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968|回复: 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交流] 【原创】对小儿高烧的处理,也许对你有用!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6-26 00:3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和我女朋友都是学医的,自己身边有不满一岁的侄儿,侄儿平时感冒发烧时女朋友就给他**诸如小诺霉素+地米,往往是一、两针见效。近几日天气变化比较大,侄儿又发高烧,体温39度多,再用前法无效,只好求助于中药,当时侄儿主要是发烧,体温40.5度,烦躁不安,面红、唇红,不咳,咽微红,小便黄赤,大便未解,络脉紫红,显于气关。
     辩证:风热袭表
    治疗:内清外散
     处方:银花 5克  连翘 5克  大青叶5克   石膏20 克   黄芩 5克   
   青蒿5克   防风 3克  薄荷 3克   蝉蜕3克   钩藤 5克     藿香 5克    神曲 10克  甘草5克   
                      一剂
注意:此方中石膏重用,青蒿、 蝉蜕不可少。 蝉蜕,   钩藤 起到防止小儿高热引起惊厥。神曲顾护脾胃。
服法:少量多次频服,直到体温降至38度以下。我当时给侄儿每隔1小时服一次并测体温,记录如下:
14:20  体温40.5度
15:09  体温39.5度
16:10  体温39.2  度
17:56   体温39.0度
18:50  体温  38.7度
19:28 体温38.5度
21:04 体温38.0度
23:03体温37.9度
侄儿在服药过程中曾解大便一次,约50毫升,色黄,成型,较以前臭,夜间未测体温和服药。第二天测体温38.0度,大便稀,色青,未再服上药,给予七味白术散加减以善其后。用药如下:
党参  5克  白术 3克   茯苓 3克   隔山橇 5克   木香 3克    葛根5克     藿香5克     板蓝根 3克      黄芩5克   神曲10 克 炒麦芽 10克    甘草5克
                                                                            二剂

现一剂已服完,侄儿体温正常,饮食大小便正常,又恢复了他以前打闹嬉笑的场面。

[ 本帖最后由 传说-王不留行 于 2006-6-26 00:40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清茶 + 1 原创内容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6-6-26 10:38 | 只看该作者
支持原创.经常上来分享好经验
3# 板凳
发表于 2006-6-26 13:31 | 只看该作者
嗯,不錯,膽大心細,高明

我覺得處方用量有古醫者之風哦
4
发表于 2006-6-26 13:56 | 只看该作者
支持原创病例。送分给你!
5
发表于 2006-6-26 15:24 | 只看该作者
这个方子如果用 灌肠的方法,我想会有更多的家长能接受
6
发表于 2006-6-26 22:48 | 只看该作者
小儿不满一岁就用小诺霉素是不是有点不合适,但对中医的处理还是很佩服滴!
7
发表于 2006-6-26 23:09 | 只看该作者
中药虽好但一岁小孩难吃下去吧?
8
发表于 2006-6-26 23:19 | 只看该作者
中药就是难得吃下去,不过开口茶也是不满一岁就喝的,支持!!
9
发表于 2006-6-27 12:13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蓝十字医生 于 2006-6-26 23:09 发表
中药虽好但一岁小孩难吃下去吧?

方中甘草5克,总体药味苦中带甜。
         喂药时用小勺,每次少量防呛咳,误入气管。哭闹时则须两人协助,一人抱住小儿,一人喂药。喂一小勺,歇一下。

    虽然麻烦,但疗效确切!!
10
发表于 2006-6-27 14:51 | 只看该作者
中药效果虽好,但小孩喝中药太难了................
我儿子每次生病想让他用中药,但药还没有端到嘴边闻到味就先吐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6:1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