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252|回复: 1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执业医师操作考试的经验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7-4 17:4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刚考完操作考试,一点考试经验供大家共享
        我是湖南衡阳的考生,七月四号上午8:00这批的。
一、心理准备:考试不难,稍微用心的话就能过,所以大家不用紧张,平常心 态去面对,放心,绝大部分能过的。
二、到考准备:带上你的白大褂,考试是分批考的,先去的先考,去晚的就在里面等着,如果你想早点考完的话,提前一个小时去的话比较合适,如果你没有把握,或是还没记牢,就晚点去吧,最后考,多点时间复习一下啦,我七点半到的,结果成为这上午的最后一批考生,呵呵。
三、第一站是考询问病史和病例分析(时间21分钟,分数35分),每次是15个人一起考,每人各摸一号码,后面所有的考试都是这一号中的题了,运气好不好就看你自己的手气了,一般题目都会比较比较平衡的,填好答题卡,老师宣布开始答题,就赶紧写吧。
1、询问病史:给你一个主诉,我的题是(男,23岁,发热、咳嗽2天)。(15分)
第一步是要写一个初步诊断(我写的是上呼吸道感染),
第二步是要写出现病史(这个挺容易啦,感冒谁都会问啦,1 是有无受凉、劳累等诱因;2是发热的特点,具体温度,持续时间,热型,是否伴畏寒或寒战;3是咳嗽的特点,包括咳嗽时间、顿咳还是持续性咳、咳嗽的音量、是否有痰及痰的量、性状、颜色等;4,伴随症状,是否伴鼻塞、流涕、打喷涕、头痛,是否伴胸痛、气促;5,诊疗经过,到何医院看过病,做过什么检查,如血常规,胸片等,结果如果,吃过什么药,如退热药、抗生素等,疗效如何;6,病后的一般情况,如精神状态、二便、食欲情况)
第三步是写相关病史。1当然是药物或食物过敏史;2是相关的如口鼻喉病史、结核史及其他传染病史。
2、病例分析:我抽到的是一个“男,45岁,右上腹隐胀痛半年”的病例,其有乙肝标志物阳性10年,B超示“肝右叶有占位性病变”,但无蜘蛛痣,移动性浊音(-),也无肝脾大,无黄疸,而在肝区叩诊有鼓音,具体略。(20分)
第一步是写出诊断及诊断依据:诊断:1慢己肝,2原发性肝癌;诊断依据略。
第二步是鉴别诊断:继发性肝癌,肝硬化,胆囊炎,消化性溃疡。
第三步是进一步检查:三大常规,复查B超,CT,肝穿活检。
第四步是治疗原则:1,手术切除,2营养支持。
这一站我的失误在于:第一题写太久,写得太详细,花的时间太多,等监考教师说只有五分钟了,我才做完,而第二道题我又考虑了好一阵,再加上时间太紧,只有匆忙下结论,那个“鼓音”让我迟迟下不了诊断,后面没办法,胡乱写完,时间到。
这一站的经验是要合理安排时间,考室没有时钟的,最好自己带一手表(手机不准开的),第一道可写简单点,最好能在5分钟内搞定,第二道才有时间认真分析啊。我有一同学,他病例分析才写完诊断和诊断依据就到时间了,他气啊!·
四、第二站是体格检查1和技能操作(时间充裕,38分)进去后:1老师会跟你读一段病史,然后要你去检查,我抽的是“先天性心脏病,主动脉办狭窄”,问你心脏触诊能触到什么体征?我只回答了一个主动脉办区(问你位置)收缩期震颤,2考了一个心脏视诊,爽,无非是心前区隆起,心尖搏动(问你正常位置,范围),异常搏动(问你哪些部位可有,并一一指出)这三项,3读一段病史“男,45岁,胃大部切除术后2天”,要你给手术切口换药,首先
问你需要一些什么工具,然后给一个换药包,你去操作,边操作边说,示意一下而已,搞完后又开始问一些问题,如,手术切口可分几类,完毕。等着考第三站,期间跟主考老师聊了一下,他表扬考得不错,学得很好呀,我就问了一下成绩,他说是31分,兴奋。
这一站的经验是别紧张,知道什么说什么,注意老师的提示,老师是不会为难我们这些学生的,我们容易吗?当然老师也辛苦,所以要尊重老师,多笑笑,多说说好话,只要过得去,老师都会多给分的。
五、好不容易到第三站,这一站是体格检查2和辅助检查(时间足,共27分)。电脑答题,每道题前都会给你一段病史,均为选择题,1,2题,为心肺听诊,各5分,要戴上耳机听,上有一段病史,中有四个选项,下为一人体图,你点击相应部位,可听到声音,听后在正确的选项前点击一下就可,3,4为X光片,共7分,题型同上,图片可放大,5,6为心电图,可放大看,7为医德医风,送分题。题目都很典型的,不难,做完后交卷,确定后,可看到自己这门的成绩,我的全部对了,爽!
这一站的经验是结合病史,想想应该会听到什么,再去听,结合选项,可采取排除选择,或是蒙一个也行,胜数挺大哟。我有一同学不会用电脑,不知道1,2道题可听到声音,结果可想而知。
我的总体情况是,第一站考得不行,每二站还可以,第三站OK,综合起来还可以吧,应该通过的可能比较大吧,呵呵!
第一次发帖,希望多支持,也希望我的贴能对后来者有所帮助!Sample Text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三峡之声 + 1 你的发言非常精彩, .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6-7-4 18:23 | 只看该作者

