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189|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中医病案分析注意事项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6-28 22:5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中医的病案分析主要是对疾病病机的认识,只要掌握了此点,对众多疾病的诊断均无大的问题。看书的这段时间发现一个问题,凡是病案分析的,只要能照此去做,在中西医的诊断上肯定是没有问题的。如根据一个主诉,他的主诉中一定会提到这个病的病因,再根据这个病因与相关脏腑的功能联系起来,再作相应变换,得分肯定是没问题的。先看我的一个病案分析:
男,3岁,暴饮暴食后腹痛腹泻

辨病辨证论据:嗜食醇厚甘味,损伤脾胃,或过食生冷,寒湿伤中,或误食不洁,损伤脾胃,化生食滞,寒湿,湿热之邪,致运化失职,升降失调,而发生泄泻。(腹泻的总的病机为湿成与脾胃功能失调。前面就将引起损伤的原因与病机结合起来,便是中医的辨证依据,在实在作不出分析的时候,可以将病因与总的病机或者将相应脏腑的功能联系起来,那样也能得到一定的分数的)

中医诊断:腹泻(饮食停滞)

(因为打字太慢,就没写其中有关西医的方面及所做的检查,其实西医的诊断更为简单,只要将相应的实验室检查与症状结合起来就可以了)
2# 沙发
发表于 2006-6-29 00:22 | 只看该作者
只要将相应的实验室检查与症状结合起来就可以
3# 板凳
发表于 2006-6-29 14:55 | 只看该作者
我觉得你举的例,中医诊断应是:泄泻,西医诊断才是:小儿腹泻
不过,你说的编辨证依据的方法很可取,谢谢
4
发表于 2006-6-29 15:19 | 只看该作者
这个中医诊断应该是小儿泄泻
腹泻是西医诊断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00:0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