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323|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妇科] 【讨论】孕妇的抽筋与缺钙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7-5 18:4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想知道孕妇的抽筋是不是和缺钙成正比,缺的越多腿抽得就越厉害,为什么我每天都补足量得钙还是抽。还有没有别的方法。
2# 沙发
发表于 2006-7-5 19:58 | 只看该作者
孕妇的抽筋一般不和缺钙成正比,腿抽筋,并非完全由缺钙所致。

       服用钙后为什么还缺钙呢?因为自身食物中的钙质摄入不足,也有的是由于钙的吸收和利用不良,以致服了许多钙还缺钙。

  食物中的钙质大多需要酸性溶液中溶解,只有能溶解的钙质才能被小肠吸收,否则食物中的钙质将原封不动地由大肠排出。所有能使钙成为不溶性物质的因素均能妨碍钙的吸收。如过多摄入富含碱、磷酸盐或草酸盐的食物(如波菜、苋菜、竹笋等)则能 与钙形成不溶性钙盐沉淀,食入大量的脂肪或吸收不良时,也会使钙与脂肪酸结合成不溶性钙皂(脂酸钙)而影响吸收,体弱多病也易影响钙的吸收。

  防止吸收不良性缺钙,首先应选择好食物中钙质的来源,一般动物性食物的钙质比植物性食物的钙质好。最好的食物钙质是牛奶,牛奶中的钙质比米面中的钙约高5~10倍。有些城市消瘦的牛奶中已含强化维生素A和D,只要吃够两瓶牛奶就能满足人体对维生素A、D的需要。豆制品中的钙和加有鱼刺粉的鱼松均是较好的钙素来源。同时,还应补充维生素D,因为维生素D能帮助吸收钙。

  孕妇在怀孕6个月时常会感到小腿抽筋,以往多认为这是缺钙引起的,其实,腿抽筋并非完全由缺钙所致。妊娠6个月后,庞大的子宫和胎盘会压迫盆腔血管和神经,尤其是仰卧位时。而腿部的血管、神经来自盆腔,盆腔受压,腿部自然血脉不通。中医说,不通则痛,这就是腿抽筋的原因之一。一位提前分娩的孕妇剖宫取出一个死胎,胎盘完全被水泥般粗硬的钙化点所覆盖。经查,原来是孕妇自怀孕6个月起,每天吃6片钙片而造成的。

[ 本帖最后由 zle99 于 2006-7-5 20:02 编辑 ]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06-7-6 09:11 | 只看该作者
谢谢你的指教,很受益。那应该怎么办呢,难道就没有其他的好办法了么?难道要一直这样痛苦么?求你再指条明路。谢谢
4
发表于 2006-7-7 11:35 | 只看该作者
各位高人,给点意见啊。多少说两句。我等的好心苦。
5
发表于 2006-7-8 17:10 | 只看该作者
谢谢你的指教,很受益。那应该怎么办呢,难道就没有其他的好办法了么?难道要一直这样痛苦么?求你再指条明路。谢谢
6
发表于 2006-7-8 17:28 | 只看该作者
饮食上要注意点吧
比如睡前喝杯纯牛奶,避免长时间的站立还有就是多给自己的腿部**
这样血液循环应该会好些
7
发表于 2006-7-8 21:19 | 只看该作者
饮食上要注意点吧
比如睡前喝杯纯牛奶,避免长时间的站立还有就是多给自己的腿部**
这样血液循环应该会好些
      谢谢布丁儿
8
发表于 2006-7-11 10:30 | 只看该作者
适量补钙,这个很真要.....我自己开给病人有一次是用维生素AD丸但是这个药有两种一种浓的和淡的..我开给病是浓的.维生素A10000U维生D21000U.每天一颗;也有多哦.再加上维丁钙的正常用法..这样补下去,到最后会有问题?
自己没有经验......后面就没有见到家属,自己也不骨留言是那里的..但愿没有事.维生素AD都超标了.会不会影响到肚中孩子.孕妇补几个月下来,会怎样..
以后自己注意这样的问题....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09:3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