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6307|回复: 2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感染科] 【原创】斑竹能不能说说你们医院在治疗重症肝炎的治疗药物及预后啊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6-27 23:1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能不能说具体些 临床常用药物名称及剂量 常用治疗方案 及预后

让大家饱饱眼福啊

希望各位同行也能传授下经验啊

大家都说下啊

我先简单说下我们科室的啊 输新鲜血浆及白蛋白 ( Vit c \ b6\k1\k3 选几种)胸腺肽 复方丹参 一般有点神志改变就用乙酰谷酰桉啦明显改变就加上了谷按酸钠、甲 还有抗生素常规都上了(选用3代) 怕出现继发感染 甘利欣(虽有的说对重症肝炎无效 但是我们实在没别的药物可用啊 只好用了) 激素一般不用 其他很多药物想用又没得 就没别的了

治疗效果我上班3年碰到的由重症肝炎引起的肝性脑病 100%死亡 肝硬化引起的到醒来几个

合并上消化道出血的 没有多久即使未死于休克 亦多出现肝性脑病 结果。。。。。

肝肾综合征 BUN CR 明显上升的 我们虽有血液透析 但不是透析后死于消化道大出血(我怀疑肝素剂量没掌握好啊 适应症也没选好) 就是肝性脑病 结果。。。。

总的来说 死亡率超高啊 希望各位同仁提供下经验方法啊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文渊 + 1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6-6-28 22:31 | 只看该作者
不要用谷胺酸钠,会加重脑水肿的。
还有,要注意使用甘露醇(我吃过不会用甘露醇的亏,用多了又会损肾)。
一般急性的很快就死(除非肝移植),亚急性和慢性抢救回来的挺多的。
输新鲜血浆及白蛋白是关键,能大量的用最好,尽早做人工肝更好。
食醋灌肠效果好像不怎么样,口服乳果糖还好。
还有,我不想治病人了,我们这里的药物比例不能超过36%,超的部分扣40%(扣医生的),怎么做都超。现在治病人是用肝太乐护肝,治发热用维C。最好什么药都不用,叫病人出院。
3# 板凳
发表于 2006-6-29 09:26 | 只看该作者
还有人工肝  我们医院不能做血浆置换  都是送到省里大医院去做的  今年送去6个  都死了   人工肝(血浆置换)费用昂贵  在治疗过程中有一例就发生了休克差点挂了 ,而且可能他们使用的肝素剂量也偏大   很多重症肝炎APPT 都很高 我有个APTT120多SEC的病人  他们也给他做了   反正也是那种降下一点胆红素 又迅速升了上去  感觉以前送去的病人没做人工肝的还有搞好的(因为病人也能承受的起费用) 现在做人工肝  病人费用受不起 而且很多病人一做之后就出现了肝昏迷  肝肾综合征,总是觉的有点那个
4
发表于 2006-6-29 09:29 | 只看该作者
你们那是不是还有药品那个东西啊   我们全都卡死了 根本不要用什么药 所以我们的药比一般是30多%
5
发表于 2006-6-29 09:34 | 只看该作者
不过送到上级医院搞过来还是多些  所以我总觉的我们的治疗方案不完善  少药
6
发表于 2006-6-29 21:18 | 只看该作者
看了楼主的贴子我说说自己的临床体会。1同意楼主的观点,重肝的死亡率是较高。但根据病人是急性重型肝炎、还是亚急性重型肝炎、慢性重型肝炎(早、中、晚)的不同,死亡率也不同。一般来说急性重型肝炎的死亡率可达100%,慢性重肝晚期的死亡率达90%以上,其他型的相对好一些。慢性重肝早、中期的治疗效果会较好些。2对有并发症的如肝性脑病、肝肾综合征、电解质紊乱、感染等均是可以治疗的,对肝性脑病的病人1禁食含蛋白的食物,2可用祛氨剂,3补充人血白蛋白,输新鲜血浆,一定不能输冰冻血浆,4用乳果糖通便减少氨的吸收,5如有感染或是电解质紊乱一定要积极纠正,一般纠正后肝性脑病也能缓解。2重肝的肝肾综合征是可逆转的,不要行透析,可用小剂量的多巴胺扩张肾血管治疗,有一部分病人可恢复肾功能 3如有感染, 抗菌素一定要强、足、时间至少要2周  4 对于人工肝治疗,可减轻肝脏的负担,有利于肝细胞的再生。并不会象楼主说的无效,应说效果还是不错的5使用促进肝细胞生长的药物,6预防出血7病毒**活跃的要进行抗病毒治疗8可用思美泰退黄等。应说对早、中期的治愈率可达80%以上,以上是我个人的心得,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文渊 + 1

查看全部评分

7
发表于 2006-6-30 09:09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caihua331 于 2006-6-29 21:18 发表
看了楼主的贴子我说说自己的临床体会。1同意楼主的观点,重肝的死亡率是较高。但根据病人是急性重型肝炎、还是亚急性重型肝炎、慢性重型肝炎(早、中、晚)的不同,死亡率也不同。一般来说急性重型肝炎的死亡率可 ...


