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392|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建议】吃水果有学问

 关闭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6-17 19:0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吃水果有学问  

   夏秋季节瓜果梨桃应有尽有,当人们在享受水果带来的丰富营养的同时,对水果一族还应该有怎样的认识呢?

  大家都知道,水果不仅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水分及矿物质,而且果糖果胶的含量也比其他食品高,这无疑给人们的健康提供了充足的营养成分。但有人在超市卖水果的地方观察了近一个小时,有30人买水果,其中20多人是冲动性购买。在调查中还发现,有不少的消费者还真是不太了解吃水果的学问。比如说,在挑选水果的时候,他们往往是缺乏指向性,随意性比较大。另外,有的消费者不了解水果的属性,不知道如何针对自己的健康状况去选择水果。同时,值得一提的是,现在有很多女性干脆就把水果当主食,来减肥美容。那么,这种做法到底对不对呢?

  夏季大家吃西瓜的也挺多的。西瓜不能空腹吃,因为西瓜是防暑降温非常好的一种食品,从咱们中医讲,它性干寒。另外,它的水分比较多,空腹吃了以后,它使您的胃液稀释了,胃液稀释以后胃酸就少了,这样容易引起消化不良、食欲减退,还有就是容易影响胃肠的蠕动。番茄里头有粘胶酚,这些东西容易和胃酸结成不可溶解的块状物,影响胃肠道的功能,所以也不宜空腹吃。

  空腹时不宜吃的水果还有香蕉、柿子、橘子、荔枝、甘蔗。

  在瓜果旺季,对于不同体质的人来说,吃水果也是很有讲究的。虚寒体质的人基础代谢率低,体内产生的热量少,在吃水果的时候应该选择温热性的水果。这些水果包括荔枝、龙眼、石榴、樱桃、椰子、榴莲、杏等等。相反,实热体质的人由于代谢旺盛,产生的热量多,经常会脸色潮红、口干舌燥,这样的人群要多吃些如香瓜、西瓜、水梨、香蕉、芒果、黄瓜、番茄等凉性的水果。而平和类的水果如葡萄、菠萝、苹果、梨、橙子、芒果、李子等,无论是虚寒体质或者实热体质的人均可食用。

  平常我们在看望病人的时候,总是喜欢带些水果,但您知道吗?不是所有的水果都适合病人吃,买水果的时候要考虑病人的病情。溃疡和胃酸过多的人不宜吃酸梨、柠檬、杨梅、李子等含酸较高的水果,以防有损溃疡愈合。哮喘的病人不宜吃枣等易生痰助热,有碍脾胃功能的水果。便秘和有痔疮的患者不宜吃柿子、山楂、苹果、莲子,因为这些水果含鞣酸较多,会涩肠止泻,加重病情。患有贫血的病人也不宜吃含鞣酸较多的橙子和柿子等水果,因为鞣质易于铁质结合,从而会阻碍肌体对铁的吸收。肾炎、浮肿和肾功能不好的病人不宜吃香蕉,因为香蕉中含有较多的钠盐,吃了会加重浮肿,增加心脏和肾脏的负担。

  我们吃的水果都有自己的医疗保健作用,在患病的时候,如果您有选择地对症吃水果,就会对自己的身体康复大有帮助。相反,如果您只是盲目地去选择,不但无益,反而会有损于自己的健康。看来,这吃水果还真有不少的学问,我们还真得上点心多学学。吃水果的最佳时间应在饭前一小时,饭后两到三小时时为宜。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06-6-17 19:36 | 只看该作者
盐的学问

  以前我们挑盐很简单,货架上统共就那么一两种。现在,商店货架上的盐恐怕有十多种,有加锌盐、加硒盐,还有加铁盐等。对于这些盐的作用,顾名思义,我们都比较好理解,缺什么补什么嘛。但是低钠盐、核黄素盐,还有竹盐,售货员说也属于营养盐,那它们又是补什么的呢?

  大家都知道,我们平时吃的普通盐是由纯度高达98%的氯化钠组成的,而这钠离子对人体又起了增强血管表面张力的作用,这样就造成了人体内血流加快、血压升高的状况,所以,医生就会嘱咐高血压患者应尽量少吃盐。可患高血压的人很多,他们其中的一部分人口味又偏重,那该怎么办呢?

