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5958|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普通X线胸片在肺炎诊断中的价值初探

 关闭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7-11 23:0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临床上肺炎以病因分类为:细菌性,病毒性,真菌性,其他病原体性,理化性。在众多X线诊断书籍和资料中,也多以此种分类对各种肺炎的X线特点进行分析,描述。
   个人认为,对于初涉X线平片诊断的人而言,单纯就平片图象所提供的信息,象上述分类那样下一个明确诊断是很困难的!因为从平片上分析,很多细微之处难以鉴别开,多存在模棱两可之处,你可以由众多专业术语堆砌出一个结论,但很多时候,并不能保证这些术语描述的就是这个X线征象,反应的是真实的病理过程,而结论是适当的!很多时候,出现的是一种盲人摸象,众说纷纭的局面。书本的理论和工作中的实际是有差别的!我们由病反观X线征象容易,就象金丝贯珠,一目了然;而由X线征象诊断疾病,就象凭云而登天,脚下无力,心中茫然了!
   具体到肺炎,单凭借一张普通X线胸片,我们很难如临床那样下一个具体结论,我们应当做到的是从大方面着眼,进行必要而非过度的诊断,为临床提供帮助。当我们拿到一张胸片,首先要判断是不是肺炎。此时需注意两处,一,必须把肺炎与上下呼吸道感染区别开。呼吸道感染虽也有咳嗽,咳痰,发热症状,但各有其特点,此处不细分析,关键点是上下呼吸道感染,X线胸片上无肺实质浸润。二,必须把肺炎与其他类似肺炎的疾病区别开。常需鉴别的为a肺结核,b肺癌,c急性肺脓肿,d肺水肿,e肺不张,f肺栓塞梗塞症。这几类疾病,对于从事X线诊断的医师而言,应容易区分。
   当确定了是肺炎,下一步即要判断是何种肺炎。对于X线诊断医师而言,我们所掌握的临床资料,就仅是申请单上临床大夫匆匆写的数行狂草汉字或夹杂英文简写而已,如果哪天临床大夫不幸高看我们一眼,简要病历上竟会惜墨如金,只字不提!如香香唱道:我是什么名字你来猜一猜,猜不出来那是你不乖!苦倒!!
   有时候觉得放射科诊断医师就象童养媳,要任劳任怨。出不来诊断报告时,催着赶着要报告,报告送上去,嗤之以鼻,然后要片子。有功是临床的,治疗中出了差错,又倒追过来,怪你报告写的不严谨,误导了治疗!
   禁不住多倒了些苦水,但也是放射科诊断医师的处境写照。好了,言归正转,为了确定是何种肺炎,立足片子,从影象学上分析,我们可以参考内科学肺炎的解剖分类,从X线形态表现上将其分为三类:一,大叶性(肺泡性)肺炎,二,小叶性(支气管性)肺炎,三,间质性肺炎。这是大的方向,如果其他X线征象不具典型性,可以此下诊断结论。这是我们首先要做到的。
   再进一步,如果病史描述详细,临床症状典型,X线征象典型,我们应进一步从病因上明确结论,或提出参考意见,如明确写明葡萄球菌肺炎,绿脓杆菌肺炎,或支原体肺炎,流感病毒肺炎,这也是我们的职责。
   直接说来,先要求无过,进一步再求有功,此步不易,落笔要慎重,否则有越俎代庖,误导临床之嫌,又成有过了。
   以上是我自己的一点粗浅看法,提出来供大家参考,可能思考不成熟,有些偏激,算是为大家树个靶子,学友们如有好的看法意见,不妨亮出来或射过来,让俺也学学诸葛亮,来个草船借箭,增些知识,开些眼界。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我爱影像 + 1 我很赞同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6-7-12 11:29 | 只看该作者
感谢楼主的用心良苦!
总结的很不错,加分鼓励支持!
感谢你的参与,期待你的更好的表现!
3# 板凳
发表于 2006-7-12 12:11 | 只看该作者
我旁边的一放射科医生看后.大有同感!支持!
顶顶顶啊!
4
发表于 2006-7-12 13:57 | 只看该作者
“如果哪天临床大夫不幸高看我们一眼,简要病历上竟会惜墨如金,只字不提!如香香唱道:我是什么名字你来猜一猜,猜不出来那是你不乖!苦倒!!”      
       影像科的弟兄们,我们只要一切坚持按原则办事,这样的尴尬可能就会慢慢杜绝!对不合格的申请单一律返回临床,这不单是为病人负责,也是对医师负责!可惜中国人的特点,为了一金不值的面子,不坚持原则又成了情理之中了。      
       我举一个医疗**的例子,夜间急诊,一从4米高处摔下的病人,接诊医生只写了一句话:外伤1小时,申请骨盆平片。放射大夫检查了,在骨盆区横着一约15*2.5CM的钢管影,而骨盆无骨质异常。放射大夫不知出于什么原因就报了一骨盆未见损伤性改变。结果大家可能猜到了,这是一臀部金属异物的患者,而此临床大夫检查时就没看到创口?就不能在申请单上多加一句臀部创口吗?如果能做到,我想放射大夫就会引起足够的重视了。横陈面前的一巨大钢管啊。就在两人的不坚持原则中“销声匿迹”了!!!是临床医生的不够重视还是查体疏忽,或者主观的惰性造就了这么多的“惜墨如金”的申请单,是病人之祸还是影像医生之祸?我想大家都有不同的感受。     
       其实对于有疑问的片子,直接询问病人是必不可少的。

[ 本帖最后由 gpjwy27 于 2006-7-12 13:58 编辑 ]
5
发表于 2006-7-12 23:01 | 只看该作者
同感啊!苦啊!放射科永远是底层.
领导总是说一定要影像结合临床,可一张申请单只有了了几个字,胸痛待查.结果呢,我们看了片子认为是TB,可还要等患着过来自己问具体病史.
不仅如此啊!有一次报告写好了,患者来拿,他却说赶快给我,我要医生看看.有时真的很气.我们是什么啊!只是一个苦力一样!我真的很想改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02:5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