非常精彩!能不能说下具体的用药

我经常是遇到患者,知道用什么药,但对用药的时机、顺序、计量什么的头痛。
8
发表于 2006-6-30 17:53 | 只看该作者
一般病人出现眼突、有泪、球结膜水肿就考虑有脑水肿。
9
发表于 2006-6-30 18:37 | 只看该作者
楼主,您能不能把您想問的药写出来,我再回答。其实我们医者掌握了原则后要根据不同的病人给予不同的处理。比如急性的重型肝炎可以考虑用激素,但慢性的一定不要用,还有用激素一定要慎重,因为激素会有很多并发症,所以选择病人很重要。
10
发表于 2006-7-1 14:24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caihua331 于 2006-6-30 18:37 发表
楼主,您能不能把您想問的药写出来,我再回答。其实我们医者掌握了原则后要根据不同的病人给予不同的处理。比如急性的重型肝炎可以考虑用激素,但慢性的一定不要用,还有用激素一定要慎重,因为激素会有很多并发症 ...

  比如急性 重症肝炎    主要想问下 降酶退黄的药物
11
发表于 2006-7-1 17:17 | 只看该作者
降酶退黄如没有高血压首选强力宁120ML-160ML,还可以用苦参碱20ML或苦黄40-60ML,或思美泰或凯石均可, 有条件的每天用白蛋白可助退黄。
12
发表于 2006-7-3 02:19 | 只看该作者
对于急重肝,如果有条件做人工肝是最好的选择,上个月我们成功抢救了1例急重肝的患者,病人病情发展特快,可以说是爆发型的,血浆置换隔日一次,共做了5次,现在已康复出院了.当然费用比较高,但如果不做,病人的生命就要有危险了.
药物主要是保肝加支持治疗,一般保肝药用甘利欣、还原谷光苷肽,高渗糖常规应用,以补充热量,黄疸较深者加用思美太或茵栀黄,有肝性脑病倾向者加用支链氨基酸、精氨酸和甘露醇。
重肝患者本来肝细胞大量坏死,所以用药不宜太多,以免加重肝脏负担。白蛋白和血浆可以交替应用,加强支持治疗。
13
发表于 2006-7-3 17:27 | 只看该作者
我们没有强力宁 只有力克敏    是不是甘草酸单胺  比甘草酸二胺好啊
14
发表于 2006-7-4 10:39 | 只看该作者
请教楼上的朋友 出现脾亢血小板和白细胞下降的话应该怎么治疗啊?
15
发表于 2006-9-13 15:43 | 只看该作者
重型肝炎治疗方案已经基本统一认识:内科支持治疗+防止并发症+人工肝治疗,有适应症者行肝移植。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文渊 + 1

查看全部评分

16
发表于 2006-10-30 21:05 | 只看该作者
我刚刚管过了一个重型肝炎的病人,我来说说我的体会,不足之处请大家指正,病人诊断是一个“亚急性重型肝炎    乙戊重叠”的患者,最初的症状主要是乏力、腹胀、纳差、身目重度黄染,体征:巩膜深度黄染,腹部压痛、反跳痛明显,腹水征弱阳性,肝区叩击痛,肋下可及,脾脏不大,双下肢不肿。辅检:白细胞10.3,ALT800左右,TBIL230左右,乙肝大三阳,戊肝抗体阳性,治疗主要采用西医的保肝、降酶,对症、支持治疗,利尿剂用的是安体舒通,抗生素用的是头孢三代,血浆、蛋白交替用,再用中医辅助治疗。一星期后TBIL470左右,白细胞14.6,ALT200左右,腹膜炎的症状没有缓解,小便量约为3000左右,因为考虑到血象高,所以没有做人工肝,抗生素升级(马斯平),患者消化道症状不是很典型,食欲尚可,大约过了一星期左右血象仍然没有控制,用了泰能,几天后在咽部找到白色念珠菌而停用,到最后患者出现明显腹胀,大便秘结,小便量约2000左右,无恶心、呕吐,每天还可以吃一点,体检:腹部胀大,肠道胀气明显,腹水征阳性,下肢不肿,黄染更深,辅检:TBIL960左右,白细胞19.6,ALT80左右,肾功能还好,做了一次人工肝,总胆降了一半,患者以腹胀为突出症状,消化道症状一直不显著,病人预后很差。在我们医院住了27天,感染没有很好的控制,最后转院了。
我的体会,如果要做人工肝就应该尽量的早,一定要注意感染的控制。
不知各位在治疗重型肝炎方面有没有好的心得和体会?愿意和大家一起共同探讨、学习。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文渊 + 1 请多参加交流,谢谢

