不养心还知道什么?

  落后不可怕,怕的是不敢正视,我要大声说,中医落后了,要输血了。大家把背秘方的时间拿出来关心一下现代科学进展吧。看看世界变化有多快吧。

    我在说一句。现代社会的压力使得心理疾病与心身疾病发病率日益增高,大家关心一下这方面的发展不比光背前人成方好?不要当西医对此类疾病有了突破性进展时,我们还只会说七情致病。毕竟,心理学,社会学知识不是专为西医发明的。

  这是我对中医发展方向的看法,不知对不对,当总比故步自封的好。
11
发表于 2006-7-31 20:05 | 只看该作者

姑妄言之(中医如何发展大讨论)

写的好!!!       熟        然后      才能生巧.       借用两句:  "八股文章一大套,  看你套的妙不妙."  不知    不熟   哪来的巧,    又哪来的妙啊!     相对你们,    我只是个小工.    对四大经典,   只能是先知,   ,再熟,    而后冀希有所悟.   "游刃有余",    " 举一反三"    这两句成语对我们学习经典来说,  还是值得斟酌的.    斑竹们觉得我说的对否?
12
发表于 2006-8-3 15:41 | 只看该作者

姑妄言之(中医如何发展大讨论)

静下心来,自己先好好反省一下,若干年来,究竟自己都学了些什么?内经通读了没有?历代名家医著浏览了没?不要认为就是一个四物汤或者四君子汤就了戏了,以它为基础是可以千变万化的.不要发牢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中医药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中就明确提出了"保护和利用民间特色疗法,加大挖掘,整理,总结,提高力度",同时,2006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保护,扶持,发展,创新"八字方针.厚集而勃发,任重而道远.愿我们能够共同在学习和继承中等到这一天,好吗
13
发表于 2006-8-3 19:32 | 只看该作者

姑妄言之(中医如何发展大讨论)

只要大家共同努力,中医的前途是光明!
14
发表于 2006-8-3 22:12 | 只看该作者

姑妄言之(中医如何发展大讨论)

好啊 我信心百倍 我在之前  迷茫啊
15
发表于 2006-8-6 23:20 | 只看该作者

姑妄言之(中医如何发展大讨论)

我得意见,中医要从小培养,要打好坚实的基础,在坚实的基础上才能谈发展谈创新
16
发表于 2006-8-8 13:51 | 只看该作者

姑妄言之(中医如何发展大讨论)

转:中医药“濒危“ 以西医标准要求中医极不科学

.

        一代名老中医正随着时间的推移相继谢世,而新一代中医中,真正既具备扎实的中医理论基础、又有丰富临床经验的中医临床医疗人才越来越少。一位业内专家认为,中医药人才正在走向濒危。

        从踏入中医药大学的大门,到成为针灸推拿学的博士,贾谦博士在中医药领域学习和研究已有10多个年头。现在她做的博士后研究课题是,利用脑功能成像技术证明针灸对疾病的治疗作用。

        许多大学“科班”出身的中医院校的学生,都和贾博士有着类似的经历。在研究生阶段为完成课题,不得不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努力寻求中西医的结合点,用现代医学的方法证明中医药的疗效,从而证明中医药存在的价值。只能利用西医的研究技术、客观指标进行研究才能被认为是科学的,客观的。专家认为,这种评价体系和价值观背离了中医理论和实践。

        业内人士认为,长期以来,由于按照西医的学术标准和教育体制管理中医药,已使几代中医药工作者迷失自我。中医药学术和产业正在因被釜底抽薪而濒临灭顶之灾。真正的中医和中药有不少已被基本异化,有学历、有***的中青年中医药师,多数已不是原本意义上的中医药师了。

        科技部“中医药战略研究课题组”负责人贾谦研究员的调研也证实了这一点。安徽绩溪县瀛州乡卫生院现有在职员工15人,其中5人为中医,他们都是从中医学院毕业的,但是都不太会按中医思维看病,望、闻、问、切等手段不会用,不会开中药饮片处方,只知道使用西药或者中成药,他们大多已被“西化”了。

        中医研究院一位教授感叹地说,由于课程设置和考试关系,他的研究生外文和计算机水平都很高,但很少在中医上下功夫,甚至连《本草纲目》的《序》都读不懂,这样培养出来的人已无多少中医味道了,更难说是高级中医人才。某中医药大学2004年制定的五年本科教学计划中的中医学专业,中医课时仅占33.86%,西医课时却占到39.38%,英语、计算机等公共课程占26.76%。

        更令人担忧的是,由于中医药行业的整体萎缩,收入水平低和用人减少等问题,使许多中医学院毕业的学生选择了改行。一个最直接的比较是,全国最好的中医医院的医生收入仅相当于三流西医医院医生的收入水平。贾谦说,由于卫生医疗被推入了市场,迫使医护人员自己赚钱养活自己。许多中医医院在巨大的生存压力下,医生们不敢用简便灵验的中医药为病人治病,只好开西药以增加收入。有人做过比较,在美国一个针灸医生治疗一个患者一次的诊费可以收到30美元,而国内十几年来针灸一次的诊费一直是4元钱,没有改变,甚至比不上一个理发师剪一次头发的收费。

        中医药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其作用也已被实践所证明。但为什么今天我们的众多中医硕士生、博士生们还要继续为中医存在做证明?面对记者的疑问,贾博士说:“现在无论读研究生还是评职称,都需要论文;申请国家基金和项目支持,也需要拿出客观的证据,要达到这一要求,就必须用西医的实验方法来证明。同时,中医虽治疗了很多病人,但中医药要与世界接轨,要让充斥着自然科学观的现代人信服,也许只有用西医的方法做出证明,才能被世人承认。”

        专家们普遍认为,中医教育是发展中医事业的基础。中医事业能否发展、壮大,与中医传承者的培养、教育休戚相关。如果走不出教育误区,中医事业失去了传承者,“振兴中医”就只能是一名空话。
17
发表于 2006-8-8 16:52 | 只看该作者

姑妄言之(中医如何发展大讨论)

不要谈这样的话题了,如果各位不在高位的,空谈一番不如想办法让自己成为中医临床大家,中医临床大家这是当前最缺少的,关心者义愤者感叹者都不少,缺的是临床大家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18
发表于 2006-8-9 22:20 | 只看该作者

姑妄言之(中医如何发展大讨论)

勤求古训
博采众长
兼收并蓄
孜孜不倦
19
发表于 2006-8-10 10:38 | 只看该作者

姑妄言之(中医如何发展大讨论)

少点空乏,多些实际。
少说空话,多做实事。
少谈空论,多行实践。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6:1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