  市面儿上有一种叫低钠盐的,看看说明书,大家便会知道这种盐对于高血压和心脑血管疾病很有好处。专家告诉我们,这低钠盐里只含有65%的氯化钠,同时还有25%的氯化钾和10%的硫酸镁。由于氯化钾也是一种盐类,所以,低钠盐的咸味儿和普通精制盐的咸味儿相差无几。人们食用低钠盐以后,不但把每天摄取钠离子的量大大降低了,还解决了人体中钠离子和钾离子平衡的问题,所以,低钠盐有预防高血压、保护心脑血管的作用。

  经常患口腔溃疡的朋友,吃饭时会被沙得特疼,非常难受。当人体缺乏维生素B2,也就是缺乏核黄素的时候,就会出现口腔溃疡之类的症状。专家告诉我们,由于人们生活的精细化,很多人都缺少维生素B2。粮食当中的维生素B2在加工过程当中大量流失了,蔬菜由于残留着农药,人们反复用水浸泡洗涤,也会造成维生素B2的流失,这样使得人体摄取维生素B2的量显然不够。鉴于这种情况,可食用核黄素盐试试。

  另外,竹盐是一种制作工艺非常复杂的盐。它是把天然海盐放入新鲜竹子里,经过多次高温烤制而成的。实验表明,竹盐呈碱性,而碱性对于改变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由于膳食搭配不合理造成的弱酸性体质起到了中和作用。在竹盐烧制的过程当中,竹子的香味会渗到盐里,同时会有一部分氯变成***跑掉了,这时候的盐的钠离子应该相对偏高。由于竹盐中的氯离子减少,钠离子相对偏高,所以,高血压患者应该慎重选择。

  芝麻盐

  爱吃咸可不是好习惯。过多的盐分摄入量有可能让您血压升高。目前,我国的高血压患者正在逐年增加。高血压一旦生成,就不得不终生服药,而且容易引起心、脑、肾的病变。引起高血压的罪魁之一是重盐的饮食习惯。

  按照国际标准,一个成年人每天的盐分摄入量大约是3克~6克。但是如果是一个北方人,口味比较重,加上他吃酱油、咸菜、酱豆腐之类的食品,他每天的盐分摄入量就会达到20克。每天多吃下去的这几勺盐,可能正在威胁您的健康。

  我们可以自己动手,把盐加工一下,就可以大大减少盐摄入过量带来的风险了。比方说把盐做成芝麻盐。芝麻盐制作方法并不复杂,首先是炒芝麻,最关键的环节就是要用小火,只要是闻到了芝麻的香味就可以关火了。金黄与焦煳只在一步之遥,煳了的芝麻可不怎么美妙,芝麻当中所含的营养素也会遭到破坏。炒好后的芝麻要碾碎,很顺手的工具是擀面杖,当然也可以用蒜臼子,或者用磨咖啡豆、胡椒的研磨器,这样可以把芝麻磨得更细一点,越细越不会影响炒菜的观感。盐也需要炒一下,主要作用是焙干盐里的水分。同样是小火,把盐炒到微微发黄就可以了,下一步最关键的就是配比,一个建议比例就是:10勺芝麻,1勺盐,搅匀就成。

  芝麻盐可以代替纯盐,炒菜时,芝麻盐其实起到的是一种心理暗示作用。满满一大勺放进锅里,要想再放一勺就要掂量掂量了。除了香味之外,芝麻本身的味道也不会给菜肴带来过多的影响,而且富含营养。

  目前,在日本吃芝麻盐是一种比较风行的健康吃盐方式。在中餐当中,咱们也经常拿芝麻盐做沾料。如果拿芝麻盐来炒菜的话,味道会不会差很多呢?我们特别请来了由3个人组成的评判团。

  赵先生,上班族,常在外吃饭馆。
  于**,自由职业,经常在家里吃速食食品。
  刘女士,主妇,常给家里做大餐。

  被评判的菜就是再普通不过的土豆丝。第一份纯盐炒制,用盐2克。第二份芝麻盐炒制,用芝麻盐10克,含盐约1克。健康的芝麻盐是否美味呢?在3位评判员面前,左边为纯盐土豆丝,右边是芝麻盐土豆丝。

  赵先生对芝麻盐土豆丝似乎不大感兴趣:“味道还可以,就是太淡了。”

  于**连吃两口:“比一般的土豆丝好吃,然后有芝麻的香味,也不算太咸。”

  刘女士对口味比较挑剔,似乎都不满意:“家里有老人有孩子,炒菜时盐应放多少有时没把握。芝麻盐我比较喜欢,回去也试试炒菜用。”

  看来,个人的口味的确会有一些差异,不过芝麻真的是对我们身体很有好处的一种食物。它的蛋白质含量比较高,据说多吃可以降低胆固醇。那么,我们把“善良”的芝麻和具有威胁性的食盐结合起来,日复一日地食用,其有益健康的效果就可以看到了。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冬虫+3很荣幸能为你送花,感谢提供!
收到3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06-6-17 20:45 | 只看该作者
谢谢了,长见识了!
4
发表于 2006-6-17 21:38 | 只看该作者
学问
我学习了~~
5
发表于 2006-6-24 00:03 | 只看该作者
谢谢!!
太棒啦!!
6
发表于 2006-6-27 19:41 | 只看该作者
说的有理,学习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2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