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5041|回复: 1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其他] 【原创】请资深的康复专业医生帮我给这个面神经炎病人会诊!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7-23 16:5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简要病史:
   男性   26岁    工厂工人
主诉:突发右眼闭合不全,口角歪斜1天。
现病史:患者无明显诱因下,晨起洗漱时发现右眼闭合不能口角歪斜,伴右侧面部麻木感。
查体:右侧额纹消失,不能皱额,右侧鼻唇沟平坦,口角下垂,不能鼓腮和吹口哨,眼裂增宽,眼球运动正常,可见“贝尔现象”。NS(-)。
辅检:头颅CT(-)
                               IMP:面神经炎
内科用药:1肾上腺皮质激素
     2Bvit
                   3营养神经药物支持治疗
我科会诊意见:
     1微波射频 温热量 25分钟 茎乳孔周围
     2经络导平 面部各神经分布区的俞穴处
     3针灸 推拿 一周以后应用

 现患症状有所改善,但患者恢复自感不理想,太慢。并诉针灸处疼痛,情绪低落担心愈后。
目前其治疗方案仍没有变,遂想请教一下面神经炎方面的康复治疗专业老师,如何进行下步的康复治疗!
                                   谢 谢!
     
                              
     我是**医院理疗科的合同制医生
总版主我申请加分

[ 本帖最后由 manlyfeiyang 于 2006-7-27 18:34 编辑 ]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06-7-24 21:16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请资深的康复专业医生帮我给这个面神经炎病人会诊!

康复理疗方案
急性期:超短波 微热量 20分钟 100W 电极对置 10天一疗程
氦氖激光 穴位照射 颊车地仓迎香太阳穴 5分钟一点 350MW 10天一疗程
急性期后 加中频电** 患部电极并置 耐受量 20分钟       针灸
PT方案 面部肌肉运动 做鬼脸
急性期不要做针灸
申请加分,谢谢。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dnmt + 1 感谢您热心帮助其他 .

查看全部评分

3# 板凳
发表于 2006-7-26 19:42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请资深的康复专业医生帮我给这个面神经炎病人会诊!

康复医师还是康复治疗师?
4
发表于 2006-7-27 18:13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请资深的康复专业医生帮我给这个面神经炎病人会诊!

我康复治疗师!我不说别人你是问我吗?你最好说清楚点!
5
发表于 2006-8-2 19:18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请资深的康复专业医生帮我给这个面神经炎病人会诊!

哦这个东东还是比较难的哦加分我只想加一分呀!
6
发表于 2006-8-2 23:00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请资深的康复专业医生帮我给这个面神经炎病人会诊!

我也要加分,一分、两分都行,多了更好。
7
发表于 2006-9-1 20:21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请资深的康复专业医生帮我给这个面神经炎病人会诊!

我看是否可行患侧面部拔罐呢?可用小号罐分别拔患侧太阳,下关,地仓,阳白,风池等,可随症加减
8
发表于 2006-9-2 22:39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请资深的康复专业医生帮我给这个面神经炎病人会诊!

对于周围性面瘫的病人,在急性期,也就是发病的第一周,可进行药物治疗,理疗,避免吹风受凉。药物可用强的松,弥可保等的消炎、营养神经的药物;理疗可选择超短波,微热量,15min,每天一次,维B1离子导入,中频消炎治疗,也是每天一次。在急性期不主张针灸和过多功能训练。发病一周后,就可在原来的理疗方案的基础上加以功能锻炼,主要是协调功能训练,和portmann评分法的动作相类似;对于严重的周围性面瘫病人可以加以针灸。
9
发表于 2006-9-2 23:24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请资深的康复专业医生帮我给这个面神经炎病人会诊!

有报导和病毒有关,可用一周抗病毒的药
10
发表于 2006-9-7 13:00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请资深的康复专业医生帮我给这个面神经炎病人会诊!

1发病三天内可以考虑用激素,激素量依次递减,用一周。超过一周没有意义。
2营养神经药物,如B1弥可保地巴座等

3针灸治疗:
4理疗
5封闭
6火罐
11
发表于 2006-9-19 16:43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请资深的康复专业医生帮我给这个面神经炎病人会诊!

根据我的经验,不应该单纯的用时间来划分急性期,临床要因人而异,有些时候有些病人已开始就用针灸效果是很好的,我主张中西医结合,效果很好。
12
发表于 2006-9-19 19:59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请资深的康复专业医生帮我给这个面神经炎病人会诊!

面瘫(面神经炎)急性期(一般7天)主要是应用激素如**控制炎症水肿,减轻面神经受压,促进面神经功能恢复,激素量应该逐减。如果耳后乳突部疼痛,耳廓或外耳道有疱疹,提示病毒感染,可予抗病毒治疗,如病毒唑。据我经验,急性期即可针灸,不过得注意,**量不可过大,取穴不可过多,不用电针,以免水肿加重或引起面肌痉挛。同时辅以VitB1、B12肌注或穴位注射以营养神经,面部注意保暖,戴口罩,局部可适当热敷。七天后(急性期后),主要采用针灸治疗即可,取穴增多,接电针,适当加大**量,局部取穴为主,配以远端取穴,继续穴位注射以营养神经,可选维生素VitB1、B12,也可用乙酰谷酰胺。加强面肌功能锻炼,面部**,注意面部避免受凉。本病为神经内科和针灸科常见病,不难治疗。可以配合服中药,如牵正散,加些驱风活血的药物如荆芥、防风、天麻、当归、丹参等,辨证施治。当然,面瘫如果属于颅外型,有自愈倾向,可不治自愈。临床上注意区分,以对预后心中有数。
13
发表于 2006-10-9 20:11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请资深的康复专业医生帮我给这个面神经炎病人会诊!

**透穴面部穴位+牵正散口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1:4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