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929|回复: 1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讨论】风湿热一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6-16 15:2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王XX,女,31岁,印刷工人。1982年3月24日就诊。
病者素有关节炎,遇气候变化则诸身关节痛疼,发热,汗出。经用水杨酸钠等抗风湿药,热退,汗大出,面色苍白畏风怕冷,食纳差,呕心,反复发作,病延两月未愈。诊其脉细弱无力,舌质淡苔薄弱白。处方:柴胡6  桂枝10  生黄芪15  白芍10  法半夏10  西党参20  秦芄10 生姜3片  大枣3枚。水煎服,每日一剂。一星期后,热退净,食纳增加,面色红润,精神逐渐恢复。继之用生黄芪15、防风10、白术12,共配10剂量,研细末,每日早间空腹服15,已越三年之久,旧病未发,照常上班。(量为克)

按:风湿热治以祛风胜湿清热,用西药虽可退热治其标,但出汗多伤卫气损脾胃,正如《金匮》所说,治湿发汗,风气去,湿气在非其治也。故改用柴胡桂枝各半汤,和解表里,兼调营卫,邪不可干,不治风湿而病自愈。本例病者取得近期疗效,三年之后未复发,足资证矣。

上一病例“眩晕案一例”讨论甚为精彩,希望此一病例亦同样出现百家争鸣之局面。

此病例为名家医案,加密的目的是使大家不受作者思路的干扰,畅所欲言,一周后解密,然后对照参考,看看自己的思路方面有哪些得失!(已解密,绿色部分为原加密内容。)

[ 本帖最后由 一尘 于 2006-6-23 11:35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黑糊糊 + 1 学习了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6-6-16 18:01 | 只看该作者
分析:

]素有关节炎,遇气候变化则诸身关节痛疼,发热,汗出---营卫不和,表虚有邪;
用水杨酸钠等抗风湿药,热退,汗大出---本应调和营卫,反以过汗伤营;

面色苍白畏风怕冷---本有营弱,复伤津液,津血同源,血不足则不能上荣于面,故面色苍白;气随津泄,卫气受损,不能卫外温煦,故畏风怕冷;

食纳差,呕心,反复发作,病延两月未愈---中阳不足,脾胃呆滞,胃气上逆;脾胃后天受损,化源不足,病情迁延难愈;

脉细弱无力,舌质淡苔薄弱白---细为营血不足,无力为元气不足,鼓动无力,舌淡苔薄为气血不足之征。

辨证:中阳不足,表虚身痛

治法:表里同治,扶中阳,助营卫,解表邪。

方药:黄芪建中汤加独活,防风[/hide]

[ 本帖最后由 无名 于 2006-6-16 19:01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黑糊糊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3# 板凳
发表于 2006-6-16 18:11 | 只看该作者
支持一下.
王XX,女,31岁,印刷工人。1982年3月24日就诊。
病者素有关节炎,遇气候变化则诸身关节痛疼,发热,汗出。经用水杨酸钠等抗风湿药,热退,汗大出,面色苍白畏风怕冷,食纳差,呕心,反复发作,病延两月未愈。诊其脉细弱无力,舌质淡苔薄弱白

痹证一般都以风寒湿邪为患.后期有肝肾亏虚,气血亏虚.
此例有一个症状值得注意.用水杨酸钠后出现汗大出.虽然说治疗对证.但正气损耗.特别是卫阳不固迁延反复.这个也不是一时的疾患,估计素体亏虚.汗大出只是个诱因.卫阳不足则畏风怕冷.面色苍白只能反应素体体质亏虚.久病色变脉不变.出现色变说明素体体质的问题.脉象舌苔也可以做为佐证.可以说患者是个素体气血两亏的人.遇大汗而正气损耗.气血精本同源,治疗上其实也有很多方法.下详.
邪气方面,未见明显的湿邪,为未见明显的寒邪.(充其量只是内寒,是由于机体阳气不足温殉脏腑)
思路一.阴阳两虚先复其阳.我觉得还应该加上一句话.阴中求阳.壮命门之火.则一身阳气尽复.
思路二.卫阳出于中焦水谷之精微.当建中以恢复其化生之功能,则阳气自复.
思路三.先固卫阳.后司调理.
对于正气方面我觉得这三者都可行.当然治疗的药方上要考虑祛邪的药物.主要是风邪.
1.金匮肾气丸加狗脊桑寄生骨碎补等补肝肾强筋骨祛风湿的药物.
2.建中汤加减
3玉屏风散合生脉饮加减
时间有限吃饭去了,先写到这里吧~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黑糊糊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4
发表于 2006-6-16 19:31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一尘 于 2006-6-16 15:24 发表
王XX,女,31岁,印刷工人。1982年3月24日就诊。
病者素有关节炎,遇气候变化则诸身关节痛疼,发热,汗出。经用水杨酸钠等抗风湿药,热退,汗大出,面色苍白畏风怕冷,食纳差,呕心,反复发作,病延两月未愈。诊 ...


