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7859|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妇科附件炎盆腔炎能长期用红藤汤加味灌肠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6-27 08:4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去年11月宫糜微波治疗前后后未注意消炎使炎症逐渐上行,今年3月份确诊盆腔炎附件炎,亚急性期输液,平时口服汤药和灌肠。3,5月两次B超无异常,妇科检查双侧附件增厚,左侧有压痛。
    汤药是“当归芍药散”加味,灌肠药是“红藤汤”加味。平时症状不明显时中医大夫总叫我灌肠,明天我还要看中医,估计还是红藤汤灌肠。我中医治疗将近4个月了,灌肠也4,50副了。配合锻炼有效果,现在就是经前经期和劳累久坐后不适,平时无明显感觉。
    我有些疑问,请中医版大夫帮我解惑:
    1。我属于
   (1)“气滞血淤”:
           看了3个中医,每个中医都说。经期痛经2天,有血块,平时偶有小腹两侧,腰酸涨)。
   (2)“下焦湿寒”:
           多数说。舌淡红,苔薄白,舌边从高中时就发现有齿痕,感觉不舒服时脉沉细,感觉还好时脉弦细,家乡一中医说舌中心发蓝,属虚寒。白带发淡黄时伴随腹痛,平时白带少无色(可能是做过微波的缘故)。
     我的问题是:既然我属于湿寒型,为什么总要用“红藤汤加味”这样含有大量寒凉药材的处方呢?红藤汤中的“蒲公英、败酱草、野菊花”都非常寒凉,长期使用适合我吗?
     以下为《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的《孟渝梅治疗慢性盆腔炎经验》的片段:
    “……应因人因证而宜,或温经化瘀,或扶正祛瘀,或先攻后补。真正需用三黄、蒲公英、败酱草等苦寒清热解毒之品的不足十之一二,且必见发热,恶寒,带下臭秽,口干尿赤,苔黄便结等热毒内蕴之象方可使用。”
      我曾问过我的中医大夫这个问题,她不置可否,所以为了我能够得到辨证施治,也能学到更多中医药知识,我到这里来请教大家。

[ 本帖最后由 dxpdragon 于 2006-6-27 09:01 编辑 ]
2# 沙发
发表于 2006-6-27 11:48 | 只看该作者
盆腔炎慢性的多为寒症.包括粘连.局部缺血.有热象也是寒郁化热.我一般用三棱莪术公英败酱乳香没药乌药肉桂坤草煎汤灌肠.效果肯定.
3# 板凳
发表于 2006-6-27 19:43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色即空 于 2006-6-27 11:48 发表
盆腔炎慢性的多为寒症.包括粘连.局部缺血.有热象也是寒郁化热.我一般用三棱莪术公英败酱乳香没药乌药肉桂坤草煎汤灌肠.效果肯定.

谢谢色即空大夫!
4
发表于 2006-6-28 08:30 | 只看该作者
三棱莪术公英败酱乳香没药乌药肉桂坤草   的量各是多少呢?
5
发表于 2006-6-29 09:31 | 只看该作者
昨天看了中医大夫,也给她展示了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的资料“真正需用三黄、蒲公英、败酱草等苦寒清热解毒之品的不足十之一二,且必见发热,恶寒,带下臭秽,口干尿赤,苔黄便结等热毒内蕴之象方可使用”。
她说那上面是说口服不宜,灌肠是汤药直接进入大循环,直接通过大肠吸收,不经过肝脏代谢,不会对脏腑产生过于寒凉的结果,故和口服是不一样的。但也不能长期连续灌。(记不住原话了,可能记不准确)。
    她的解释打消了我的疑虑,我和旁边的人都被她的耐心折服了。医生的良好的态度的确能给病人带来健康的希望和为自己无形中赢得信任和口碑。我个人觉得现在中医大夫普遍是崇尚医德的,因为中医的根本就在此,药王孙思邈就提出“大医精诚”,指出医生不论医术多高明,治病的时候都要心平气静,心无杂念和私利。和中医的理念相比,现在相当一部分大夫治病的目的掺了很多杂念,或是想得到更多药品提成,或者完成上级任务开特定药品,不管病人是否能负的起昂贵的药费或者是否真的需要这种药。我就经历过这样的医生,或被开过有不良反应的没名堂的劣质药品,或在病情缓和后开的“万金油”类的自制药品,说能增强免疫力,我看到我前前后后的人不管什么病都被开了这种药,挺贵,现在还有的在家放着。
       这些话题在这里谈似乎不妥,这里是医生的沙龙,但是经过对中医的浅薄的了解和感同身受,我觉得“医德”真的关乎国计民生,虽然现在国家医疗体制很不健全,真正做到让病人和医生都满意,的确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希望这个过程能进行的快一些。现代人真是不如古人了!
6
发表于 2007-3-29 20:41 | 只看该作者
问个题外话,宫颈靡用微波治疗是不是往往不容易好,多并发证?谢谢!!
7
发表于 2013-1-1 22:47 | 只看该作者
不是的。注意术后消炎和卧床休息并发症就可避免。
8
发表于 2013-1-1 23:50 | 只看该作者
有些中医有时候解释是无棱两可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9:1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