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530|回复: 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讨论】爱友们:这个诊断、治疗正确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7-28 22:1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 男性 36岁 因“多饮、多食、多尿、口干、消瘦三年”入院。
三年前曾测血糖6.5mmol/l,然患者未予注意,没有控制饮食及运动!三年来没有再看过医生,没有口服药物。现在每日饮水约3-4升,小便10余次,口干,三年来消瘦15斤。
既往小三阳10余年,否认糖尿病家族史
查体:体形适中,神清语明,110斤,四肢无麻木,行走正常,没有踩棉花感,心肺正常,舌苔白厚腻。
检查:空腹血糖:13.4mmol/l、餐后2h:18.4mmol/l
   c-肽:6 略大于正常最高值 、  糖化血红蛋白:11 大于正常最高值。
   肝胆脾胰、泌尿系B超无异常,肝肾功、血脂、三大常规正常。
            
                  初步诊断:2型糖尿病?                       慢乙肝
    治疗:格列齐特:40mg bid
       二甲双瓜:0.25g tid

  谢谢观看,请提出宝贵意见!
2# 沙发
发表于 2006-7-29 08:41 | 只看该作者
建议做胰岛素释放水平实验测定,看看血糖和胰岛素的关系。用口服药降糖,需要经常查肝功和肾功。

[ 本帖最后由 孤灯老人 于 2006-7-29 08:55 编辑 ]
3# 板凳
发表于 2006-7-29 18:36 | 只看该作者
根据病情糖尿病诊断成立,治疗上建议将二甲双胍改为500毫克日三次口服,因为大剂量双胍除降血糖外还有提高胰岛素敏感性等其他好的作用,但剂量要求偏大,甚至可以用到2000-3000毫克
4
发表于 2006-7-29 19:48 | 只看该作者
从年龄和症状上分析,诊断2型有些怀疑?
看看治疗后的血糖控制情况吧。
有没有提点异议的?
5
发表于 2006-8-2 12:49 | 只看该作者
男性患者,110斤,不知道身高多少,是不是体重偏轻,我觉得二钾双胍不适合这个病人,
6
发表于 2006-8-2 18:27 | 只看该作者
2型糖尿病可以诊断吧,
但要注意即往史,有没有应用激素史,
患者糖化血红蛋白11,说明他的血糖长期控制不好,我觉得最好用胰岛素治疗,
7
 楼主| 发表于 2006-8-4 00:15 | 只看该作者
患者167cm,血糖的确长期控制不好!
现在改了:格列齐特:80--0--40  mg 餐前30分钟
     二甲双瓜: 0.25g tid
患者血糖在5.2--5.9mmol/l,可是患者因为时间原因出院了,只好带药回去,就按以上方案!希望不会出事!!
8
发表于 2006-8-6 14:27 | 只看该作者
应该测胰岛自身抗体及胰腺及肝脏影像学检查
9
发表于 2006-8-14 21:10 | 只看该作者
我认为应该使用胰岛素。
10
发表于 2006-8-21 17:02 | 只看该作者
该患者虽肝功正常,但有小三阳乙肝情况,故应注意两种药物的肝损伤定期复查肝功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8:2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