本病属——风湿热——寒湿偏盛——散寒祛湿,养血祛风,扶正祛邪——蠲痹汤加减+鸡内金,麦芽,半夏,黄芪,白术,防风。
邪热壅于经络关节气血瘀滞不通,致关节痛疼;热盛伤津致发热。血汗同源,汗大出,致血虚不得上荣于面,致面色苍白;血虚致气无以温阳出现畏风怕冷,水杨酸钠等抗风湿药的应用易耗伤胃气,胃失和降则出现食欲差,呕吐,恶心。脉细弱无力,舌淡苔薄弱白均为久病正气亏损兼寒之脉象。

您好,跟帖讨论者无须加密,这样有利于大家探讨——一尘

[ 本帖最后由 一尘 于 2006-6-16 19:59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黑糊糊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5
发表于 2006-6-16 21:14 | 只看该作者
病人已有:引用-——(关节痛疼,发热,汗出)
     此时再行用解热镇痛西药强行发汗。引用——(经用水杨酸钠等抗风湿药,热退,汗大出,)。我认为这可以作为误汗或发汗太过来看。伤及之阳气并非表阳这样简单,应该已伤及肾阳。如果伤得不深何以——(反复发作,病延两月未愈。诊其脉细弱无力)

        伤寒原文:太阳病,发汗,遂漏不止,其人恶风,小便难,四肢微急,难以屈伸者,桂枝加附子汤主之。

       病人虽没有出现原方的:小便难,证,但已具备有了:太阳病,发汗,遂漏不止,其人恶风。。病人素有关节痛也符合:四肢微急,难以屈伸,郑论此为血液外亡,而筋脉失养。
        病人还出现了:食纳差,呕心。。。桂枝汤外可调营卫。内可和阴阳。调和脾胃未尝不能。

       所以我认为可先以桂枝加附子汤内固已脱之真阳,而外解未解之邪。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黑糊糊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6
发表于 2006-6-16 21:54 | 只看该作者
气虚湿盛.中阳不振.发热,汗出是太阳中风证.忌大汗.不可令如水流漓,病必不除,禁人以不可过汗之意也.还不能让热象迷惑.应以黄芪建中汤加减.】,用以治荣表虚寒,肢体疼痛,倍芍药加饴糖.治湿不利小便非其治也.加化湿药.

桂枝15g芍药30g黄芪60g土茯苓30g防风12g白术30g清风藤12g海风藤12g木瓜15g薏米30g生姜三片甘草12g大枣十二枚

[ 本帖最后由 一尘 于 2006-6-16 22:00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黑糊糊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7
发表于 2006-6-16 22:47 | 只看该作者
辩证:风寒湿邪侵袭机体, 流注于关节.故遇天气变化而关节痛甚,日久郁而化热,湿热蒸腾肌表,故汗出而热不解.经治疗不当损其阳气.寒从内生,损伤脾胃.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故出现面色苍白,畏风怕冷, 脾胃不和则食少,呕心.脉细弱无力,舌质淡,苔薄白乃 虚寒之象.
治疗:首先应扶正,温中建脾,和胃.待虚寒去 .在行其祛风活络之法.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黑糊糊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8
发表于 2006-6-16 23:45 | 只看该作者
简单点,附子理中汤+当归白芍重用白术。

[ 本帖最后由 巍子 于 2006-6-21 10:37 编辑 ]
9
发表于 2006-6-17 13:59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一尘 于 2006-6-16 15:24 发表
王XX,女,31岁,印刷工人。1982年3月24日就诊。
病者素有关节炎,遇气候变化则诸身关节痛疼,发热,汗出。经用水杨酸钠等抗风湿药,热退,汗大出,面色苍白畏风怕冷,食纳差,呕心,反复发作,病延两月未愈。诊 ...

风湿病,大汗后卫气虚,可考虑用甘草附子汤.
10
发表于 2006-6-17 15:24 | 只看该作者
遇气候变化则诸身关节痛疼,发热,汗出。经用水杨酸钠等抗风湿药,热退,汗大出,面色苍白畏风怕冷,食纳差,呕心,反复发作,病延两月未愈。诊其脉细弱无力,舌质淡苔薄弱白----本为风湿热痹,发汗太过,损伤阳气,故有面色苍白畏风怕冷等症,汗不得法,既伤阳气,又伤阴液,脾胃腐熟运化不力,故食纳差,呕心;是否与西药有关?脉细弱也是阴阳两虚证候,考虑桂枝芍药知母汤加减:
桂枝10,芍药15,知母15,白术15,附子10,防风10,生姜15,黄芪15,桑枝30,甘草3。

桂枝,附子,防风温阳散寒祛风,芍药,知母滋阴敛汗,生姜醒胃止呕,白术,黄芪健脾益气固表,桑枝通络止痛兼可祛风,甘草调和诸药。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黑糊糊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11
发表于 2006-6-17 22:07 | 只看该作者
独活寄生汤药性偏热,对付湿热还是三妙散加减就可以了.湿有出路才最重要.但是本患者并非湿热.

[ 本帖最后由 无名 于 2006-6-17 22:09 编辑 ]
12
发表于 2006-6-23 11:34 | 只看该作者
已解密,绿色部分为原加密内容。
13
发表于 2006-6-23 18:11 | 只看该作者
学习了,由于大家意见都较为一致,因此没有参与讨论
14
发表于 2006-6-27 13:54 | 只看该作者
当以  人参白虎汤合黄芪桂枝汤   加减
15
发表于 2007-1-16 19:30 | 只看该作者
怎样才能看好脉诊?希望大家多帮忙!
16
发表于 2007-4-11 14:54 | 只看该作者
桂枝加附子汤,再加黄芪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1:4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