执业医师操作考试的经验

偶对楼猪的感谢之情象滔滔江水~~~~连绵不绝~~~~象黄河泛滥~~~~~一发不可收拾~~~~~~~~
3# 板凳
发表于 2006-7-4 23:35 | 只看该作者

执业医师操作考试的经验

好贴啊,要是每个考试了的人都这样写就好了
4
发表于 2006-7-5 03:58 | 只看该作者

执业医师操作考试的经验

楼主写的确实不错啊!哈哈,实力派阿!
5
发表于 2006-7-5 07:11 | 只看该作者

执业医师操作考试的经验

楼主写得确实不错.顶一下
6
发表于 2006-7-5 08:57 | 只看该作者

执业医师操作考试的经验

每个人都应该向楼主学习~强烈要求给楼主加分
7
发表于 2006-7-5 09:42 | 只看该作者

执业医师操作考试的经验

有人知道肝区叩诊鼓音怎么会事呢?
8
发表于 2006-7-5 10:04 | 只看该作者

执业医师操作考试的经验

2考了一个心脏视诊,爽,无非是心前区隆起,心尖搏动(问你正常位置,范围),异常搏动(问你哪些部位可有,并一一指出)这三项,
谁知道是那三项吗?
9
发表于 2006-7-5 13:31 | 只看该作者

执业医师操作考试的经验

呵呵
楼上那位朋友看下书哇。
1心前区隆起多由小儿先心所致,或者有胸廓畸形。
2心尖搏动可判断左右心室有无肥厚。心尖搏动向左移位由右心室肥厚引起。向左下移动则为左心室肥厚。右心室肥厚多可在剑突下见到心脏搏动。压腹试验可与动脉搏动鉴别。
3异常搏动可有抬举样搏动或者凹陷性搏动。
这个问题很简单。兄弟如果是考执业,可要加油了。
10
发表于 2006-7-5 13:56 | 只看该作者

执业医师操作考试的经验

肝区鼓音谁知道啊?我顶
楼主你嘛肯定过的咯
11
发表于 2006-7-5 14:15 | 只看该作者

执业医师操作考试的经验

佩服啊,我还没进临床,感觉背都费劲,你能答的这么全,高手啊.就要考了,希望还会有人发这样的贴子,受益非浅,感谢至极!!
12
发表于 2006-7-5 14:57 | 只看该作者

执业医师操作考试的经验

希望林兄多看些帖子,并附言,给我们预考生多些指点哦.
13
发表于 2006-7-5 15:22 | 只看该作者

执业医师操作考试的经验

谢谢!
前辈们的教导
我要努力了~~去看书 哈哈
14
发表于 2006-7-5 15:41 | 只看该作者

执业医师操作考试的经验

欢迎更多的朋友来交流考试中自己的亲身体会,考试的得与失.
15
发表于 2013-7-5 08:17 | 只看该作者

执业医师操作考试的经验

感谢楼主分享!感谢楼主分享!感谢楼主分享!感谢楼主分享!感谢楼主分享!感谢楼主分享!感谢楼主分享!
16
发表于 2013-7-5 12:54 | 只看该作者

执业医师操作考试的经验

看来楼主考的很好啊!我还没考呢?6号考试,现在心情挺忐忑的!
17
发表于 2013-7-5 12:55 | 只看该作者

执业医师操作考试的经验

考完了就没有心理包袱了,瞧楼主考得好,高兴的心情,好好准备笔试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1:0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