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448|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 【转贴】中药也可引起不良反应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7-13 12:4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安全监督司司长白惠良日前在南京召开的“第16届全国医院药剂科主任年会”上指出:“越来越多的中药不良反应报告显示,滥用中药和滥用抗生素危害同样大,很多人认为中药性情平和,中国几千年都在使用中药没有副作用的观念是错误的。”白惠良说:“有的人长期服用某几种药,有的人模仿别人用药,还有的人认为中国几千年一直都在用中药,中药没有不良反应,可随便服用,造成不合理用药现象突出。”
  随着滥用抗生素的后果逐渐为老百姓知晓,黄连素、牛黄解毒片、银翘片等中药抗菌素开始受到追捧。对此,专家们呼吁国人合理使用中药,应该及时纠正民间认为中药药性平和、无毒副作用的观念,事实上科学证明,是药三分毒,如临床广泛使用的甘草,使用不当会出现水肿、头痛、高血压。被视为补品的人参,长期超量服用也会导致胸闷、烦躁、气喘、失眠甚至精神错乱等中枢神经过度兴奋症状。有关统计数据表明,目前已知可引起不良反应的中药材有243味。白惠良说:“很多人并不知道中医讲究辨证施治。功能主治相同或相近的中药,由于所含成分不同而具有不同的作用,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比如银翘解毒片对于外感风热有一定的作用,但对于外感风寒则加重病情;川贝止咳露能对症治疗风寒感冒咳嗽,但对肺热咳嗽则反而加重病情,这些都应该引起患者的关注。”
2# 沙发
发表于 2006-7-13 12:58 | 只看该作者
其实中药本身就有不良反应,并不是引起不良反应后才有的。中药是在中医基础理论的指导下才应用的,而世面上的中成药基本上都是对病用药的,脱离理论的药也就是毒药了。
3# 板凳
发表于 2006-7-13 13:18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清尘 于 2006-7-13 12:40 发表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安全监督司司长白惠良日前在南京召开的“第16届全国医院药剂科主任年会”上指出:“越来越多的中药不良反应报告显示,滥用中药和滥用抗生素危害同样大,很多人认为中药性情平和,中国几千年 ...

这有什么奇怪的,大米都有副作用呢。中药是中医师的***,就像战士的枪,国家的***,看你去打谁了。中药为什么要中医师来开,因为中医师懂得君臣佐使、懂得升降浮沉、懂得相须相使、懂得相畏相杀。我治疗肾病有时还是用木通,几十年来没有出现过肾脏损害的。使用中药出现较多毒副作用的情况,请调查一下,肯定是那些伪中医和西医师所为!!
4
发表于 2006-7-14 12:00 | 只看该作者
中醫的名聲大多坏在這群'' 漢奸''  手里
5
发表于 2006-7-14 13:37 | 只看该作者
中医药的滥用是一个日益严重的问题,不懂中医的人乱用就有可能糟蹋了这份国粹!也请正在使用的人"知药善用",不要让救死扶伤的中医药成为杀人的凶手!
我们要发扬她,就只能尽可能多的了解她!我希望更多 的人是发扬她,而不是糟蹋她!
6
发表于 2006-7-14 14:39 | 只看该作者
是药都有毒,量很重要,国家应该定一个明确的标准,***.水银.**都能药用,为什么独木通有罪,害龙胆泻片遭惹祸,被美国人禁止,谁之过?中医药被忽视,几千年国宝被忽视,悲!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7:3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