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99391
阅读权限20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06-3-23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近来碰到一例呕吐的患者,用西药效果不好,经中医辨证。应该是大半夏汤证,所以不假思索为之开方,谁知效果并不是太好,细思之下,以为辨证有问题,遂求教与老师。老师看后认为辨证正确,也疑惑为何不效????久思不解。事情过后一段时间,我 去中药房找点竹叶泡水喝,正好见送的中药里有半夏,忽然意识到当时是不是因为药的问题??打开一看,果不其然,临床用的应该是规定的旱半夏,而中药房最近进 的都是水半夏!!!方对而药伪,自然不效!!!当问及送药的人,竟云:我做了十几年中药了,从没见过旱半夏!!我问:难道市场上没有么??还是其他原因???他说:旱半夏多的是,但多是用大的水半夏冒充的。整个亳州市场我都没见过,现在也快忘了旱半夏是什么样了!!!
可怜我为病人开了多少半夏方,竟然不知都是伪品!!!可笑可笑!!
不由就深思:中医如此不景气,看来并非一天所造成啊!!中药的采收本是十分严格的事,可现在的人,柴胡,黄芩,黄连,都成大面积种植的了,用的全是化肥,催化剂,看起来样子不赖,谁知药用价值并不高!!!还有更珍稀的犀角等,假的更多。不仅仅是导致效果不好,甚至能杀人于顷刻!!!!有次看到一药贩子切厚朴,因为当时缺水,就把厚朴泡在有石灰的工地缸里,像这种药不要说治病了,病人喝了不出事就万幸了!!!
国家一直在加强药品的管理,为何中药市场还是一篇混乱??!! |
6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6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