查看全部评分

17
发表于 2006-10-31 10:29 | 只看该作者
请问一下各位大虾?
为何重肝的不能用冰冻血浆?
谢谢!!!!!!!!!!!!!!!!
18
发表于 2006-10-31 10:38 | 只看该作者
我们的治疗方案是:胸腺肽100mg+促肝120mg,美能40ml+茵栀黄30ml静滴1日1次;第三代头孢抗感染及护胃等处理.
白蛋白和新鲜血浆隔日一次,
不过对于亚急性和慢性病人黄疸难以下降,急性的效果还算可以!!@@@@@@@@@@@@@@@@
19
发表于 2006-12-29 21:57 | 只看该作者
可以写一下医嘱吗?做一下参考啊,谢谢!
20
发表于 2006-12-30 03:56 | 只看该作者
楼主反复在追问具体的用药,我觉得你应该换一个思维方式,因为重症肝炎的治疗是一个综合性的治疗,每个病人的具体情况千差万别,并没有一个固定的药物组合,只是去看人家的医嘱是没有意义的。我们有的医生去进修,就抄了一些医嘱回来,我觉得很好笑,我认为关键不是人家用了什么药,而是人家为什么要用这些药、什么时机用这些药,这才是最重要的。你问降酶退黄的药物,那么我问你,降酶、退黄是个什么概念?单纯的“降酶”“退黄”有意义吗?对于肝炎来说,“酶”高、“黄”高是***存在的吗?它们只是肝功能受损的表现而已,实际上也不可能用什么药物能够单独把它们降下来。治疗重肝应该有一个总体的思路,给予系统的治疗,而不应该是去追求什么单方、秘方。
我简单谈谈我对于重肝治疗的一点体会。首先,我们知道,重症肝炎就是病毒性肝炎于短期内造成大量的肝细胞坏死或变性,导致肝功能衰竭,引起全身内环境紊乱,发生各种并发症,最后因并发症或多器官衰竭死亡。而其发生重度损伤的具体机制相当复杂,至今未能搞清,但大的方面不外乎早期的免疫损伤和中后期的继发性损害,我们现在的治疗主要就是通过支持治疗,包括尽力纠正机体内环境的紊乱、防止各种并发症,为肝细胞的再生和肝功能的恢复复争取时间,一旦黄疸开始明显下降、凝血酶原时间改善提示肝功能已经开始恢复。一些病人可能肝损伤过重,或发生严重并发症已不可能逆转,就应该及时考虑肝移植。人工肝是支持治疗的措施之一,也是肝移植前的重要过渡手段。这些相信大家都清楚,这里就不啰嗦了。下面是我体会的一些重点:
1.早期治疗,就是在出现较严重并发症之前,最好是在有重肝的倾向时就高度重视、积极治疗。美国人诊断肝炎在肝衰竭前有一型叫做Severe Hepatitis,我体会好像就是急性肝炎偏重、进展较快,还没有出现明显肝衰竭时,似乎就是我们认为有重肝倾向的那一类病人。
2.支持治疗,包括一般性的如提供足够的热卡、维生素、维持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白蛋白和血浆反复交替输注直到病情明显好转,可外源性补充这时肝脏不能合成或合成不足的重要成分白蛋白、凝血因子、一些免疫调节因子,防止脑水肿、出血等并发症。
3.严密监测,防止各种并发症,一旦发现苗头,立即采取措施。这里重点强调的是输液量要控制,如果没有失水失血时,最好在1000ml/24hr以下,最多不超过1500ml/24hr,尽量避免使用谷氨酸钠等高钠的药物,防止脑水肿,一旦有发生的征象及时酌情使用甘露醇等脱水药物;常规使用H2受体拮抗剂如甲氰咪胍口服,防止上消化道出血;常规使用支链氨基酸。
4.减轻或防止肝细胞继续损伤:按前面所说的损伤机制,对于早期的强烈免疫损伤,由于时间短暂、没有明确的操作指征,很难掌握时机。实践证明使用皮质激素治疗弊多利少,在所谓的Severe Hepatitis 阶段使用甘草酸制剂可能有一定作用。对于后期的继发性损伤,内毒素血症是很重要的原因,而且其主要来源是胃肠道,所以,保持胃肠道的清洁状态和酸性环境非常重要,我们的方法是常规服用乳果糖,间歇性口服抗生素。另外,可以酌情使用胸腺肽等免疫调节药物。
5.促进肝细胞再生,实际上现在没有什么有效的方法。过去所用的胰岛素-胰高血糖疗法已经基本否定;促肝细胞生长素疗效没得到证实;前列腺素E1可能有帮助,而且还可改善血液循环特别是肾脏的血循环。
6.至于所谓的保肝促代谢药物,首先你必须知道它们主要的药理机制,根据病情有针对性的酌情选用一二即可。
7.对于乙肝,最新的“肝衰竭诊治指南”建议使用核苷类似物抗病毒治疗,我们过去用过几例,有治好的,有死亡的,具体原因说不清。

