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94272
阅读权限5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06-3-7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去年11月宫糜微波治疗前后后未注意消炎使炎症逐渐上行,今年3月份确诊盆腔炎附件炎,亚急性期输液,平时口服汤药和灌肠。3,5月两次B超无异常,妇科检查双侧附件增厚,左侧有压痛。
汤药是“当归芍药散”加味,灌肠药是“红藤汤”加味。平时症状不明显时中医大夫总叫我灌肠,明天我还要看中医,估计还是红藤汤灌肠。我中医治疗将近4个月了,灌肠也4,50副了。配合锻炼有效果,现在就是经前经期和劳累久坐后不适,平时无明显感觉。
我有些疑问,请中医版大夫帮我解惑:
1。我属于
(1)“气滞血淤”:
看了3个中医,每个中医都说。经期痛经2天,有血块,平时偶有小腹两侧,腰酸涨)。
(2)“下焦湿寒”:
多数说。舌淡红,苔薄白,舌边从高中时就发现有齿痕,感觉不舒服时脉沉细,感觉还好时脉弦细,家乡一中医说舌中心发蓝,属虚寒。白带发淡黄时伴随腹痛,平时白带少无色(可能是做过微波的缘故)。
我的问题是:既然我属于湿寒型,为什么总要用“红藤汤加味”这样含有大量寒凉药材的处方呢?红藤汤中的“蒲公英、败酱草、野菊花”都非常寒凉,长期使用适合我吗?
以下为《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的《孟渝梅治疗慢性盆腔炎经验》的片段:
“……应因人因证而宜,或温经化瘀,或扶正祛瘀,或先攻后补。真正需用三黄、蒲公英、败酱草等苦寒清热解毒之品的不足十之一二,且必见发热,恶寒,带下臭秽,口干尿赤,苔黄便结等热毒内蕴之象方可使用。”
我曾问过我的中医大夫这个问题,她不置可否,所以为了我能够得到辨证施治,也能学到更多中医药知识,我到这里来请教大家。
[ 本帖最后由 dxpdragon 于 2006-6-27 09:01 编辑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