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345|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交流] 【分享】个人看心电图经验谈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6-23 18:4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个人看心电图经验谈
今年干内科6年,在很次的2甲医院循环科干了3年多,去年晋级大内科主治,我平时爱学习,爱问别人不会的东西,喜欢看书查找原因,今天,把我学心电图的一点经验与大家交流,说实话很舍不得,这是个人总结的好东西,也是我学习心电图的心理历程。很难得。
1,不要以为上级医师,比你看图强,其实,他们也不懂,认识心电图是一个很费心的过程,不是几个小时就能理解的。只要你时间用到了图看多了自然就会了。
2,很多人看图时没有按照,看图规则进行,而是,急于看出这是什么,这就错了。规则:心律大哟多少次,齐不齐,什么规律,P波在那里很重要,宽不宽,心肌什么情况缺血不。
3,先看心律多少次,5大格60次,3大格100次,2大格150次,这个心律的快慢,为你心电图诊断的方向,打下思路基础,快的房颤,窦速,房速,室速,室上速,慢的,窦缓,传导阻滞,逸搏心律。
4,寻找P波,有很多人,没有去寻找P波,是大错,是不会看图表现,要知道什么是窦性心律。P波是正向传导,还是逆向传导,与QRS什么关系。没有P波不齐是房颤,房扑要找到房扑波。
5,预激,左右束支传导阻滞是干扰心梗的大问题,不熟悉他们你就不要说什么心梗诊断
6,心电图是心律失常的绝对适应症,但是不如电生理,对心肌的诊断不行,还的造个影吧,16层CT是好东西.
7,看图诊断心律失常,要看他的发病率,室早是交界性早搏伴差传的40倍.
8,预激是旁路传导,当正常房室路径传导时,表现为正常心电图,我学的也不够多,还不成熟,希望大家指正.

[ 本帖最后由 sdlczhao 于 2006-6-23 18:50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风中有我 + 1 谢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6-6-24 08:54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分享!生存了!
3# 板凳
发表于 2006-6-24 11:23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分享!....还有绝招吗?希望再深入谈谈看心电图的经验.
4
发表于 2006-6-24 20:23 | 只看该作者
你讲述的很基础 看心电图入门是这样的  其实是有规律的
5
发表于 2006-6-25 14:54 | 只看该作者
其实一句话:大三格小三格,QRS波增宽要用药
其中的意思说来话长啊,要自己领会 了
如果更复杂的这句话也适用,但我不是这专业的,
懂一点就行了

[ 本帖最后由 zjhapplez 于 2006-6-25 14:57 编辑 ]
6
发表于 2006-6-26 11:28 | 只看该作者
难得大家都真心交流,可惜我没什么特别的经验,成熟的经过考验的一定奉献给大家!多谢大家的关照!
7
发表于 2006-6-26 15:28 | 只看该作者
经验之谈, 谢谢
8
发表于 2006-6-26 17:39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分享!!

其实我在心血管专科版也看过这贴子,而且已经加过分的,楼主转贴应注明呀!!
https://bbs.iiyi.com/forum.php?m ... &extra=page%3D1
【原创】主治医师个人看心电图经验谈(希望加分)
今年干内科6年,在很次的辽宁2甲医院循环科干了3年多,去年晋级大内科主治,我平时爱学习,爱问别人不会的东西,喜欢看书查找原因,今天,把我学心电图的一点经验与大家交流,说实话很舍不得,这是个人总结的好东西,也是我学习心电图的心理历程。很难得。
0,学习很多时候都靠自己,一点一点的理解认识,有的人根本不会,有的人不告书诉你。甚至是上级医师。
1,不要以为上级医师,比你看图强,其实,他们也不懂,认识心电图是一个很费心的过程,不是几个小时就能理解的。只要你时间用到了图看多了自然就会了。
2,很多人看图时没有按照,看图规则进行,而是,急于看出这是什么,这就错了。规则:心律大哟多少次,齐不齐,什么规律,P波在那里很重要,宽不宽,心肌什么情况缺血不。
3,先看心律多少次,5大格60次,3大格100次,2大格150次,这个心律的快慢,为你心电图诊断的方向,打下思路基础,快的房颤,窦速,房速,室速,室上速,慢的,窦缓,传导阻滞,逸搏心律。
4,寻找P波,有很多人,没有去寻找P波,是大错,是不会看图表现,要知道什么是窦性心律。P波是正向传导,还是逆向传导,与QRS什么关系。没有P波不齐是房颤,房扑要找到房扑波。
5,预激,左右束支传导阻滞是干扰心梗的大问题,不熟悉他们你就不要说什么心梗诊断
6,心电图是心律失常的绝对适应症,但是不如电生理,对心肌的诊断不行,还的造个影吧,16层CT是好东西。
7,看图诊断心律失常,要看他的发病率,室早是交界性早搏伴差传的40倍,
8,唠叨了半天很辛苦,希望斑竹加分,对大家有用,谢谢查阅
9,预激是旁路传导,当正常房室路径传导时,表现为正常心电图,我学的也不够多,还不成熟,希望大家指正

[ 本帖最后由 医生无罪 于 2006-5-22 14:20 编辑 ]


[ 本帖最后由 cfyzs 于 2006-6-26 17:42 编辑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5:4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