最后,总结我认为最最重要的治疗措施,就是尽早治疗、积极血浆白蛋白支持、常规口服乳果糖、及时处理并发症、适时人工肝支持。纯属个人体会。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2 收起 理由
文渊 + 2 比较精彩!

查看全部评分

21
发表于 2007-1-2 22:58 | 只看该作者
我们医院常用血浆和小计量糖皮质激素治疗肝炎病人,大家都说这个方法降黄的效果很明好,一般肝炎病人住院都是一两个月的,结果很多病人都是脸费耳大的,不是说糖皮质激素不能用于治疗慢性肝炎病人吗?但这在我们医院都成了常规用药了,我不知道用这个退黄的效果是由于激素的作用还是血象的作用?两者联用有协同作用吗?
22
发表于 2007-1-4 21:09 | 只看该作者
支持caihua331 六楼、feng702003 (清月)十二楼。
chrischi 二十楼论述的很系统。

个人认为重症肝炎病情凶险,病情变化大,花费很高,所以重症肝炎的治疗不适宜在县级医院或县级以下医疗机构开展,至少应该是市级专科医院或省级综合医院。故治疗上不再更多的说明。
重肝的抢救成功率代表了上述医院的综合实力。我们基本上可以做到60-70%。
但是基层医生要能够诊断它、鉴别它。把重肝患者送到该送到的地方去(重肝患者不适宜长途搬运。不要一味的贪高、江西的非要去北京)节约宝贵的时间,节省费用。
本还想说一些关于尽早诊断的要点。觉得文不对题,不打了。
如果有人觉得有用我再打。
23
发表于 2007-1-10 07:07 | 只看该作者
1、在基层医院,重型肝炎的内科综合治疗很重要,1)新鲜血浆200U/d,白蛋白也可交叉应用,但其疗效不如血浆;2)如果为乙型肝炎且HBVDNA阳性应该尽早的抗病毒治疗,可以选用拉米夫定(当然选用恩替卡韦也可以,但说明书没批准用于重型肝炎的治疗),有望阻断肝细胞的进一步损害;3)防止内毒素血症:内毒素所致的枯否氏细胞功能障碍导致TNF等细胞因子大量释放,是肝衰竭发生机制的第二次打击,故积极防止内毒素对治疗肝衰竭来说至关重要,口服乳果糖+三代头孢或喹诺酮类口服可有效地抑制肠道细菌的生长+思密达可以吸附肠道的细菌及其释放的内毒素,当然也可选用微生态制剂(不应与口服的抗菌药连用);4)保肝治疗:还原型谷胱甘肽、硫普罗宁、促肝细胞生长素等;5)改善肝脏微循环:前列腺素E1、丹参、654-2可以酌情选用;6)能量与营养:肝衰竭患者很多是饿死的!保证足够的能量摄入(尤其对于低血糖患者),可有效地减少肝衰竭患者的负氮平衡状态,保证肝细胞再生;7)血浆置换:尽早进行,不必等TBil升高到300umol/L以上,早期治疗的价值不是降胆红素,而是清除细胞因子!故早期治疗效果更好。
2、当然肝衰竭一旦发生,无论如何积极治疗,目前的生存率都比较低,肝衰竭资料的关键在于一个“早”!如果能在肝衰竭发生之前尽早识别所谓的“重肝倾向”而给予适当措施阻断其发生和发展,则有希望大幅度地提高肝衰竭的生存率(我们目前正在做这方面的研究)。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文渊 + 1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1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