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605|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中药方剂] 用药的困惑!!!!!!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6-27 20:0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近来碰到一例呕吐的患者,用西药效果不好,经中医辨证。应该是大半夏汤证,所以不假思索为之开方,谁知效果并不是太好,细思之下,以为辨证有问题,遂求教与老师。老师看后认为辨证正确,也疑惑为何不效????久思不解。事情过后一段时间,我 去中药房找点竹叶泡水喝,正好见送的中药里有半夏,忽然意识到当时是不是因为药的问题??打开一看,果不其然,临床用的应该是规定的旱半夏,而中药房最近进 的都是水半夏!!!方对而药伪,自然不效!!!当问及送药的人,竟云:我做了十几年中药了,从没见过旱半夏!!我问:难道市场上没有么??还是其他原因???他说:旱半夏多的是,但多是用大的水半夏冒充的。整个亳州市场我都没见过,现在也快忘了旱半夏是什么样了!!!
可怜我为病人开了多少半夏方,竟然不知都是伪品!!!可笑可笑!!
不由就深思:中医如此不景气,看来并非一天所造成啊!!中药的采收本是十分严格的事,可现在的人,柴胡,黄芩,黄连,都成大面积种植的了,用的全是化肥,催化剂,看起来样子不赖,谁知药用价值并不高!!!还有更珍稀的犀角等,假的更多。不仅仅是导致效果不好,甚至能杀人于顷刻!!!!有次看到一药贩子切厚朴,因为当时缺水,就把厚朴泡在有石灰的工地缸里,像这种药不要说治病了,病人喝了不出事就万幸了!!!

国家一直在加强药品的管理,为何中药市场还是一篇混乱??!!

6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6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06-6-27 20:44 | 只看该作者
楼主所说,正是现代中医的另一个瓶颈,现代的中医,有很多已经不会自己炮制药物了!
患者碰到一个好的中医,是运气好,可是当好中医碰上了不良中药药物...
那....治疗患者的责任该在我们身上还是药工身上呢...(像楼主这样负责的医生毕竟少啊...)
感叹.................
3# 板凳
发表于 2006-6-27 22:05 | 只看该作者
是啊,这也是我一直担心的,我们努力的学习中医理论,哪天我们成为中医辨证高手,证辨得好,方处得妙,可是,药却是假的,伪的,病如何能好。。。。。。
4
发表于 2006-6-27 22:33 | 只看该作者
呵呵,惭愧,不太了解药材知识,检索了一下水半夏,结果如下:


水半夏:别名 土半夏、半夏、田三七、疯狗薯。
来源 为天南星科植物水半夏Typhonium flagelliforme(Lodd.) Blume 的块茎。(旱半夏也是天南星科)
形态,性状,成分等略。
性味:性温,味辛;有毒。
功能主治 燥湿,化痰,止咳。用于咳嗽痰多、支气管炎;外用鲜品治痈疮疖肿、无名肿毒、毒虫咬伤。

从上面资料看,水半夏与旱半夏性味功效相似,为何会全然无效?
实在是不明白,见笑了。
5
发表于 2006-6-27 22:48 | 只看该作者
中药材市场假冒伪劣药品比比皆是。人工栽培那是更不用说。所以我在***上就发了一个帖子,目的就是要求中医师要学会自己鉴别中药材。就上面说的半夏,实际应该用旱半夏,市场上一般不会{MOD}旱半夏,有毒呀。于是出现了水半夏切片冒充旱半夏。清半夏也是水半夏。法半夏也是水半夏。有的还用小南星、独角莲等冒充半夏。有时哪怕是用旱半夏作法半夏时,也是经过长时间浸泡在明矾水中,那还有药效?
https://bbs.iiyi.com/forum.php?m ... 2%26filter%3Ddigest
6
发表于 2006-6-27 23:16 | 只看该作者
干好中医真的不容易,我有自己的药房,每一味药都要亲自检验才能上柜,太劳心费神了。见过用驴蹄子切片炮制的山甲珠,气味腥臭,价格很便宜。鸭、鹅内金冒充鸡内金。
头像被屏蔽
7
发表于 2006-10-24 23:31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0:1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