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99391
阅读权限20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06-3-23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的中医能力是靠自己拼命啃出来的"一文读后感
虽然正规的中医教育,到目前为止仍然是失败的,但对于传统的师授家传以及自学, 仍然不宜有过高的估计. 须知中医史上两千多年才出了一个叶天士. 即使加上二流的吴鞠通、王孟英之辈,清代近三百年间, 又出了多少人才? 其余三 、四流辈, 大多于寒热补泻方面偏于一隅, 即使以今日眼光来看,也不足挂齿. 传统的师授家传以及"在黑暗中摸索"式的自学, 必然带来知识面狭窄、信息闭塞以及认识上的偏执、技术上的固守一已经验等缺点. 目前有一部分人滥用桂附、干姜, 几乎达到无方不用的地步, 也正是这种情况的反应. 事实上, 即使在中医鼎盛的清代乾、嘉年代, 当时的中医还是处于发展之中, 也并没有达到完美的境界. **战争一声炮响, 打破了一个古老帝国的平静, 给近代中国社会带来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也打断了中医发展的进程, 此后中医便一直停滞不前, 直至今日. 今天,中医的出路, 在于探索、改革中医教育, 培养能够全面继承中医遗产的人才, 而不是拒绝正规教育,走古代家门私授的回头路.中医教育的失败,有多方面的原因,但绝不是引进抽象思维、逻辑论证等现代科学方法的结果.中医要发展,当然不是另起炉灶因而终归转化为西医的所谓"发展",而是遵循其本身的内在规律,在其原有基础上的发展.那种拒绝发展的观点,是完全不可取的.因为在日新月异的现代社会,故步自封就等于自愿放弃,因而必然导致自行消亡.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