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490|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 【讨论】中医脉诊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7-21 23:4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中医的脉诊已被神话,成为古老医学的代名词。
但对于细心的人来说,脉诊并非难事,晓明七表八里九道之脉。
辩相类,相兼,对举之脉,先分阴阳,次分表里,望舌而知病
相,进一步详细问诊,可知病之大概。
            对于故意刁难之人,望而可知,脉可知证,但能知晓病人的
所有,很难,不要把他神话。
             脉诊最重要的是心境,古语云:焚香打坐,静气凝神。有缘
不妨打坐内观。可以更好的体会。
             对于细微的问题,希望共同探讨,谢谢了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德修+3焚香打坐 靜气凝神 一切盡在不言中
收到3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06-7-22 15:35 | 只看该作者
對脈診尺部而言\
古有左命門右腎的說法   
又有左為腎陽右為腎陰之說
又有腎陽居男左  居女右
敢問先生及各位老師   眾說以何為准?
萬請賜教
3# 板凳
发表于 2006-7-22 19:11 | 只看该作者
脉症当随实际情况加以取舍,目前很多人拿中医理论骗人,单凭脉诊不必问症的即使不是骗子,也是学问不到家,脉诊在四诊中排尾不是没道理。对于别人不了解的东西我们别把它弄的神秘兮兮。玄而又玄的。这对中医健康发展没好处。我一直告诉病人,切脉和西医听诊一样,是一种基本的检查手段,既不神秘,也没什么神奇。不能说它没用,也没必要神化其功能。过分抬高脉诊地位是做秀,是对中医不自信的表示。西医心脏听诊一点也不简单,没见那个西医看病只凭听诊的。中医要相信自己,更要摆正心态。不要通过把中医某些方法神化来抬高自己。哗众取宠 。这不是中医,是江湖骗子所为。 中医的声誉就是被这些人给毁了。
4
发表于 2006-7-22 19:20 | 只看该作者
再说一句,目前西医正在把自己专业知识通俗化,让大家容易接受 ,我们为什么不学学呢,天天谈空说玄,动则内经伤寒,老百姓听都听不明白谁敢信你。我觉得,尽管中医是本土的,可多数老百姓并不了解中医,我建议 把谈打坐内观的时间用来做点中医普及工作,让人们了解中医,相信中医。中医发展之路不在于走上神坛,而是如何走进百姓心理。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3朵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0:1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